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1-08 】

第二期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19年1月8日

本期导读:

★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校督导专家进行2019届毕业论文审题情况

★ 校督导专家进行本科合格评估专业试卷和论文检查情况

校领导及督导专家进行本科专业评估检查情况

我院举办本科专业评估校外专家进校考察评审会

本学期校督导专家听课情况通报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按照《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根据各二级学院(部)提交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现将反映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 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情况及成效

  2. 教学秩序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各学院(部)高度重视,成立了检查小组,召开全体教师教学检查动员大会,传达了期中教学检查的文件精神与要求,工作落实到位,措施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学院(部)对课堂教学秩序进行规范检查,抽查了上课考勤等情况;检查了课程教材、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和讲稿等基本教学材料,教师材料准备规范、完备;检查了教学纪律执行情况,经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师均能够遵守学校教学纪律,按照各项请假、调课、停课的制度规定履行相关手续,按时到岗授课,无迟到、早退、漏课现象,无教学事故。各学院(部)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1. 听课情况

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听课制度》(2018修订)的文件精神,学校督导组工作扎实有效,推动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听课中详细记录了教师的上课情况,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各学院(部)落实领导、督导组、同行听课制度,推动教学内容改革,规范教学与管理程序,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经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检查的目标、任务和重点。

  1. 论文检查情况

各学院按照教务处文件要求,制定了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具体实施方案计划,尤其针对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题工作组织了全面审查,以确保论文质量。

  1. 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各院(部)采取多种方式方法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还精心组织了观摩教学、集体备课、说课、公开课、组内研讨会等活动,使参加的教师受益匪浅。

各学院(部)积极开展教风学风调研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教风学风建设氛围。

各学院(部)认真总结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巩固期中教学检查成效。部分学院召开了总结会。

二、存在的问题

1. 教风方面:个别教师备课不认真,课后作业量未能达标,作业批改不及时,教学方法单一,课堂气氛不够活跃,课上对学生疏于管理,课堂纪律较差;

2. 学风方面:专科学生课堂上玩手机、睡觉、迟到、早退现象较为突出;

3. 多媒体教学方面:个别教师过分依赖PPT课件,课堂板书较少;PPT课件内容过于简单,排版粗糙;教学设备老化严重,投影仪模糊不清;多媒体教室没有网络,影响网络交互式授课效果;

4. 其它方面:专业实验室无法满足正常教学需要;教学设施保障不足,教室经常停电等。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保证教学运行和秩序稳定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希望各学院(部)根据检查组的反馈意见认真整改,切实提升教学管理水平,确保教学质量。

校督导专家进行2019届毕业论文审题情况

11月26日至12月4日校督导专家进行2019届毕业论文选题审题。专家从毕业论文选题审查发现,选题过大,和选题不规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关键还需要各二级学院严格把关。

校督导专家进行本科合格评估专业试卷和论文检查情况

12月5日至12月6日校督导专家分赴5个二级学院检查合格评估材料,重点检查近三年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和考试试卷档案材料。

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检查论文(设计)的组织工作、选题、任务书、各阶段指导情况、论文答辩等存档的材料。

考试试卷:检查命题及试卷印制、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试卷评阅、试卷分析、成绩单、平时成绩来源表等相关档案材料。

  1. 论文检查情况

从毕业论文材料抽查来看,发现大多数学生的论文均能够按照论文撰写的过程、规范、要求等进行选题,并论证选题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拟定出论文的大纲,并按照论文的格式要求进行撰写,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1.中文摘要部分出现了汉语的语句不通顺,标点符号乱用等问题,有的同学把〔关键词〕写成了〔关键字〕;英文摘要部分普遍存在着语句的语法结构、词的搭配、上下行文不连贯等问题;

2.有的学生撰写的英语论文中,仍然存在着许多语病或结构方面的错误,行文不顺畅,内容晦涩难懂;

3.有的同学还存在着论文的字形、字号不符合论文撰写的统一规范、要求、格式等问题;

4.有的材料填写不齐全和毕业论文答辩后需要签字的地方没有签字的现象;

5.有的在二次复查中老师已明确提出修改意见,但仍然没有修改、补充和完善。

专家建议:具体下文至各二级学院明确提出毕业论文材料补充、修改和完善的具体时限。

  1. 试卷检查情况

总体上来说,试卷的出题内容符合人才培养方案、目标和教学大纲等要求,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个别教师在装订中缺少成绩曲线图,还有的与封面上要求的装订顺序不符合;

2.个别教师在试卷批阅中,把表示正确的勾号,一律地用斜线,看上去很不规范;

3.个别教师对大项内的小题的计分比较马虎,出现了少计分或者多计分的错误;

