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05 】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19年7月5日

本期导读:

★ 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定稿阶段检查工作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日常课堂教学检查工作

我校召开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工作会议

我校召开全校教师代表座谈会

2018-2019学年第学期期教学检查工作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反馈会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师评学工作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检查工作

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定稿阶段检查工作

按照《关于开展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定稿阶段检查的通知》(院评字【2019】10号)文件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我校已于5月8日-5月21日对各二级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定稿阶段进行了全面检查。

一、整体情况

从检查论文材料来看,大多数老师对论文指导认真,指导记录次数较多,记录内容填写详细、具体,论文质量评价客观,论文格式较规范,所交上来的论文有关材料齐全。

二、存在问题

(一)封面

1.填写不统一:有的打印,有的手写,有的用铅笔写,有的用钢笔写。

2.信息不完整:没签名。

(二)过程管理手册

1.填写不统一和不规范:

①过程管理手册与论文题目不统一。

②字体或表格不规范,没有按学校设计的模板来做。

2.填写错误:把二级学院名称写成安徽外国语学院,把专业一栏写成二级学院名称。

3.信息不完整:

①“指导教师意见”和“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意见”都没有来得及填写。

②论文指导记录没填写,或内容填写了没签字,指导记录没标明指导地点、指导形式、指导日期。

4.信息过于简单:指导教师意见只写“同意选题”或“同意开题”。

(三)承诺书

1.信息不完整:承诺书上没签字、没填写日期和学号。

2.信息不规范:名字是打印的。

(四)摘要

1.英文:Keywords的中的“w”用了大写。

2.中文摘要部分:

①文字不通顺、内容过于简单、有错别字等。

②关键词:不准确。

(五)目录

1.格式不规范:大标题没用黑体标出。

(六)参考文献

1.信息错误:论文注释与参考文献对不上。

2.信息不完整:只有参考文献,论文中没有标注。

3.格式不规范:参考文献的第二行文字与序号平齐(按规定是和第一行的开头文字平齐)。

(七)其他

1.材料不齐全:论文查重报告没有。

上述有关具体问题与意见已记录在论文检查情况一览表中,校督导专家已及时反馈给各二级学院,请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要求,责任到人,认真整改,确保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日常课堂教学检查工作

为了保证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日常课堂教学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改进学习风气,规范教学秩序,根据学校2018-2019学年的整体工作部署和本学期工作实际,已将本学期日常课堂教学检查工作的分组做了相关调整,我校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已顺利开展。

我校召开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工作会议

为推动教学发展、加强教学反馈、提高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加强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更好开展教学信息员工作,我校于2019年5月30日下午在行政楼一楼106会议室召开了安外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工作会议。团委程欢书记,学生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教学信息员委员会成员(各学院(部)信息员代表)在会上集中反映了本学院(部)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课堂管理情况,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效果、学风纪律以及学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本学院(部)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教学保障、生活服务等方面情况。程书记指出,学生信息员是学生与学校之间沟通的桥梁,教学信息员工作是教学质量监控的一个重要环节。希望今后教学信息员们能继续发挥主体作用,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添砖加瓦。

我校召开全校教师代表座谈会

近年来,我校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发展。为夯实学校发展基础,扎实做好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2019年6月6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一楼106会议室召开了全校教师代表座谈会。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牵头,教务处、人事处、实验实训中心、督导专家组组长及各二级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共24人参会。会议由校督导组组长李本和教授主持。

与会的教师代表们踊跃发言,就院部教学工作、学生现状、教学管理及保障等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会上校督导专家李本和教授表示,会将教师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如实向上级领导汇报,并逐一反馈。目前正是我校迎评促建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不遗余力,为学校的发展再添助力。

此次教师代表会议倾听了一线教师的心声,体现了学校对教职工的关怀;同时尽快解决教师集中反映的问题,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将对学校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能够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2018-2019学年第学期期教学检查工作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教学保障等情况,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按照《关于开展安徽外国语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安外院【2019】98号)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和有关部门对教学秩序与运行、听课、试卷检查、论文检查、教学条件保障及教研室工作开展等内容,通过自查、全面检查、座谈会等方式进行了检查。

