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总第14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30 】

本期导读:

★ 新学期新气象 我校开展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

★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学期督导工作

★ 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

★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听、看课工作启动

★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听、看课工作启动

★ 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检查工作

★ 开展院部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专项检查

★ 院部动态


新学期新气象我校开展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

为全面了解学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后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运行情况,2021年3月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我校开展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省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燕贵忠,校长周之虎,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董毅、高茜、童祖芬,校长助理张同利、赵香飞分别带队,分八个小组对学校各教学楼进行全面督查,认真检查教师教学、学生出勤、课表张贴、教室设施设备运行、教学卫生环境、实验室设备运行等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成效显著,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实训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开学工作高度重视,教学组织和准备工作到位,教学设施设备运转正常;各教学单位均成立了自查小组,深入课堂进行检查,教学运行规范有序。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学生出勤良好,师生均能以崭新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开学第一课。

学校还将组织督导开展为期两周的教学检查工作,从而进一步稳定教学运行,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按照《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安外院〔2020〕20号)文件要求,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开展期初自查,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校督导进行教学巡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实施情况

(一)3月4日(开学第一天),由校领导带队,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组成的八个巡查小组,对学校承担教学任务的各教学楼进行巡查,重点检查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和教学运行情况。

(二)校督导专家于开学前两周对各教学楼进行巡查,重点检查学生出勤情况、教学运行秩序等。

(三)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具体部署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成立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开展自查。

针对以上教学检查,各单位认真组织、积极落实,工作扎实、细致、认真,检查工作有安排、有记录、有总结,体现了各单位对开学工作的高度重视。

3月18日,督查与评估处针对检查反馈的7个问题,采取“回头看”方式,现场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目前检查出的问题已基本得到整改,对于暂时不能整改的,有关部门已提交整改方案。

二、检查整体情况

(一)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根据院部上报自查总结材料统计,开学初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开课门数合计690门,检查门数611门,检查率89%。各门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料已准备齐全;班级课程表、任课教师课程表已到位。教材发放也已基本到位。

(二)教学保障情况

开学前,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各教学楼的教学场所进行检查,做好教学保障工作,包括教室卫生环境,教室课桌椅数量、质量,讲台、黑板、黑板擦、粉笔、白板笔等,以及教室多媒体、语音室设备。

(三)教学秩序情况

1.第一周任课教师到课情况

第一周任课教师应到495人,实际到课493人,到课率99.6%,未到课2人均已履行请假手续进行调课。根据检查结果反馈,教师均能提前到达教学场所,做好开课前的相关准备工作。课堂上教师授课认真、精神饱满、组织有力,师生互动频繁,教学效果显著。大部分教师在开学第一堂课强调了课堂纪律,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做好前期铺垫。

2.第一周学生课堂出勤情况

第一周学生课堂出勤率为97%,未返校学生均已履行请假手续,各二级学院已电话回访,确保学生安全。部分学生参加中安、精英专升本培训班学习,学院均已集体报备相关部门。除个别学生迟到外,课堂秩序整体情况良好。

(四)毕业生实习、实践工作情况

按照学校实习、实践管理工作有关文件要求,各二级学院有效开展毕业生实习、实践指导管理工作,目前在外实习人数共计2914人。指导教师已经与实习生组建微信联系群,积极与学生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动态,目前实习生全部在岗。各学院领导实地走访计划已落实。

三、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文件准备方面

1.个别班级课表和教师课表不一致,存在学生到堂授课教师未到,授课教师到堂而学生未到的情况。

2.个别教师教案编写较为简略,课件制作不够新颖,教学水平有待提升。

(二)教学保障方面

1.个别机房设备配置有待提高,有教师反映授课课程所需软件在机房电脑无法正常运行。

2.个别教室多媒体出现故障,网络不佳,电脑弹窗太多。

3.个别教室卫生一般,需要加强班级卫生责任制。

4.开课前,个别教材未按时到位。

(三)教学秩序方面

1.个别班级学生上课就座整体靠后,存在个别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

2.部分专科学生因参加专升本培训学习,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四)其他方面

个别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少,多数流于形式,效果不明显。

四、建议及措施

(一)各二级学院、教学部要严格规范调课程序,非特殊情况不允许调课,调课后保证通知学生到位,做好备案;

(二)各二级学院、教学部要加强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研究。鼓励教师大胆尝试各种教学手段,发挥教研室及学科带头人的作用。

(三)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及保障部门要针对具体问题,加强管理与协商,提前做好安排,确保开课顺利。

(四)各二级学院、教学部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内涵,把教书育人落实到位,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意识形态进课堂工作。

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请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务必认真核实,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整改。督查与评估处将及时跟进问题整改情况,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给予通报。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学期督导工作会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课堂教学活动已顺利开展。为确保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已将教学督导检查活动纳入常态化工作,以强化教学的过程化管理和实效性。

2021年3月10日,学校召开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校长助理张同利、教学督导专家组全体成员及督查评估处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张同利主持。

校长助理张同利布置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通报了学校发展新形势和学年重点工作,肯定了教学督导组的工作取得的成就、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为教学质量提高作出的努力,要求督导工作抓重点、重成效。

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工作

为进一步督查并推动班级学风建设,做好教学信息的收集与反馈,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安外院〔2020〕97号)文件规定,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于开学初启动,3月份以来,总共收集信息311条,反馈给相关部门的信息共计54条。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听、看课工作启动

根据《关于印发《安徽外国语学院听课、看课制度》(2020年修订)的通知》(安外院〔2020〕98号)文件要求,为切实督查我校教师教学质量,加强学校领导干部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力度,学校于2021年3月启动本学期校领导听、看课常规工作。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听、看课工作启动

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手册(2020年修订)》文件精神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学期督导工作布置会要求,本学期重点听、看课工作要求:1.利用视频教学管理平台,完成看课全覆盖;2.听课主要以外聘教师为主,并检查其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材料是否符合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目前听课总计325人次,看课总计410人次,其中外聘教师总共102人,已听、看课89人。

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检查工作

为切实加强本科教学管理,强化各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学校定于4月13日-4月30日开展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检查工作,本次检查的试卷主要以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为主,目前试卷检查工作已基本完成。

开展院部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专项检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在质量监控和评价方面的主体作用,形成校院两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督查与评估处成立专项检查组,于4月19日-25日对各院部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查阅院部各类工作材料,调研院部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各院部对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都比较重视,工作大都能按照计划和时间节点有序开展,教学质量监控有关材料齐全、存放有序;各院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工作成效显著,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院部动态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