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10 】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0年1月10日

 

本期导读:

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检查工作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校、职能部门领导听课工作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考试试卷命题质量检查工作

我处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工作会议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师评学工作

2019-2020学年督导专家听课情况通报

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

 

 

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检查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是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提,对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有着直接影响。为进一步掌握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情况,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根据《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组织校级督导专家于12月9日-13日对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进行了检查。

一、组织安排

本次检查在二级学院自查基础上,学校按选题总数30%共抽取747个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组织校督导专家分两组进行了检查。

二、检查内容

1.选题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

2.选题的大小、难易程度及可行性;

3.选题是否来源于生产实际的应用性问题;

4.选题的重复率情况。

三、检查的基本情况和发现问题

检查发现,各二级学院均能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合理提出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基本保证了一人一题,具体存在问题有:

1.英文题目中大小写的问题;

2.英文题目中单复数的问题;

3.个别题目的英文表达欠妥;

4.个别题目在百度上搜,相同题目的论文多达几十篇,与自拟不符;

5.部分题目选题过大、过泛,视角不明确;

6.个别题目中副标题需要再斟酌;

7.部分题目内容雷同,建议拟题多样化。

针对以上问题,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根据选题审定表中检查反馈的内容,严格按照《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同时注意提高“真题真做”的比重,组织教师予以解决,确保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质量。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校、职能部门领导听、看课工作

根据《关于印发安徽外国语学院听课制度(2018修订)的通知》(安外院【2018】177号)和《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听课工作的通知》(院评字〔2019〕18号)要求,我校校、职能部门领导听、看课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学期我校校、职能部门领导总共26人参与听课,校领导听、看课55人次,职能部门领导听课51人次。

二、教师课堂教学总体情况

我校绝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精神饱满,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学内容掌握娴熟,能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授课课程性质教学,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

(一)个别教师对教学投入尚显不足,课堂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单一,重点难点不突出,对部分知识点的讲解不够透彻,建议授课教师进一步加强教学方法的学习与实践,加强对教学内容的研究,多观摩、请教其他教学效果好的教师。

(二)个别教师“满堂灌”,缺乏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建议授课教师进一步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创设丰富的课堂教学环境,采用启发式、项目式、案例式、讨论式等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激发学生学习潜能。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考试试卷命题质量检查工作

考试试卷命题质量检查是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环节,也是教学质量监控的常规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试卷命题质量的过程监控,规范考试管理,促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学校于12月16日-12月20日组织校级督导专家会同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负责人开展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考试试卷命题质量检查。

一、组织安排

在各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学校分三组赴9个教学单位,抽查了本科考试课程总量30%共59门课程的A、B卷及参考答案。

二、检查内容

检查试题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题量分布和难易程度是否合理,评分标准是否规范等。

三、检查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

经过检查,所查试卷中符合要求只有8门,其他51门在题量、分值、考核重点、试题表述、评分标准及规范性等方面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具体反馈情况见附件)。

针对存在问题,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根据试卷质量评价表中反馈的内容,严格按照《安徽外国语学院课程考核命题及阅卷规范》要求,组织教师予以整改,加强对青年教师命题工作的指导与督查,并在考试前再次对未抽查试卷进行自查,确保试卷命题质量。



我处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工作会议

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能力的创新途径。为全面总结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提高教学信息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我处于2019年12月25日下午在行政楼一楼106会议室召开了学生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工作总结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相关工作人员、学生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全体委员和各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代表。

会上,评估处老师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委员及所有的学生教学信息员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是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的重要环节,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对于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委员会委员和各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代表在会上集中反映了本学院(部)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课堂管理及教学保障等情况。委员们还就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老师也及时给予了解答和建议。

最后,评估处老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了解和熟悉学校相关制度,认真履行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职责;二是要积极主动,善于观察,加强联系,客观公正地反馈信息、提出意见;三是要具备责任心和使命感,为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作出贡献。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师评学工作

教师评学是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班级的学风建设,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师评学工作暂行办法》(安外院(2018)187号)和《关于开展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师评学工作的通知》(院评字〔2019〕24 号)要求,我校教师对授课班级的学习状况进行了评价。

