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六)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30 】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19年11月30日

本期导读:

本科试卷和毕业论文检查情况通报

教学大纲等材料全面检查、复查、再整改工作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本科试卷和毕业论文检查情况通报

按照《关于对本科试卷和毕业论文进行检查的通知》(院评字〔2019〕16号)要求,结合我校质量监控工作实际和教学督导工作计划,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已于9月18日-9月30日组织校内教学督导专家对近三年本科试卷和毕业论文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本科试卷

1.对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进行全面检查。

考试试卷:检查命题质量、阅卷质量、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试卷分析、成绩单、平时成绩来源表等相关档案材料。

2.对近三年(六个学期)的本科期末考试试卷的归档、整理等情况进行检查。

毕业论文

1.对2017届、2018届、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归档管理、装订等情况进行检查。

二、检查实施情况

1.根据《关于开展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安外院【2019】200号文件)要求,各教学单位于开学初具体开展了本单位的试卷和论文自查工作;

2.校级督导专家组于9月18日-9月30日进入院(部)进行本科试卷和毕业论文现场检查。

针对本科试卷和论文检查工作各相关单位和督导专家组都进行了认真的组织和落实,工作扎实、细致、认真;检查工作有安排、有记录、有总结,体现了各教学单位和督导专家对本科试卷和论文检查工作的高度重视。

督导专家检查组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各自检查、集体讨论的方式。

三、整体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本科试卷

从全面检查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期末考试523本试卷来看,各教学单位自查原始记录比较详实,自查态度比较认真,对一些重点检查内容,以及在以后教学中如何进行改进的措施等都有详细的记录,试卷整体归档规范。试卷整体情况:

1.试卷命题的难度适中;

2.试卷分析内容详实,能够体现教学过程的反思;

3.试卷批改规范、认真;

4.试卷相关材料归档,如考场记录、试卷分析表、成绩统计表等材料齐全。

存在问题:

1.平时成绩缺少支撑材料,个别试卷实考分数与平时成绩不符;

2.试卷分析略简,针对性显弱;

3.不及格率大于30%和90分以上大于30%现象;

4.主观题给分不细致;

5.阅卷涂改未签字;

6.对的打“/”不规范。

(二)毕业论文

从检查国际经济学院87本、国际旅游学院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共44本、国际商务学院20本,东方语言学院和西方语言学院抽查部分论文材料来看,大多数老师对论文指导认真,指导记录次数较多,记录内容填写详细、具体,论文质量评价客观,论文格式较规范,所交上来的论文有关材料齐全。

存在问题:

1.个别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范围较宽;论题的论证显得不够充分,尤其是论文中对于案例的分析,缺乏深度;

2.个别二级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手册》中封面“评阅教师”未签名,《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与成绩评定表》中“答辩成绩”漏填写,论文中承诺书中无承诺时间;

3.个别论文中“指导形式”没有确认;

4.指导教师在开题报告和选题审批表中的意见不规范、意见偏少;

5.参考文献中出处未标明;参考文献数前后不一致;

6.个别论文缺指导人、评阅人分数、总评分数,没盖公章等;

7.中英文摘要关键词对不上;

8.领导未签字,学院未盖章。

针对存在问题,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根据检查反馈的内容,严格按照《安徽外国语学院课程考核命题及阅卷规范》和《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要求,认真组织教师复查、整改,做好试卷和论文质量监控工作。

 

教学大纲等材料全面检查、复查、再整改工作

为加强教学规范,经学校研究决定,10月14日-20日开展本科教学大纲(包括实验实训大纲)地毯式全面检查。

一、检查内容

1.课程名称,课时,考核方式等与培养方案、教案、课表、进度表是否一致性;

2.格式是否规范;

3.内容是否齐全;

4.教学知识点和教学目标与要求是否明确;

5.大纲与培养目标是否吻合;

6.考试试卷与大纲是否吻合;

7.成绩评价是否与大纲一致。

二、各教学单位自查、整改

10月14-17日各教学单位组织自查,18日提交检查情况和具体问题清单与整改落实情况报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打印出整改后的与培养方案匹配的教学大纲备查。

三、学校组织复查

在各教学单位对教学大纲自查、整改基础上,10月19-20日教务处与评估处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全面复查,通报检查情况,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向各教学单位通报。

四、教学大纲等材料再整改工作

从复查情况来看,问题依然不少。请各教学单位依据相关规定,对照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根据问题清单和具体检查记录表,按要求于10月28日前完成整改。

一是领导重视。人才培养、教学质量要落地在课程上,教学大纲是实施教学、教学检查的依据,它反映了教学规范,又可以反映教学质量,是评估中检查的重要内容,教学单位必须十分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整改落地、落细、落实。

二是发动教师。整改工作不能光靠院长(主任)、秘书、教研室主任来做,要组织所有教师参与修改工作。也不能只靠教师,我们年轻教师多,外聘教师多,还有外籍教师,很多不是学师范的,对大纲的撰写可能不清楚,教学单位领导要指导、教研室主任要牵头,要检查。

三是明确分工。每一年级所有专业所有课程的大纲,包括实验实习大纲,包括16级的,要具体任务落实到人,明确谁组织、谁修改,谁复核,并做好过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