  1. 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情况及成效

    1、教学秩序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各院(部)高度重视,成立了检查小组,召开全体教师教学检查动员大会,传达了期中教学检查的文件精神与要求,工作落实到位,措施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院(部)对课堂教学秩序进行规范检查,抽查了上课考勤等情况。各院(部)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1. 听课情况

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听课制度》(2018修订)的文件精神,截至5月底,校、职能部门领导听课共65人次,校督导专家听课共117人次,校、职能部门领导及校督导组听课工作扎实有效,推动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各院(部)落实领导、督导组、同行听课制度,我校各二级教学单位领导听课103人次,督导组听课197人次,同行听课1957人次,推动教学内容改革,规范教学与管理程序,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经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检查的目标、任务和重点。

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整改情况

各院(部)根据学校要求,组织教研室主任和部分教师对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共计580本)进行了自查(3月5日-3月22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校督导专家对试卷进行了全面检查(3月25日-4月12日)。各院(部)试卷自查结果整体较好;各院(部)根据自查和校督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对存在问题的约280本试卷进行了严格审核、复查并进行了针对性的整改;各院(部)进一步完善了期末试卷的批阅、装订等工作,以迎接评估。

4、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情况

各学院根据学校要求,成立了论文自查小组,组织开展了论文自查、互查工作。依据自查、互查情况和校督导专家对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共计2042份)定稿阶段的全面检查意见,各学院就督导专家全面检查论文规范性问题加强了工作力度,对存在问题的约590份论文(设计)进行了整改,进而保证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5、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

各院(部)教研室充分发挥其引领、导向作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学建设等方面的教研活动共计226次,组织教师集体听课、集体评课、交流教学经验,提高业务水平。教研室活动均按计划有序开展,效果较好。

  1. 毕业生实习、实践工作开展情况

    为有效开展毕业生实习指导工作,各学院成立了实习领导小组,对自主实习和集中实习的学生进行了检查,截至5月底,各学院共计看望644位学生,考查55个实习点,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实习情况,并安排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和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指导和管理,以提高毕业生的实习质量;用人单位一致认为我校学生综合素质较高,态度端正,做事认真。

    7、毕业生资格及学位审核工作

    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2042人,教务处高度重视,根据学校毕业生毕业资格及学位资格审核要求,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审核结果,教务处认真审核毕业生毕业条件,完成了2019届毕业资格及学位资格审核工作。

    8、质量工程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对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文件要求,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质量工程33个结题,44个在建项目包括8个延期,根据我校省、校级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提交的中期检查材料和结项材料,已顺利完成我校省、校级质量工程工作的检查验收工作,保证了我校质量工程项目质量的提升。

    9、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情况

各院(部)召开了教师座谈会,收集了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学风建设、教学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就教学方法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并进行归纳总结。

各学院分年级、分层次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及时听取了学生代表对任课教师教学、课堂组织、教学效果、学风建设、教学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1. 存在的问题

  2. 教师方面:个别外聘教师的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年轻教师比重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教师的教案陈述性的内容太多,实践环节欠缺;部分任课教师经验不足,不能调动课堂气氛;部分教师听课评课没有深度,评语过于简单;个别教师不积极参加听课评教活动;少数教师的课后作业量未达标;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量大,指导教师经验不足;教师调课次数过多,各院(部)仍要严控调课。

    2、学生方面:学生玩手机现象仍然存在;有些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课堂纪律有待加强。

    3、教学保障方面:实训软件没有及时更新,不能正常使用;部分教室多媒体无法正常使用,机房电脑病毒多,网络覆盖不全,设施存在安全隐患;部分教室存在卫生情况不佳、缺少讲台踏板、粉笔和黑板擦、只安装了一扇窗的窗帘、教室椅子太响等问题,影响课堂秩序;粉笔质量不好,板书不清楚;教研室需要配备电脑和打印机;个别学院缺少硒鼓,影响到正常的教学工作。