4.试卷材料中个别教师上课的平时成绩记录表、考场记录表及监考老师签字等材料不齐全现象。

专家建议:根据检查情况,各二级学院要抓紧补齐和完善有关材料。

校领导及督导专家进行本科专业评估检查情况

从专业评估检查情况来看,督导专家认为:我校缺乏高级职称学科带头人、省级以上科研项目成果、缺少专业实习基地等是专业学科建设的三大硬伤。

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有:

  1. 对现有高级专业职称人员的作用重视和发挥得还不够,缺少进一步发挥其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激励机制;

  2. 各二级学院专业技术人才和行政管理人员流动性较大,工作缺乏连续性。从整体情况来看,缺少骨干队伍的稳定机制;

  3. 有关科研方面的奖励政策和经费投入不足,教研人员缺乏创新内在动力。

    针对上述问题,督导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4. 跨二级学院,整合有关高级职称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他们的学科带头人作用;

  5. 加大对科研的奖励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建立起科研人才激励和稳定师资队伍的良好机制;

  6. 加快落实有关本校实习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

 

我院举办本科专业评估校外专家进校考察评审会

为进一步推进2018年本科专业评估工作,12月29日上午,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校外专家进校考察评审会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省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燕贵忠,第一副院长汪良发,副院长陈国平、张胜芳,院长助理叶鸣、高茜、张同利出席了会议,各院部领导参会,会议由张同利主持。

本次评审会邀请了四位校外专家,分别是安徽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鹏程教授,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詹全望教授,安徽财经大学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主任陈阿兴教授,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文凤教授。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第一副院长汪良发致欢迎词,汪院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安徽外国语学院自建校以来在学科专业建设上所做的不懈努力,对于各位校外专家能够莅临我校指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第二部分为正式评审,分为两组分别在国际经济学院和东方语言学院进行,参与评审的九个专业进行了PPT汇报,现场答辩,同时专家查阅了相关的资料,现场气氛活跃,专家们和各个专业的负责人沟通良好,对于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一一进行反馈,本次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我校下一步顺利通过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评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学期校督导专家听课情况通报

为全面掌握我校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和学校的整体教学状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学工作安排提出要求,本学期教学督导专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听课活动。听课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位授课教师,听好每节课,对授课教师好的方面予以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本人进行反馈。本学期督导专家共完成听课260多门课程,涉及7个二级学院和3个二级教学单位,现将专家听课情况汇总如下:

从整个听课情况来看

  1. 教学态度:多数教师的教学文件齐备、规范;教学目标和要求明确、课堂教学围绕大纲要求进行;仪表端正,教态认真,有一定的责任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积极进行课堂教学的组织;

    2.教学内容:多数教师能够按照教学进度计划授课,讲授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概念准确、内容正确、难点确定、讲解恰当、重点突出。教学内容的份量和深度适度,时间安排也较为合理;绝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适当;教师注意复习旧知,布置检查作业;

    3.教学方法:各位教师都有不同的教学理念、设计思路、能使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大多数教师的语言表达准确、流畅,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辅助教学,注意改进课堂教学结构,扩展课堂容量,努力提高教学效率;课件与板书并用;课堂上已经注意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教学效果:大多数教师在授课中能注重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努力使学生理解并掌握所学的内容;讲课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已经注重教学过程性评价,注重能力培养和课堂教学效果;

5.绝大多数学生基本上能做到尊敬老师、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课。

另外督导专家对教师教学文件资料进行了抽查,大部分教师能够按照要求,认真备课,教学文件资料准备齐全,督导专家抽查后已将检查意见及时向各教师反馈。

存在问题:

  1. 少数授课教师对教材缺乏深入细致的钻研与分析,因此对教材缺乏透彻理解;对教材的重点、难点无以把握;听课中,还发现有的青年教师上课时照着书、稿念,期间也不进行提问,缺乏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导致有的学生在课堂上低头看手机或看其它的书籍、资料的现象;

  2. 个别教师教案填写信息不完整、教学笔记等相关材料内容存在一定出入;

  3. 少数教师教学方法呆板,过于依赖多媒体设备,不利用板书对存在的重难点知识进行讲解,对学生缺乏启发和引导,缺少教学互动,影响教学效果;而有的教师放着多媒体投影设备不用,在黑板上简单的写几个单词进行解释,且板书写得很不工整;只有少数学生在上课过程中记笔记;

  4. 有的教师在课堂上不能进行教学互动,因而导致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高的结果,不利于学生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的培养或提高;师生互动不足和教学方法单一,仍然是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5. 有的教师不能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的组织和管理;有些教师上课虽然也注意到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的重要性,也有提问,但还是流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