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2年第3期(总第20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30 】

本期导读:

★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检查情况通报

★ 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督导线上检查情况通报

★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师评学情况通报

★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听、看课工作

★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听、看课工作

★ 我校召开期末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会议

★ 院部动态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在各二级学院对试卷进行全面自查的基础上,督查与评估处组织校督导专家对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抽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实施情况

(一)根据《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检查工作的通知》(院评字〔2022〕7号)要求,各二级学院于2022年4月18日-4月22日开展本科期末考试试卷自查工作。自查材料详实,归档规范,自查工作认真细致。

(二)2022年4月25日-5月13日,督查与评估处组织校督导专家现场开展试卷检查。检查方式采取分组检查和集体讨论的方式。

二、试卷检查情况

(一)整体情况

本次试卷重点检查内容包括试卷命题质量,试卷命题的科学性、规范化,试卷分析报告的全面性,阅卷的严谨性和评分的公正性,学生成绩分布和统计的正确率,学生平时和期末成绩的评定和记录,试卷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等,本次共抽查了9个教学单位87门课程159本试卷,涉及教师158人。

抽查结果为:90分以上占比53.46%,80-90分占比42.14%,整体情况如下:

1.试卷命题较规范,A、B卷难易度适当,基本内容符合大纲要求。

2.试卷分析科学客观,内容详实,对改进教学有指导作用。

3.试卷评分标准科学、合理,批改较规范、认真。

4.试卷相关材料归档,如考场记录、试卷分析表、成绩统计表等材料齐全。

5.有少数试卷在材料完整性、试卷装订规范性、试卷分析科学性、批阅试卷合理性等方面存在问题。

(二)主要问题

1.试卷材料规范性问题:部分试卷的信息未填写或填写不完善、相关材料欠缺等。如:2021级本科英语A12班《大学英语》试卷封面课程代码未填写;2021级酒店管理专升本班《酒店英语》试卷“考场情况”未填写;2021级《思想道德与法治》试卷缺少B卷样卷。

2.试卷质量及分析问题:个别试卷成绩分布不合理,存在不及格率偏高等情况;个别试卷分析过于简略,针对性不强且没有深入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意见。如:2021级电子商务专升本4班《微观经济学》试卷不及格率很高;20级财务管理3班《中级财务会计》试卷,平时成绩绝大部分100分,不合理;2020级日语专升本班《日语语法》试卷分析欠具体。

3.试卷批阅问题:个别试卷分数统计有误;个别试卷改分没有签名。如:2021级本科汉语言文学1班《中国古代文学1》存在批阅涂改未签字、试卷未排序等;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升本班《教育理论与实践专题》卷面统分错误,批改标识不统一。

四、整改建议

(一)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落实《安徽外国语学院课程考核命题及阅卷规范》,规范本单位试卷管理实施办法,切实提高试卷质量。

(二)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试卷检查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抽查前的自查整改和抽查后的复查整改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现象进行通报,确保试卷质量有效提升。

(三)各二级学院要继续加强试卷命题、评阅环节质量监控,确保试卷工作日益规范化。

(四)试卷详细反馈意见和建议见《安徽外国语学院试卷检查评价表》。


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督导线上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查的通知》(院评字〔2022〕9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情况,督查与评估处组织校督导专家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线上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实施情况

(一)根据文件要求,各二级学院于2022年4月26日-2022年5月8日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展全面自查工作,自查材料详实,自查工作认真细致。

(二)2022年5月9日-2022年5月20日,督查与评估处组织校督导专家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线上检查。

二、论文检查情况

(一)整体情况

本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重点对选题质量、专业能力水平、论文(设计)质量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此次督查与评估处共抽查7个学院159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二)主要问题

