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检查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30 】

为了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地运行,按照《关于开展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安外院【2019】200号文件)要求,根据学校巡查、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自查总结,现将初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实施情况

1.9月2日上午,由校领导带队,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组成的八个巡查小组,对学校承担教学任务的各教学楼进行了巡查,重点巡查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和教学运行情况。

根据学校9月4日《关于本学期开学第一天教学工作巡查情况的通报》,经2019年9月10日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对整改任务进行分解。

根据《关于下发《期初开学第一天巡查教学情况整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安外院(2019)217号文件)要求,校领导于9月30日上午带队进行了期初教学检查整改任务分解落实情况“回头看”。

2.校级督导专家于开学前二周对各教学楼进行巡查、进入课堂听课、抽查教学文件资料、学生出勤、教学秩序等。

3.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具体部署了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安排了自查。

以上教学检查各相关单位都进行了认真的组织和落实,工作扎实、细致、认真;检查工作有安排、有记录、有总结,体现了各单位对开学工作的高度重视。

二、整体情况

从检查的结果来看,各项教学工作运行平稳、有序。教学条件准备较充分,教学设施及设备的运行良好。

1.教师方面:我校任课教师均能提前到岗,准备多媒体,调试课件,发现问题课前及时处理,做好上课的准备工作;教师课上教学态度认真负责,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多数任课教师对学生要求严格,讲授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

2.学生方面:我校绝大多数学生能按时返校上课,学生出勤率较高,到课学生听课认真,课堂秩序良好。

3.各教学单位: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到位,在开学初认真检查本单位教师的教学和学生到课率等情况;各教学单位整体教学秩序良好,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各教学楼环境整洁,教学设备运转正常。

三、主要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

通过学校巡查、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自查开学初的教学情况,也发现了一些教学和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教师方面:个别教师需要继续完善自己的教案和课件制作水平;年轻教师应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学习,在备课方面多下功夫,多走进优秀教授、教师的课堂听课。

2.学生方面:个别课堂上有学生玩手机、座位整体靠后的现象;建议加强教师管理和学风建设。

3.教学条件保障方面:个别教室桌椅排列分散、多媒体故障、风扇安装不牢固、卫生差的现象。

4.其他方面:个别教学楼外墙皮脱落严重;楼宇间有建筑垃圾。

各相关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核实、整改,现已基本整改到位。

期初检查结束,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报送了各项检查书面材料。此举措,为开学初稳定教学秩序起到了很好的敦促作用。

期初教学检查作为学校例行工作,对加强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优良教风、学风起到了重要作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