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05 】

第一期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18年11月5日

本期导读:

开学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召开校级督导工作会议加强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安排部署

学校成立了校级教学督导专家组并颁发聘书

督导专家听课情况通报

 

开学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新学期,为全面了解开学情况,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9月10日,院领导带队分组深入教学一线,对教学工作的各环节进行了检查。检查组主要了解和检查了教师到岗、学生出勤、教学仪器设备使用等情况,了解开学初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教师方面:我院任课教师均能提前到岗,准备多媒体,调试课件,发现问题课前及时处理,做好上课的准备工作;教师课上教学态度认真负责,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多数任课教师对学生要求严格,讲授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学生课堂积极性高。学生方面:绝大多数学生能按时返校上课,学生出勤率较高,到课学生听课认真,课堂秩序良好。二级学院(部):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到位,在开学初认真检查本单位教师的教学和学生到课率等情况;各教学楼环境整洁,教学设备运转正常。学院整体教学秩序良好,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每学期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对于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起到重要作用。开学检查结束,要求各二级学院(部)报送各项检查书面材料。此举措,为开学初稳定教学秩序起到了很好的敦促作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召开校级督导工作会议加强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安排部署

新学期伊始,为迎接本科合格评估,保障各项教学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我院召开2018-2019学年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会议。院长助理兼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出席会议,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主持。

会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听取了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对学院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讲话。处长指出,教学督导队伍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重要力量,是不断提高学院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在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方面起重要作用。处长强调,院领导高度重视督导组的工作,对教学督导组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听课要达到全覆盖,结合即将到来的合格评估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做好听课工作;二是本学期开始加大对如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材料的检查力度;三是不仅要做好“督”的工作,还要着重做好“导”的工作。最后,他希望在新的学年里,督导组教师们能发挥余热,为学校提升内涵建设水平贡献力量。

学校成立了校级教学督导专家组并颁发聘书

10月30日下午,2018—2019学年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组成立大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副院长汪良发、陈国平、院长助理张同利及学院新一届教学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同利主持。

会上,副院长陈国平宣读了安外院【2018】189号文件《关于成立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组的通知》:经院长办公会研究确定,决定聘任李本和等18位教师为督导组成员。随后,院领导颁发院督导专家聘书。

陈国平指出:教学督导组的成立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同时也表达了对教学督导组教研成果的期盼和对学院长足发展的殷切希望。

汪良发提出:教学督导组要根据我院的具体情况去制定工作计划,致力于对全院的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及教学管理工作状态进行调查研究、监督检查、信息反馈。

最后,张同利与院督导组专家就下一步督导工作如何开展进行讨论,督导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督导专家听课情况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落实质量监控的常态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听课制度》(2018修订)文件精神,本学期开学以来校督导专家本着认真、公正、负责的态度,在9、10月份听课共计150余门,涉及7个二级学院和3个二级教学单位,现将各位专家听课情况汇总如下:

  1. 课堂听课情况

  2. 教师方面:

从听课的总体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教师都能按学校的要求规范上课、按时出勤;教学材料准备齐全,教学内容符合教学进度表安排,授课内容有条理,方法灵活,能合理运用教学设备,课堂展示的PPT内容丰富,与板书并用,教学效果较好;教学过程中,教师精神饱满,态度认真;多数教师注重课堂管理和组织,能够适时走下讲台,与学生互动交流,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

个别教师教案、教学笔记等相关材料内容存在一定出入,信息不完整;少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呆板,手不离书稿,过于依赖多媒体设备,不利用板书对存在的重难点知识点进行讲解,对学生缺乏启发和引导,缺少教学互动,影响教学效果。

2. 学生方面:

大多数学生出勤良好,整体是本科好于专科,专业课好于公共课。有个别课堂,教室后排座位的学生存在玩手机、睡觉现象。

3. 教学环境方面:

国经教学楼、国商教学楼、国旅教学楼、西语教学楼、东语教学楼、艺传教学楼整体情况良好。第四教学楼大教室上课,人数相对较多,纪律不好控制,听课效果不理想。体育馆中发现问题:场地狭窄,设备不足,不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

  1. 督导专家意见建议

1. 对新进年轻教师,应充分发挥优秀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帮扶指导工作,还可采取请有经验的老教师开设教学艺术专题讲座的方式或找有经验的老教师互帮互学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各二级学院(部)可以经常开展一些教研活动,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规范要求,提倡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2. 教师应注重课堂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对于旷课、请假等情况做好记录;教师在授课时要多观察课堂情况,适时与学生互动,让学生积极参与;课余时间要多关心学生成长,正确引导学生勤学上进,同时对学生加强文明、礼貌、遵纪、向上、向善教育;另外对于严重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也要大胆管理,防止不良学风蔓延。

3. 建议学校各部门齐抓共管,集全校之力,多部门协同,努力为师生创造好教学环境,安徽外国语学院的教学质量和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