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0年第3期(总第10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10 】

 

本期导读:

★ 学校召开试卷和论文检查工作布置会

★ 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督导情况通报

★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检查工作督导情况通报

★ 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

★ 院部动态


 

学校召开试卷和论文检查工作布置会

6月9日下午2:00,学校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检查和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布置会,校长助理张同利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执行院长、教学部主任、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同利主持。

会上,张同利就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检查和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他强调,试卷和论文检查工作既是例行的常规工作也是合格评估的整改工作,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记录,确保“整改年”试卷和论文质量的提升,持续改进。

会后,各教学单位就试卷和论文检查工作以及本部门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做了交流和探讨。

 

 

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

督导情况通报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各二级学院在中期论文线上检查基础上,于6月4日-12日对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全面自查,在自查基础上,校教学督导组于6月15日-19日对各二级学院论文自查情况进行了抽查。

一、论文检查整体情况

学校毕业论文(设计)从开题报告、指导过程、论文质量到论文答辩,规范化等方面比以前有很大进步,本次共抽查6个学院413份毕业论文(设计),抽查率19.2%,优良率63.2%。其中“优秀”31份,占7.51%;“良好”230份,占55.69%;“可”145份,占35.11%;“差”7份,占1.69%。

二、主要问题

1. 部分毕业论文(设计)材料问题

(1)《承诺书》承诺人应“手写签名”,手册中多处未签字,未写意见,未写日期,未盖章等。

(2)过程管理手册少页码;目录页码与内容不一致等。

(3)论文封面的学院名称不准确。

(4)指导记录缺乏针对性,内容表述欠妥;指导教师评语过简,与分数不符合,缺点分析不够充分;成绩评定表中成绩填写不完整,指导教师分数和同行评阅人分数相差太大。

(5)指导地点、答辩时间和地点未填,答辩意见过简,答辩记录缺学生陈述,问题回答和答辩小组评语。

2. 部分毕业论文(设计)格式问题

(1)格式不统一,论文正文中“结语”应改为“结论”;个别论文正文部分未双面打印。

(2)参考文献标注不规范,如“XXX。[]”;参考文献未标明参考的具体页码;一篇参考文献出现两次,序号不一样;参考文献陈旧等问题。

3. 部分论文关键词中英文不对称,正文论述部分缺数据支撑、图表支撑材料,研究内容信息量偏少,论证不够充分等。

三、整改建议

1.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落实《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和《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规范本单位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实施办法,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2.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论文检查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抽查前的自查整改和抽查后的复查、整改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对检查中存在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现象进行通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有效提升。

3. 各二级学院要继续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化。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

检查工作督导情况通报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各教学单位于6月4日-12日对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全面自查,在此基础上,校教学督导组于6月23日-7月1日分组对各教学单位试卷自查情况进行了抽查。

一、试卷检查整体情况

大部分教学单位开展全面自查,自查原始材料比较详实,自查态度认真,对一些重点检查内容,以及在今后教学中如何改进的措施等都有详细记录,材料整体归档规范,但仍有个别单位对自查工作不够重视。

本次试卷重点检查内容包括试卷命题质量,试卷命题的科学性、规范化,试卷分析报告的全面性,阅卷的严谨性和评分的公正性,学生成绩分布和统计的正确率,学生平时和期末成绩的评定和记录,试卷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共抽查了9个教学单位107门课程158本试卷,涉及教师155人。

校教学督导组依据《安徽外国语学院课程考核命题及阅卷规范》对抽查试卷进行认真评价打分,根据抽查结果,90分以上占比53.16%,80-90分占比43.67%,整体情况较以往有所改善:

1.试卷命题的难度适中;

2.试卷分析内容详实,能够体现教学过程的反思;

3.试卷批改规范、认真;

4.试卷相关材料归档,如考场记录、试卷分析表、成绩统计表等材料齐全。

大部分教学单位试卷材料整理较为规范,但仍有少数试卷在材料完整性、试卷装订规范性、质量分析有效性、批阅试卷合理性等方面存在问题。

二、主要问题

1. 试卷材料规范性问题:部分试卷相关材料的信息填写有误或不全;A、B卷格式不一致;19级本科投资学班《政治经济学》试卷缺少考勤原始成绩;18级法语2班《基础法语3》试卷审批表中院部负责人未签字;19级本科C3班《大学英语C级》A、B卷格式不一致。

2. 试卷质量及分析问题:个别试卷成绩分布不合理,存在不及格率偏高和90分以上偏高等情况;个别试卷分析过于笼统,针对性不强且没有深入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意见;17级国际商务班《国际贸易实务》试卷60分以下占58.8%;17级人力资源管理班《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试卷90分以上占43.18%;17级阿拉伯语班《阿拉伯语写作1》试卷分析过简。

3. 试卷批阅问题:个别试卷分数统计有误;个别试卷改分没有签名;19级本科法语2班《思修》试卷批改统分有误;19级本科旅游管理班《微积分1》试卷批阅涂改未签字;19汉语国际教育班《现代汉语1》试卷批阅涂改未签字。

三、整改建议

1. 各教学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徽外国语学院课程考核命题及阅卷规范》,规范本单位试卷管理实施办法,切实提高试卷质量。

2.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试卷检查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抽查前的自查整改和抽查后的复查、整改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对检查中存在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现象进行通报,确保试卷质量有效提升。

3. 各教学单位要继续加强试卷命题、评阅环节质量监控,确保试卷工作规范化。

 

 

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

7月3日上午9:00,学校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校长助理兼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张同利出席会议,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同利主持。

督导组组长李本和教授在会上对本学期的督导工作做总结发言。他总结了教学督导专家们为保障学校线上、线下教学质量所做的努力,同时对学校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同利在听取督导工作总结汇报后,充分肯定了督导专家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所作出的贡献,并从督导团队建设、督导工作职责和教师教学等方面对督导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督导工作,充分肯定了督导专家在本学期内尤其是线上教学期间的工作成果。

最后,他希望在新的学年里,督导专家们能继续发挥余热,为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贡献力量。

 

 

院部动态

(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