    4、其它方面:教室改造及周边环境改造噪声太大,严重影响到正常教学。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保证教学运行和秩序稳定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希望各相关部门对照反馈意见,进一步强化责任,总结经验、认真整改,并于6月20前提交整改措施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切实提升教学管理水平,确保教学质量。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反馈会

6月11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反馈会。校党委副书记、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高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童祖芬,校长助理叶鸣、张同利,财务总监王杰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执行院长及教学部负责人、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陈国平主持。

校长助理张同利在会上就此次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进行了通报与反馈。本次教学检查中,各二级教学单位和有关部门围绕教学秩序与运行、听课、试卷与论文检查、教学条件保障及教研室工作开展等内容开展了自查和全面检查。在此次期中教学检查中也发现了我校在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学风建设、教学保障、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副校长张胜芳、高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童祖芬,校长助理叶鸣,针对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在各自分管的工作领域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

会上,副校长陈国平指出,此次我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通报反馈会意义重大。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及反馈,既是加强我校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迎评促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我校在教学运行及管理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希望各相关部门对照反馈意见,进一步强化责任、总结经验、认真进行整改。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良发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校的评估工作目前正处于冲刺阶段,此时召开期中教学检查通报反馈会具有重要意义。开展教学检查不仅是教学管理的基本工作内容,也是目前我校推动迎评促建工作的重要措施与手段。从期中教学检查反馈的情况来看,学校在教学管理、教学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行及时整改。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教学部要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做好教学保障工作,从严要求、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强化责任、注重细节三个方面下功夫,对期中教学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一条条梳理、一条条整改,认真落实到位,从而为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师评学工作

根据安外院【2018】187号《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师评学工作暂行办法》文件要求,各二级学院、教学部于教学周第15-17周积极安排授课老师完成对所带班级的评学工作。本次评学涉及249个班级,平均分80分以上占80.32%,评学结果显示我校学生学习态度认真、效果较好,班风学风良好,师生教学工作配合得当,课堂氛围融洽。但也有部分班级学习风气有待整顿。另外,院部建议利用系统进行评学,以提高工作效率。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检查工作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构建我校自我完善、自我约束、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充分发挥教学质量监控职能,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按照院评字〔2019〕14号《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要求,并结合本学期的工作实际,进行了期末教学检查工作。

  1. 任课教师教学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我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计划,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完成了各项计划,教学环节有序运行。本次期末教学检查,各二级学院、教学部高度重视,成立了检查小组,检查组参照授课计划逐一核对每位老师的授课进程,除去正常的节假日之外,基本上都能按照规定的计划进程授课,截止本学期末所有课程都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在规定学时完成授课任务。

  2. 期末考试安排情况

    为加强考风考纪建设,本学期期末考试期间,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成立校级督导专家期末考试巡查小组前往各考场,对考场安排、规范、纪律、环境等情况进行了巡查。

    从巡查整体情况看,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根据学校要求,期末考试组织规范有序,考场安排合理,监考教师能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学生能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专心答题,考场环境整洁,考场秩序井然有序。

    在巡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已逐一反馈给教学单位,各教学单位及全体教师应高度重视巡查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避免在今后的考试工作中再次出现。建议各教学单位及任课教师对试卷命题质量及学生考试成绩进行认真的自查和分析,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有效改进今后的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考试水平。

  3. 本学期教学质量监控的运行情况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成立教学检查领导小组,由部门领导牵头,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学督导为主要成员,定期开展检查工作,尤其是期初、期中与期末的教学检查以及试卷、论文等专项检查,从制订方案、宣传发动到具体组织实施,分工明确,保证各环节落实到位。

  4. 各教学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和完善情况

    目前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在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指导下,加强了本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完善,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把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各个部门的活动与职能合理组织起来,形成任务、职责、权限明确,能相互协调、促进的有机整体。

    本次期末教学检查,各二级学院、教学部都能认真对待,查缺陷、找不足、根据检查情况切实做好记录,认真总结、及时反思,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