1.选题质量:存在个别选题范围偏大,题目有点累赘等问题。

2.专业能力水平:存在排版、图标及格式不规范,参考文献未在正文中标注、引用不规范,封面填写不完整,摘要撰写不够简练,关键词不规范等问题。

3.论文(设计)质量:存在论文论述过简,论证不严谨,语言表述不够准确、科学,缺少过渡段,内容分析不透彻,逻辑结构不完整等问题。

4.学术规范:个别论文缺原文对照的查重报告或查重率过高。

三、整改建议

(一)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落实《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和《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规范本单位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实施办法,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二)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论文检查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抽查前的自查整改和抽查后的复查整改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现象进行通报,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有效提升。

(三)各二级学院要继续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日益规范化。

(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详细反馈意见和建议见《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表》。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教学保障等情况,按照《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安外院〔2022〕45号)文件要求,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和相关部门对教学秩序运行、试卷论文、听看课、教研室工作开展及教学条件保障等内容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情况及成效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高度重视此次检查,成立检查小组,召开动员会,传达期中教学检查的文件精神与要求,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措施有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检查工作。

5月11日下午,在行政楼216机关党员活动室,学生处牵头总务处、资产处、财务处、团委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专题学生座谈会。按照各二级学院实际人数比例,共选派27名学生代表参会,并在会前广泛收集整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5月11日下午,教务处联合实训中心、图书馆、总务处召开专题学生座谈会,围绕教学运行与管理、课堂教学、课程教材、图书借阅、实验室开放、实习实训、教学条件保障等方面内容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

二、整体情况

(一)教学秩序运行情况

各教学单位对教师授课的各项教学材料完备情况、教学纪律执行情况、教学进度计划执行情况和学生出勤情况等进行例行检查。经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学运行情况基本良好,教师均能按照学校各项制度规定履行相关手续,按时到岗,各教学环节按学校要求严格执行。学生出勤率较好,学风端正。

(二)听课情况

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听课、看课制度》(2020年修订)(安外院〔2020〕98号)文件要求,学校听、看课工作正常进行。据统计,截至5月15日,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听、看课42人次;校督导专家听、看课共410人次;各教学单位领导听、看课227人次,督导组听、看课490人次,同行听课2015人次。学校听看课工作扎实有效,听课人员详细记录了教师授课情况,并就授课方式、授课内容、多媒体应用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本科试卷自查整改情况

各教学单位对照学校文件要求,开展自查工作。根据自查结果,结合本学期校级督导专家检查意见,二级学院对存在问题的试卷,进行了严格审核、复查,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据统计,各教学单位本学期整改试卷约340本。

(四)本科毕业论文自查整改情况

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要求,成立了论文自查小组,截至5月15日,总计自查、互查论文1744份。

各二级学院根据《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展了论文自查、互查工作,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使符合学校要求。

(五)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

为保证教研室活动的正常进行,各院(部)教研室充分发挥引领、导向作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教研活动共计209次,并组织教师集体听课、评课,交流教学经验,提高业务水平;多次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室活动,如教学检查、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和观摩、集中备课、科研项目申报、论文指导交流等。

(六)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情况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院(部)召开了教师座谈会,收集整理了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教学保障、学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归纳总结。

教务处和学生处分别作为牵头部门召开了专题学生座谈会,各学院也分年级、分层次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及时听取了学生代表对授课教师教学、课堂组织、教学效果、学风建设、教学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督查与评估处收集整理了教学信息员对授课教师、学生、教学管理、生活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存在问题

(一)教师及学科专业建设方面

1.个别教师听、评课态度欠佳,评语过于简单,只提优点不提缺点或建议,甚至不积极参加听课、评教活动。

2.个别教师教案案例较陈旧,课程内容设计偏理论,实践性、应用性不够。PPT字体有些小,板书内容较少等情况。

3.部分老师授课时与学生互动、交流较少,不能很好调动课堂气氛。

(二)学生管理方面

1.部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上课玩手机、迟到、旷课等现象。

2.部分学生对公共课程重视程度不够。

3.个别班级学生对线上上课未认真对待,课堂表现欠佳。

(三)教学条件保障

1.个别教室存在投影幕布无法下降、投影颜色暗沉、电脑开机缓慢甚至有时无法开机等问题。

2.个别教室桌椅、风扇需要定期检修和维护。

3.个别教室卫生较差。

四、建议及措施

(一)加强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研究。鼓励教师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开展教学,发挥教研室以及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对教学能力偏弱的年青教师,各教研室应进行帮扶,结合青年教师导师制采取以老带新、相互交流的方法,使这些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质量有效提高。

