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安徽外国语学院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教育为特色的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是中部地区唯一一所本科外国语学院。学校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安徽外国语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2019年11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坐落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紫蓬山风景区,校园内依山临水的自然气息与欧式风情的建筑风格相融合,凸显环境与人文的统一,是一所现代化的花园式高校。

学校设有国际商务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国际会计学院、国际旅游学院、东方语言学院、西方语言学院、英语语言学院、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信息与数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等11个学院(部)。学校现已开设41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工学5个学科门类,其中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有12个,涉及10个外语语种,是安徽省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

学校现有各类实验(实训)室6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教学用计算机3373台,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实验室座位18660个。学校金融实验中心、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室、同声传译实训室、艺术设计实验室、口语考试中心等实验室建设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实验室及其设施能基本满足本科实验教学需求。学校注重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积极推进实验室开放,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有效利用校内实训场所。

学校坚持“以师立校,人才强校”战略,教师总数667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达41.4%,在校外籍教师12人,在校生总数13166人。办学以来,学校已向生产、管理、服务一线输送了四万余名毕业生。

学校积极推进校府、校际、校企、校所合作,目前与用人单位建有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20个、校外实习基地99 个,有相对稳定的就业单位 150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 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 个。校内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入驻项目 68 个,曾荣获“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奖”。

学校不断强化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的搭建。2021年5月和10月,学校分别与安徽师范大学和安徽财经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协议,并成功遴选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我校1名教授成功当选安徽省外文学会副会长;遴选出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个重点建设学科和日本语言学重点培育学科;科研平台方面设立和建设了《生态经济研究中心》、《庐州文化译介研究中心》、《跨境电商研究中心》和《日本文化研究中心》4个校级研究中心,并成功挂牌运行。立项建设了《当代“文学皖军”创作研究》等7个博士科研启动基金、《安徽地域文学与文化研究》等16个校级科研团队、《“村村红”农产品短视频IP孵化》等91项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

学校积极为地方政府或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外事活动、国际会议提供外语翻译与志愿者服务。注重文化传承创新,育人与服务相结合,积极将地方文化,尤其是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学校积极利用相关资源,组建相应研究团队,开展特色文化研究,着力将传统文化与地方文化、红色文化有机融合,将育人和地方文化传承与创新相结合。

学校秉持国际化办学理念,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学校与西班牙、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德国、瑞士、泰国、马来西亚、马耳他等国家的近四十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交换生/交流生、学生学历提升、非学历教育、教师访学和教师学历提升等项目的合作。学校设有出国留学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出国留学咨询和服务。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质量为上、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安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办学面向,秉承“学兼中外,知行合一”的校训,扎根江淮大地办教育,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逐步完善内部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力争用5-10年的时间,把安徽外国语学院建成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外语优势明显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3年9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