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1年第4期(总第16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6 】

本期导读:

★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整改情况通报

★ 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校级督导检查情况通报

★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师评学情况通报

★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总结会

★ 院部动态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整改情况通报

按照《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安外院〔2021〕64号)文件要求,学校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发布《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安外院〔2021〕73号),各部门高度重视,抓紧落实,并于6月10日前将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反馈至督查与评估处。根据各部门核实整改反馈情况及督查与评估处“回头看”结果,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总计反馈65项问题,分为课堂教学和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教学保障和后勤保障四个大类,其中课堂教学和教学管理类涉及20项,目前已整改12项;6项持续改进中;2项涉及学院已处理并答复学生。师资队伍建设类涉及3项,目前2项持续改进中,1项已完成。学风建设类涉及6项,目前6项均在持续整改中。教学保障和后勤保障类涉及36项,目前已整改18项,持续改进14项,4项因条件所限,目前无法实施。两次期中教学检查反馈的相同问题有13项,目前已完成2项,已完成需要持续整改的5项,4项正在进行,1项因条件所限,暂无法实施,1项有关部门正在探索解决办法。

希望各部门对已整改的任务进一步坚持巩固强化,对正在持续改进中的整改任务切实推进落实,后期督查与评估处将进一步跟进,不定期开展再“回头看”。

 

 

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校级督导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情况,督查与评估处组织校督导专家对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实施情况

(一)根据《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校级督导检查的通知》(院评字〔2021〕5号)要求,各二级学院对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展全面自查工作,自查材料详实,归档规范,自查工作认真细致。

(二)2021年6月7日-2021年6月18日,督查与评估处组织校督导专家开展论文检查。检查方式采取分组检查和集体讨论的方式。

二、论文检查情况

(一)整体情况

本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重点对选题质量、专业能力水平、论文(设计)质量、运行管理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此次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共抽查7个学院180份毕业论文,90分及以上30份,占16,67%;80-89分82份,占45.56%;70-79分41份,占22.78%。

(二)主要问题

1.选题质量:存在个别选题偏大,题目类型归属不恰当等问题。

2.专业能力水平:存在排版、图标及格式不规范,参考文献未在正文中标注、引用不规范,封面英文大小写、单复数等问题。

3.论文(设计)质量:存在论文论述过简,论证不严谨,缺少过渡段,内容分析不透彻,逻辑结构不完整等问题。

4.运行管理:存在指导教师评语过简、同行评阅人意见表没有签字、论文答辩记录缺少成绩、指导地点未写等问题。

5.学术规范:部分论文缺原文对照的查重报告。

三、整改建议

(一)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落实《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和《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规范本单位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实施办法,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二)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论文检查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抽查前的自查整改和抽查后的复查整改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现象进行通报,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有效提升。

(三)各二级学院要继续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日益规范化。

(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详细反馈意见和建议见《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表》。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师评学情况通报

教师评学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班风学风建设情况,根据《关于开展安徽外国语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师评学工作的通知》(院评字〔2021〕7号)文件要求,学校教师对授课班级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了评价、分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安排

本次教师评学工作由督查与评估处统一布置,各二级学院组织本单位所有任课教师以授课班级为单位进行客观评价,认真填写《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师评学表》,各二级学院负责对任课教师评价信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汇总分析,做好原始表格存档工作,并填写《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师评学情况汇总表》。

二、总体情况

此次教师评学涉及教师1537人次,278个行政班,授课教师从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效果等方面对授课班级进行客观评价。评学结果显示:评分在90分及以上的班级有57个,占比为20.50%;评分在80-90分的班级有202个,占比为72.66%,全校评教平均分为85.96。从评学总体情况来看,学生遵守教学管理制度,按时出勤,课堂秩序良好。能做到课前认真预习,课堂上积极与老师互动,课下能够按时按量完成任务。学习目标较为明确、学习态度端正,踏实认真。能较好掌握课程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

三、评学的主要意见和建议

在评学过程中教师除了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效果等进行客观评价外,教师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各二级学院分析汇总材料,主要意见和建议如下:

1.部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较差,学习态度不够端正、作业不能及时完成、课堂纪律较为松散。建议任课教师在课堂上加强监督和管理,及时与辅导员沟通交流。

2.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弱,摆脱不了高中的学习习惯。学习基础较薄弱,学习兴趣有待进一步激发。建议教师在教学上下功夫,积极寻求课程改革的途径,创新教学方法,在教学上吸引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学习能力。

3.专科班、毕业班和社招班评分偏低,大多数是考勤问题,课上玩手机现象等。建议学院、教研室、任课教师、辅导员齐抓共管,杜绝学生随意出入课堂,无故缺勤,并把考勤作为课程考核的一部分;把杜绝手机进课堂,转变为合理启用手机于教学。

四、结果反馈

请各二级学院采取相应的措施,汇总教师对学生的评价结果,通过一定的途径反馈给班级学生,让每一位学生可以查看到教师评学结果,并督促班级根据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对照自身情况,逐步整改提高。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

