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检查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27 】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教学保障等情况,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按照《关于开展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安外院【2019】266号)要求,各教学单位和有关部门对教学秩序与运行、听课、试卷检查、论文检查、教学大纲检查、教学条件保障及教研室工作开展等内容,通过自查、全面检查、座谈会等方式进行了检查,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恰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育部专家进校考察,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情况及成效

(一)教学秩序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成立了检查小组,召开全体教师教学检查动员大会,传达了期中教学检查的文件精神与要求,结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落实到位,措施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各教学单位对课堂教学秩序进行规范检查,抽查了上课考勤等情况。检查了教师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备课笔记、点名册等各项教学文件资料,教师材料准备规范、完备;检查了教学纪律执行情况,经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师均能够遵守学校教学纪律,按照各项请假、调课、停课的制度规定履行相关手续,按时到岗授课,无迟到、早退、漏课现象;检查了教师教学进度计划执行情况,各教学单位教师按纲施教、教案和备课笔记撰写、课堂讲课、作业批改、辅导答疑、实验实训等各教学环节都能按学校基本要求严格执行;检查了学生出勤情况,学生出勤良好,学风端正;各教学单位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听课情况

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听课制度》(2018修订)的文件精神和《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听课工作的通知》(院评字〔2019〕18号)要求,截至本学期期中,校、职能部门领导听课共22人次,校督导专家听课共260人次,校、职能部门领导及校督导组听课工作扎实有效,推动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听课中详细记录了教师的上课情况,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各教学单位落实领导、督导组、同行听课制度,我校各教学单位领导听课73人次,督导组听课195人次,同行听课1878人次,推动教学内容改革,规范教学与管理程序,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经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检查的目标、任务和重点。

本科试卷自查整改情况

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要求和迎评工作需要,组织教研室主任和教师对近三年的试卷进行了自查、整改。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校督导专家重点对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523本试卷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对近三年的部分试卷进行了抽查。各教学单位试卷自查结果整体较好;各教学单位根据自查和校督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对存在问题的约300本试卷,进行了严格审核、复查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整改,各教学单位本学期整改试卷约9170份,进一步完善了期末试卷的批阅、装订等工作,以迎接评估。

本科生毕业论文自查整改情况

各学院根据学校要求,成立了论文自查小组,组织开展了论文自查、互查工作。依据自查、互查情况和校督导专家对近三年论文抽查意见,各学院就督导专家全面检查论文规范性问题加强了工作力度,对存在问题的论文(设计)进行了整改,各教学单位整改论文共1952份,进而保证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五)教学大纲复查整改情况

教学大纲是评估检查的重要内容,为加强教学规范,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各教学单位对教学大纲自查、整改基础上,10月19-20日,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全面复查。

从复查情况来看,问题依然不少,这项工作做得还不到位。教务处梳理了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意见,各教学单位依据相关规定,对照专家提出的问题与建议,按要求对1748份大纲进行了整改。

(六)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

各院(部)教研室充分发挥其引领、导向作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学建设等方面的教研活动共计216次,组织教师集体听课、集体评课、交流教学经验,提高业务水平;为保证教研室活动的正常进行,多次开展教研室活动。如:围绕“打造金课”、围绕“课程思政”进行集体备课,评估前轮流讲课以及PPT展示等。

(七)毕业生实习、实践工作开展情况

为有效开展毕业生实习指导工作,各学院成立了实习领导小组,对自主实习和集中实习的学生进行了检查,截至期中,各学院共计看望421位学生,考查49个实习点,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实习情况,并安排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和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指导和管理,以提高毕业生的实习质量;用人单位一致认为我校学生综合素质较高,态度端正,做事认真。

(八)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情况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院(部)召开了18次教师座谈会,收集了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学风建设、教学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就教学方法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并进行归纳总结;各学院分年级、分层次召开了56次学生座谈会,及时听取了学生代表对任课教师教学、课堂组织、教学效果、学风建设、教学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收集了教学信息员对学校教师、学生、教学管理、生活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恰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育部专家进校考察,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召开座谈会13次,听课、看课44门次,调阅16个专业,917份毕业设计或论文,调阅了38门课程的1897份试卷,查阅了相关支撑材料,形成了专家组的评价意见。

二、存在问题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我校进行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现就我校自查情况、紧密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反馈部分意见,汇总存在问题如下:

(一)教师方面

1.部分教师的教案陈述性的内容太多,没有精炼,案例不够新,同时案例陈旧,课程设计过于理论,实践环节欠缺;

2.少数教师对授课内容掌握熟练程度不够,授课方法相对传统单一,板书不够规范,过分依赖PPT,课堂教学效果亟待提高;PPT课件水平较低,绝大部分课件内容是大片的文字和书中皆有的内容;

3.个别教师由于自身经验或者其它原因,授课没有结合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拘泥于教材,满堂灌,甚至照本宣科,不能很好的调动课堂气氛,难以吸引学生的听课兴趣,影响授课效果;

4.同行听课评课没有深度,评价分数普遍偏高,个别教师的评语过于简单,只提优点不提缺点或建议;

5.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年轻教师比重大,学历、职称偏低,“双师双能”型教师偏少,外聘教师过多,教师稳定性不强,并且在专业之间分布不合理、队伍整体结构不够合理(专业、职称、学缘、年龄);

6.兼职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不高;兼职教师聘用和使用的管理机制不够灵活,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二)学生方面

1.学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缺乏学习激情,存在上课睡觉、玩手机、吃东西等现象;

2.理论联系实际较少,学生实践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其他

1.教学设备陈旧或缺失,不能够完成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

2.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和巩固力度不足,校企合作需积极拓展;

3.图书馆自习室较少,占位严重,桌椅老化问题;

4.阅览室书籍种类少且年代久远;外文的藏书偏少,外文的期刊偏少,而且外文图书只有英语和日语比较多,其他的小语种的图书很少;

5.图书馆网络资源相对匮乏,信息化手段比较落后;

6.图书馆书籍分类不规整,建议加强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素养;

7.教学楼部分楼道灯不亮,存在安全隐患;

8.部分教室设施和门窗存在明显损坏,建议及时维修和修理,定期检查校内设施;

9.国旅楼、艺传楼厕所卫生有所改善,但还是不太理想;

10.校园里有很多流浪狗,已有同学被咬,建议加强治理;

11.食堂饭菜价格较贵(尤其早餐),建议进行合理调整。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保证教学运行和秩序稳定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希望各单位对照反馈意见,进一步强化责任,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于期末教学检查前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附件: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相关数据统计汇总表

安徽外国语学院

2019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