社团活动课 | 清风棋社:适情雅趣

作者: 时间:2020-04-22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大家有没有按计划学习呀?虽然有学习“陪伴”,却也总觉得少了些什么。究竟是缺了什么呢?可能是下棋的乐趣吧,清风棋社给大家带来了中国棋林中,影响颇深的围棋和象棋的教学。

围棋是一种策略性棋类游戏,起源于中国,古时有“弈”、“碁"(qí)、“手谈”等多种称谓,属“琴棋书画”四艺之一,也被认为是当前世界上最复杂的棋盘游戏之一。围棋的棋子分为黑白两色,黑子181枚,白子180枚,黑白子加起来是361枚,恰好和棋盘的点数相同。

先黑后白——黑子先下,白子后下。且棋子只能落在格状棋盘网格交叉点上,两位棋者交替放置黑白两色棋子。

落子后不能移动,围地吃子,即对手在一棋子四周的“气”上落子(“气”——棋子能够向外延伸的线路),如果一个棋子没有“气”也就是死棋,需要在棋盘上拿掉。

胜负规则:以所围“地”的大小决定胜负——黑/白子在棋盘上占据的区域。(若白子多,则白子为胜)

象棋为中国传统棋类益智游戏,与国际象棋及围棋并列世界三大棋类,是中国正式开展的78个体育运动项目之一,也是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之一。

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执红棋的一方先走,双方轮流各走一回合。直至分出胜、负、和,对局即算一局结束。

红车一平四 黑士5进6

红炮一平四 黑士6退5

红马六退四 黑士5进6

红马四退二 黑士6退5

红炮四平三 黑士5进6

红马二进三 黑将6进1

红炮三平四 黑士6退5

红马三退五 黑将6退1

红炮四平六 黑士5进6

红马五进六 黑将6进1

红炮六平四 黑士6退5

红炮四平九 黑士5进6

红炮九进三 黑马5进3

红马六退四 黑马3进5

红兵八退一 黑将6退1

红马四进二 黑将6平5

红车四进五 黑马5退6

红马二退四 绝杀

“谷云萝朝采药,静院轩窗夕对棋。”找一个悠闲的下午,来一盘棋。不追求胜负,只沉醉其中。清风棋社围棋和象棋的教学到这里就结束啦!是不是还意犹未尽呢?各位小可爱如果有棋局上的疑惑,欢迎一起探讨呀!开学见噢,今天依旧是爱你们的棋棋!(文/清风棋社 高亚萍 百度百科 图/高亚萍 网络 审核:王志粮)

Copyright © 2002-2020 版权所有:安徽外国语学院 皖ICP备120177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