6月29日中午,督查与评估处在行政楼106会议室召开了学生教学信息员委员会期末工作会议,督查与评估处处室人员及学生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生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委员们对本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做了工作总结,总结了本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过程中取得的一些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并对本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方法与经验进行了交流。

会后,督查与评估处老师对教学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做出了分析;并针对信息员队伍的现状,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善于发现问题,并能做出一定的调研、分析。

二是能全面、客观的反映问题,做到反映的真实性。

三是要主动熟悉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传达宣传学校的各项动态。

四是搜集信息的过程中,做到有取有舍,注重实效性。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总结会

7月7日下午,安徽外国语学院召开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校长助理张同利、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及督查与评估处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张同利主持。

督导组组长李本和教授在会上对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作总结发言。他总结了教学督导专家们为保障学校教学质量所做的工作,并对听课、看课,试卷检查、论文检查,课程思政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对学校教学管理和下一步督导工作提出了建议。

张同利在听取督导工作总结汇报后,充分肯定了督导专家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所作出的贡献,并从督导团队建设、本部门工作职能、教学管理监督成效等方面对督导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强调,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督导工作,肯定了教学督导组的工作成就、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为教学质量提高作出的努力,要求督导工作抓重点、重成效。

 

 

院部动态

国际商务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国际商务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5月28日,院长赵有广、执行院长李翠梅、总支书记毛浩然及各教研室教师们和学生记录员组成的11个答辩小组,共33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对302名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进行了答辩工作。

本次论文答辩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学生陈述部分,主要包括论文的选题、研究背景、意义等,时长为10分钟。第二部分评委老师根据论文内容进行重点提问,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知识能力,时长为10分钟左右。

毕业论文答辩既是大学生在本科阶段一次综合检验,也是一个增长知识,与老师交流心得的过程。一方面,毕业论文答辩意味着学生们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答辩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另一方面答辩会是与专业老师面对面交流沟通的绝佳机会,老师为其指出论文或者作品中的不足,增加了学生知识的广度,而学生在自己论文或作品中的独创性见解也使老师获得启发。通过答辩结果反馈,本次参加答辩的毕业论文都能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整体质量较高,答辩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传达“两代会”精神 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英语语言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英语语言学院于6月9日下午,在四教105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两代会”精神,总结“课程思政”建设学习讨论开展情况和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经验,推进布置期末教学任务。英语语言学院院长张文凤、副院长鞠红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首先,鞠红通报了本学期教学工作运行情况,重点就下学期的教学任务、专业课程安排、期末考试安排和监考教师工作职责等逐一进行落实和布置;强调了本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核查和归档工作,以及2022届毕业生论文工作安排的思路意见。其次,她就学校关于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标准化验收复查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最后,她希望各位教师在期末考试工作期间务必认真仔细,确保试卷分卷、阅卷、提交成绩等环节不出问题。同时,希望各位教师明确各自的教学任务和职责,将“课程思政”学习讨论收获和成果运用到教学过程,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随后,院长张文凤就召开本次教职工大会做了主旨讲话。首先,她按照要求传达了6月1日-2日学校召开的三届一次“两代会”精神,简要介绍了“两代会”通过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其它子规划,代表们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等重要成果,激励教职工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接着,她通报总结了英语语言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学习讨论活动”情况。学院制定了2021-2022年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计划、课程思政建设学习讨论活动计划,以及辅导员推进延伸课堂课程思政知道意见等,4月份以来,学院开展集体学习讨论与交流会10场次,25人参加“课程思政”教案比赛,教师撰写了学习讨论心得体会,教研室规划了“课程思政”建设计划等重要成果,并切实希望能运用到课程的教学中。

最后,她通报了学院相关工作并提出了意见。一是通报学生毕业就业情况和后期的任务,要求教职工全员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就业信息、关心帮助毕业生早日就业。二是结合学校全面修订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出要求;三是关于2021年外研社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做好筹备工作,提高学科竞赛水平;四是对教师做好暑期教研科研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国际旅游学院赴合肥香格里拉酒店开展专业实践活动

为熟悉酒店管理各岗位的基本职责和工作流程,2021年6月9日国际旅游学院酒店管理教研室组织2018、2019级酒店管理及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前往合肥香格里拉酒店开展专业实践。酒店管理教研室教师夏季、陈小涵以及辅导员孙露茜老师带队参加。

学生们首先来到涟漪大江户,大家一起做游戏,找线索,拼拼图,解出“香格里拉”,通过游戏的方式对香格里拉酒店建立初步了解。来到香格里拉酒店,同学们在酒店西餐厅品尝了各式各样的美食,感受到了香格里拉酒店对食物的高标准高要求。紧接着在酒店各部门经理的介绍下,同学们参观了行政酒廊,行政套房,健身房,宴会部,餐饮部,进一步熟悉了各部门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切实感受了酒店工作环境。最后,同学们在酒店招聘部经理的介绍下,更深一步了解到了香格里拉的发展历程,薪资待遇,员工福利等等,帮助即将参加专业实习的学生们进一步了解酒店的情况。活动中,在香格里拉酒店就业的部分往届毕业生也以学长的角色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验。