一、组织安排

本次教师评学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统一布置,各教学单位负责对任课教师评价信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汇总分析,做好原始表格存档工作,并填写《教师评学情况汇总表》。此次参加评学教师1612人次,涉及335个班级,覆盖了全校所有在校班级。

二、评学内容

任课教师主要从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效果3个一级指标和课堂出勤率、自学能力、学习笔记、学习积极性、运用课程知识提出、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等10个二级指标对授课班级进行评价,10个二级指标每项满分10分,总评满分100分。

三、结果分析

在评学过程中教师除了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效果等客观评价外,教师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根据各教学单位对任课教师评价信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了汇总分析。

全校平均分为83.70,从整体评分来看: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比较满意。但部分班级存在以下问题:

1.学生课前不积极预习,课后的复习、整理、巩固知识点不到位;

2.课程学习过程中,不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学习积极性不高,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

3.部分学生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能学以致用,缺乏刻苦学习的精神,不善于思考和探究。

四、结果处理

请各教学单位对教师评学中发现的问题给予高度重视,采取相应的措施,汇总教师对学生的评价结果,通过一定的途径反馈给班级,督促班级根据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对照自身情况,逐步整改提高。



2019-2020学年督导专家听课情况通报

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听课制度》(2018修订)文件精神,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以来校督导专家本着认真、公正、负责的态度,总共听课368人次,210门次。

一、总体情况

绝大多数教师都能按学校的要求规范上课、按时出勤;教学材料准备齐全,教学内容符合教学进度表安排,授课内容有条理,方法灵活,能合理运用教学设备,课堂展示的PPT内容丰富,与板书并用,教学效果较好;教学过程中,教师精神饱满,态度认真;多数教师注重课堂管理和组织,能够适时走下讲台,与学生互动交流,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教师方面

个别教师教案、教学笔记等相关材料内容存在一定出入,信息不完整;少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呆板,手不离书稿,过于依赖多媒体设备,不利用板书对存在的重难点知识点进行讲解,对学生缺乏启发和引导,缺少教学互动,影响教学效果;建议建议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注意启发引导学生,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进一步梳理主讲内容,把握好重点难点,更好的组织教学内容;注意PPT的色彩搭配,使之更清晰。

(二)学生方面

大多数学生出勤良好,整体是本科好于专科,专业课好于公共课。有个别课堂,教室后排座位的学生存在玩手机、睡觉现象;建议教师注重课堂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对于旷课、请假等情况做好记录;教师在授课时要多观察课堂情况,适时与学生互动,让学生积极参与;课余时间要多关心学生成长,正确引导学生勤学上进,同时对学生加强文明、礼貌、遵纪、向上、向善教育;另外对于严重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也要大胆管理,防止不良学风蔓延。

(三)教学环境方面

个别教室卫生不理想,座位上灰尘较大,教室垃圾未处理;个别教室设备损坏,应及时维修(控制台鼠标不灵);建议建立教室卫生责任制,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严格要求学生清扫,创造卫生文明的育人环境;建议加强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维修、使用和管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多媒体设备的维修问题,制定出严格的使用管理制度,加强管理使用,将管理多媒体教室的工作人员名单、联系手机张贴在多媒体教室的墙上,以便于联系,维修损坏的多媒体设备。

 


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

1月7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106会议室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校长助理兼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张同利、校级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张同利对督导组本学期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督导组在我校教学质量监控管理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回顾本学期督导组的工作,他指出,通过督学、督教,能让教师更好地了解督导和教学工作现状,学校非常重视督导工作,要强化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整改措施的落实。

会上,督导组组长李本和教授就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从督导听课、常规检查、专项检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各督导专家纷纷畅所欲言。督导专家们表示:1.要发扬“老”带“新”的精神,努力帮助新教师树立起良好的教学习惯;2.校级督导和各教学单位要加强交流,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

张同利对督导组下学期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2020年督导工作将结合现代化多媒体技术手段,采取新的督导听、看课模式,听、看课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更有效率。下一步要针对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和建议,做好质量监控闭环、持续改进工作。他希望通过各位督导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推动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和教学管理内涵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