(二)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开发学生的潜能,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课堂教学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努力实现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最佳结合。院(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积极深入到课堂听课,及时帮助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增强师生沟通与交流。教师要了解学生需求,改进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相长。

(四)针对相关问题,院(部)应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开展公开课和教学观摩活动,给大家提供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同时要求青年教师多听导师和优秀教师的课,加快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五)建议相关部门对教学设施、设备进行定期检修、维护,切实为教学活动提供保障。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保证教学秩序平稳运行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学校已汇总下发整改任务清单,希望各单位对需要整改的应改立改;需要进一步核实情况的提供反馈说明;暂时不能及时整改的应列出下一步整改措施及时间,并将整改核实情况于6月8日前报督查与评估处。督查与评估处将对各单位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师评学情况通报

教师评学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班风学风建设情况,根据《关于开展安徽外国语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师评学工作的通知》(院评字〔2022〕13号)文件要求,学校教师对授课班级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了评价、分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安排

本次教师评学工作由督查与评估处统一布置,各二级学院组织本单位所有授课教师以授课班级为单位进行客观评价,认真填写《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师评学表》,各二级学院负责对授课教师评价信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汇总分析,做好原始表格存档工作,并填写《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师评学情况汇总表》。

二、总体情况

此次教师评学涉及教师1533人次,290个行政班,授课教师从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效果等方面对授课班级进行客观评价。评学结果显示:评分在90分及以上的班级有117个,占比为40.34%;评分在80-90分的班级有158个,占比为54.48%,全校评学平均分为88.1分。从评学总体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能够遵守教学管理制度,按时出勤,课堂秩序良好,能做到课前认真预习,课堂上积极与老师互动,课下按时按量完成任务。学生学习目标较为明确、学习态度端正,踏实认真,能较好掌握课程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

三、评学的主要意见和建议

在评学过程中,教师除了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效果等进行客观评价外,教师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各二级学院分析汇总材料,主要意见和建议如下:

1.部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较差,学习态度不够端正、作业不能及时完成、课堂纪律较为松散。建议授课教师在课堂上加强监督和管理,及时与辅导员沟通交流。建议学院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加大课堂巡视力度。

2.部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弱,学习基础薄弱,学习兴趣有待进一步激发。建议授课教师在教学上下功夫,积极寻求教学改革的途径,创新教学方法,在教学上引导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学习能力,督促学生查漏补缺、复习巩固。

3.部分专科、专升本班级评学得分较低。存在考勤率相对较低,上课玩手机,学生主动性不强,课堂讨论不积极,课堂氛围不好等现象。建议学院、教研室、授课教师、辅导员齐抓共管,杜绝学生随意出入课堂,无故缺勤,严抓考勤纪律。各学院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加强班级规范化管理力度,抓好教风、学风、考风建设。

四、结果反馈

请各二级学院采取相应的措施,汇总教师对学生的评价结果,通过一定的途径反馈给班级学生,让每一位学生可以了解教师评学结果,并督促班级根据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对照自身情况,逐步整改提高。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听、看课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对教学质量进行有效监控,根据《关于印发《安徽外国语学院听课、看课制度》(2020年修订)的通知》(安外院〔2020〕98号)文件要求,期初以来,学校领导干部深入课堂,与授课教师探求“高效课堂”构建,努力提升教学质量。截至学期末,校、职能部门领导听、看课共计119人次。现将听、看课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大部分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态自然,举止得体,教学富有激情,有感染力、亲和力,课堂上精神饱满。

2.大部分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步骤设计合理,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教师基本功扎实,知识点讲解准确;课程内容理论联系实际,较好地启发了学生的思维。

