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工作 > 评建简报 > 正文

评建工作简报(第1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31 】

 

 

第1期

评建办公室2018年7月

 

本期导读

 

评建工作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布置会

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我校召开教育厅合格评估督查教学工作会议

督导工作

我校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我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反馈会

院部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迎评工作动员会

☆评建工作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布置会

2018年5月30日下午两点,我校在图书馆一楼放映厅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布置会,部署安排下一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要点。会议由副校长陈国平主持,副校长张胜芳出席,各职能处室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参会。

会议伊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简要介绍了我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发展历史,强调评估工作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我校现阶段的迎评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总结。会议强调评估工作事关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全校应高度重视,团结一致,为评估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

会议中,围绕如何做好下一步迎评工作,评估处处长提出:学校的各个方面都应互相磨合、互相适应、全力推进、坚守原则、规范办事。必须严格参照评估指标体系,各单位自评、自建、自查、整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会议最后,由陈校长总结讲话,陈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提高认识。评建工作事关学校长期发展,事关学校每一位师生的切身利益,全体师生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安排中来,做到全员参与、分工协作、支持评估、服务评估、服从评估;二、落实责任。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责任担当。要认真参照评估指标,制定本单位评建计划。三、加强督办。将评建工作落实到位,使评建工作开展的有计划、有督查、有落实、有成效。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明确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0字评建方针,梳理了评估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作时间表,激发了全校上下团结一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各部门单位对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合格评估工作。

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2018年6月20日下午,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袁孝友教授应我校邀请,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作专题讲座。学校全体院领导、全校教职工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陈国平主持。

袁孝友教授针对合格评估内涵与学校评建工作要点,分别从合格评估标准、撰写自评报告、专家案头材料、评估工作方案、配合专家工作等五个部分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指标体系的内涵要求进行了重点解读,并针对我校的合格评估工作在如何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彰显特色等方面提出建议。讲座结束后,袁教授针对现场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最后,陈国平就学校的迎评阶段性工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讲座为我校进一步做好合格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夯实了基础。在迎接合格评估工作中,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人人都是参与者;全校教职工要齐心协力,统筹协调,扎实做好迎评各项工作。

我校召开教育厅合格评估督查教学工作会议

2018年7月10日,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进行督查。为进一步落实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7月11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教育厅合格评估督查教学工作会议。评估处、教务处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执行院长参会。会议由副校长陈国平主持。

会上,陈国平首先传达了省教育厅专家组对评估工作督查的反馈意见,针对教学大纲、人才培养方案、期末试卷、毕业论文等具体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评估处处长就整改工作方案的内容进行分析与说明,布置了各院部整改工作的具体任务。他指出,各院部必须严格参照评估指标体系,组织自评、互评,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随后,各二级学院、教学部针对下一阶段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最后,陈国平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专家组督查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整改工作提供了依据,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各院部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齐心协力使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顺利通过。

☆督导工作

我校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为准确掌握本学期教学工作运行情况,进一步推动合格性教学评估工作,2018年6月6日至7日,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带领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学督查室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院长组成的教学检查组对全校的教学工作开展了常规性的期中教学检查。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用院部自查和学校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5月份以来,全校十个教学单位根据安外教【2018】37号《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进行了自查工作,并提交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和总结。6月6日-6月7日,学校临时抽调教授、一线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52人分成5个大组对全校10个院(部)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程序包括听课、抽查教学文件以及实验课程和实习工作开展情况。检查期间,陈国平、张胜芳等校领导深入到教学一线,对课堂教学及实验课程、实习状况进行详细地问询与了解,有关教学设施建设的重大问题,两位校领导还认真听取了教学院部的建议和意见。至此,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良好收尾。

期中教学检查后,学校召开教学检查反馈会,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百尺竿头,再接再厉;在教学中求发展,在实践中求创新;不断推动安外院的教学工作良性循环。

我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反馈会

2018年6月27日上午9点,期中教学检查反馈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参加反馈会的有院领导,质量监控评估处、教学督导室、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二级学院执行院长、各教学部主任、各二级学院督导组组长、期中教学检查大组组长、副组长等。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刘勇主持。

刘勇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他指出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共分两个阶段:听课、抽查教学文件和实验课程、实习工作开展情况。副院长陈国平、张胜芳与质量监控评估处,教学督导室,教务处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组成五个教学检查组,对全院的教学工作开展了常规性的期中教学检查。

随后,督导室主任车晓勤教授详细介绍了课程教学文件评审情况。她说:“此次抽查及评审工作主要从教学大纲、教材、教学设计(又称方案)、课堂讲义(又称备课笔记)、教学PPT课件、实践环节设计及作业、课程考试试卷等七方面入手,对课程教学基本文件七大件的具体构成及使用中相互间的关系现状进行了审查与评阅。共涉及国际商务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国际旅游学院、西方语言学院、东方语言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基础部、马研部和公外部等6个二级学院和3个教学部共107位教师67门课。督导室联合教务处抽调全院各二级学院及教学部专家教师168人次,组成九个联合评审小组,对67门课程的107位教师的基本教学文件进行了具体评审。”检查总体状况良好,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改进。

会议中,参加期中教学检查的各位组长纷纷反馈了本组的听课、抽查教学文件和实验课程、实习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大家认为:实行教学听课制度,教师课堂授课文件要统一;PPT教学与板书相结合;提升实践教学资源,加大实验、实训教学;加强与外聘、兼职老师的沟通;“督”和“导”相结合,重点在于“导”,发挥引导、指导、导向作用。

最后,张胜芳副院长做了总结。她指出:此次期中教学检查涉及面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学校面临评估,希望各部门能通过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以检查促提高,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学校的教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陈国平副院长到会就学校的教学评估工作作了具体布置。

☆院部动态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