此次实践活动虽然只有短暂的一天,但却充实有趣。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帮助同学们完成了酒店管理、餐饮服务等专业课程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回到学校后,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会更加注重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学习,做到知行合一。



校党委书记燕贵忠为大学生进行党史专题宣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我校党史专题宣讲活动扎实开展,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文件要求和学校党史专题宣讲活动安排,6月11日上午,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走上讲台,以《百年风华正茂——学党史、悟思想》为主题,在四教404教室为2019级本科英语5班、德语1班、西班牙语1班近百名大学生上了一次生动的党史专题宣讲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恩志,教师代表周丽丽、丁晨、张健聆听了本次党史专题宣讲课。

燕贵忠从党的百年辉煌、何以永远年轻、传承红色精神三个方面对党的百年历程进行专题宣讲。在第一部分,他重点讲述了“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在第二部分,他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深刻总结了我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宝贵经验:“坚持人民至上,赢得民心支持”“创新思想理论,凝聚党心民心”“加强组织建设,壮大党的队伍”“推进自我革命,保持清正廉洁”。在第三部分,他讲述了赵一曼、朱光亚、黄大年、钱学森、邓稼先等爱党爱国的精神,方志敏、邓中夏、夏明翰等坚定信念的精神,李大钊、陈独秀等追求真理的精神,以及艰苦奋斗精神、一心为民精神、甘于奉献精神。

燕书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用风趣的语言、丰富的史料、精美的课件、充实的内容、严密的逻辑,教育引导大学生在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中锤炼品格,在实践中练就本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时值酷暑,同学们都沉浸在燕书记讲述的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党史故事中,不知不觉两节课结束了。整场党史宣讲以史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真正上到了学生们的心坎里,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既生动又深刻的党史教育,通过此次党史专题宣讲,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理解,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激发了奋进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东方语言学院2021届毕业论文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2021年6月16日中午13:00,东方语言学院于东语202教室召开了2021届毕业论文总结大会。此次会议由东方语言学院执行院长李瑞华主持,东方语言学院全体论文指导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李瑞华院长肯定了东方语言学院各论文指导教师在毕业论文工作上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指出,毕业论文是体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课程建设的重要检查项目,各专业论文指导教师要明确好论文各指导阶段的责任和任务,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及时总结,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接下来,李院长在会上做了年度毕业论文工作总结,从开题、修改、答辩和资料整备四个环节作出了详细要求,并就相关流程详细阐述了毕业论文管理过程中的各项重点工作。

东方语言学院在领导高度重视,详细布置、严格规定,以及论文指导老师的严格要求下,大部分毕业生都本着求实的精神,端正的态度认真撰写了自己的毕业论文,圆满完成了任务。但同时也存在论文格式不规范、查重率较高等一系列问题。对此,李瑞华院长就进一步推进毕业论文工作管理规范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随后,各参会老师就论文选题、撰写、评审及答辩等各环节展开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至此,本次论文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此次会议,旨在明确本次毕业论文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搜集有效意见,进行合理改进。东方语言学院将广泛吸取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并制定有效的措施来完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环节监控,继续保障接下来的本科学生毕业论文、毕业答辩考评工作稳定有效地开展。



国际经济学院召开期末教职工大会

为及时总结本学期以来学院的各项工作,保证期末工作更扎实有序地开展,6月23日13:00,国际经济学院在213教室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院长高茜、党总支书记张立志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张立志主持。

本次会议包括三项内容。首先,教学秘书金晓娟对期末考试、试卷装订、教学“六大件”整理等期末工作进行了说明,并重点强调了监考准则。她要求参与监考的老师要严格遵守监考相关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好监考职责,严肃考场纪律,圆满完成期末考试监考任务。

会上,党总支书记张立志就落实会风会纪和期末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增强纪律意识。全体教职工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会风会纪问题,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们自身首先要做到,严格遵守会议纪律是全体教职工最基本的自我要求;二是严肃会议纪律。严禁与会人员无故缺席、迟到、早退,会议期间严格遵守会议纪律,不交头接耳,不做任何与会议无关的事情。三是要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他指出,作为班主任、论文指导老师,要能够站在“六稳六保”的高度,帮助学生解决毕业中的实际困难,真正的关心爱护学生。四是要认真做好期末各项工作。大家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教师对学生这一学期的评价要结合过程评价,对于个别学生要加强与辅导员和行政之间的沟通,注重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他强调,要切实把学生安全工作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要主动排查学生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引导,建立健全学生安全工作体系。

最后,院长高茜要求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对待期末监考工作,严格履行教师监考管理规定,严肃考风,遵守考勤规章制度。高院长对本学期大家的工作状态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认真做好期末各项工作,为新学期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