二、存在问题

1.少数教师教学手段运用不当,课常上缺少互动和板书。

2.少数教师依赖教案,学生活动缺少有效性指导。

3.个别教师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不活跃。

三、意见和建议:

1.适当板书,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

2.注重互动,合理互动,可运用提问、讨论等多种手段,活跃课堂氛围。

3.适当走下讲台,了解学生上课动态。

4.加强课堂管理,减少学生玩手机现象。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听、看课工作

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手册(2020年修订)》文件精神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学期督导工作布置会要求,截至期末,校督导专家听课385人次,看课703人次。按照学校要求,对83名外聘教师进行重点听看课,对三进课程进行重点听课57人次。

根据督导听看课情况反馈,总体来说,大多数授课教师都有较强的育人责任心与使命感,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依据课程教学大纲,认真写讲稿,备课充分;PPT规范、清楚;讲课突出重点与难点,深入浅出;注重现代教学方法的应用,注重与学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大多数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态度认真,求知欲强,有创新愿望和要求。比如:很多学生在努力考研、考编、考公;努力多考证书(计算机一二级证书、普通话证书、教师资格证和英语四六级证书等等);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争取做一些兼职,一是能为更好地适应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能更好地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能力。

但教学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教师教学内容不够熟悉,授课经验欠缺,如缺乏导入环节,抓不住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教学语言平铺直叙,缺乏吸引力;过分依赖教材与PPT,几乎没有板书;与学生互动环节较少;教学容量不足,让学生讲述或回答问题占用课堂时间过多等。还有少数学生由于种种原因,对学习产生迷茫、疑虑,缺乏学习动力,上课不认真听讲,甚至无故缺课。

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需要多个方面共同努力。建议各学院开展一些针对性教研活动,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讨和改革,特别是要切实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对青年教师加强培养帮扶,规范要求,提倡青年教师多观摩一些示范课,切实提高教学水平。

引导学生回归课堂、回归图书馆、回归课本。现代学生知识面广,接受新事物速度快。但也有一些学生由于种种原因,产生迷茫、疑虑,对人生和学业方向不明,缺乏学习动力和有效的学习方法。需要学校多部门协同,深入调研,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以充分调动学习主体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建议鼓励班级辅导员常深入课堂,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对学生学风问题进行齐抓共管。


我校召开期末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会议

2022年6月22日,我校在行政楼207会议室召开期末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会议。校长周之虎,副校长董毅、高茜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院长、执行院长,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总务处负责人及督查与评估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副校长高茜主持会议。

校教学督导组副组长郑重老师首先代表督导组对本学期督导工作做总结汇报,并就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教学督导组代表崔海光老师就本学期外语类“课程思政”听课情况做总结汇报,就听课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会上,副校长董毅就教学督导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督导听课、巡课工作要常态化,督查时间安排合理化;二是对督导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加以整改;三是注重全面督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抓两头促中间”,将课程思政、线上教学、外聘教师授课情况等作为下一步督查重点;四是要加强教学管理、教学保障等方面的督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营造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良好氛围;五是切实加强督导队伍自身建设。

校长周之虎在会上做重要讲话,对本学期校级教学督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在开展语言类“课程思政”听课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意见建议有较强针对性。周之虎校长提出六点指示:一是重点督查外聘教师和年轻教师课堂教学秩序、课堂教学水平,督促教风学风端正;二是改进督导检查方式方法,通过问卷调查等新形式开展精准督导;三是督查要评估处要会同其他教学管理部门督查随意调停课现象;四是督导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收集、反馈,做到多部门信息共享;五是要以提升学校考研率为抓手,多部门共同加强教学质量的提升;六是结合学期重点工作,有侧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听看课工作。总之,在今后督查工作中,要总结发扬好的做法,改进不足之处,积极开拓进取。教学部门、教辅部门、后勤保障部门要就督导发现的问题积极核实、整改,真正树立学校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的发展理念。


院部动态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