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东方语言学院创于2002年,2003年开始招生,现在校生近1200人,其中日语专业学生800多人,规模居全省高校乃至华东地区首位。现开设有日语、朝鲜语、阿拉伯语、泰语等四个本科专业,应用日语、商务日语、旅游日语和应用韩语四个专科专业。日语专业2021年列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朝鲜语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旅游日语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拥有一个名师工作室;《日语精读》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是安徽高校日语专业唯一获评的精品课程,《基础日语》课程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东方语言学院的师资力量雄厚。现拥有具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教学团队。2014年,日语教学团队被安徽省教育厅授予“省级教学团队”称号。专职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名校,如:日本立命馆大学、日本东京学芸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日本筑波大学、日本山口大学、韩国中央大学、韩国庆熙大学、韩国世宗大学、韩国建国大学、韩国釜山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及四川外国语大学等,所有教师都具有国外留学、进修或在外企任职的经历。

东方语言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独特。所开设专业结合专业特点,通过深入行业企业,广泛调研咨询,以涉外企业应用型人才的要求为人才培养目标,密切校企联系,将校企合作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的始终。同时,通过与日本、韩国、泰国各大院校的校际交流及启动国际合作项目,开展无国界教育,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水平。迄今已与日本千叶科学大学、日本十文字学园女子大学、日本东亚大学、日本北陆大学、韩国新罗大学、韩国顺天乡大学、韩国白石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关系。同时,东方语言学院的对外文化交流也趋向常态化,每年邀请数次日本教育专家来校举办讲座,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寒暑假组织修学考察团赴日本及韩国高校进行校际间的交流活动。

东方语言学院积极采用课堂实训、情景教学、互动教学、课堂讨论等方式,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设置外语学习的小环境,不仅使用全外语教学,口语教学均由外籍教师担任,课余时间看到的、听到的、接触的也全都是外语。同时,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专业实践的机会,每年与日本、韩国友好学校联合举办日语、韩语演讲比赛,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并多次斩获殊荣。

(数据更新至2023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