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检查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11 】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教学保障等情况,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按照《关于开展安徽外国语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安外院【2019】98号)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和有关部门对教学秩序与运行、听课、试卷检查、论文检查、教学条件保障及教研室工作开展等内容,通过自查、全面检查、座谈会等方式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情况及成效

1、教学秩序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各院(部)高度重视,成立了检查小组,召开全体教师教学检查动员大会,传达了期中教学检查的文件精神与要求,工作落实到位,措施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院(部)对课堂教学秩序进行规范检查,抽查了上课考勤等情况。检查了教师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备课笔记、点名册等各项教学资料,教师材料准备规范、完备;检查了教学纪律执行情况,经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师均能够遵守学校教学纪律,按照各项请假、调课、停课的制度规定履行相关手续,按时到岗授课,无迟到、早退、漏课现象;检查了教师教学进度计划执行情况,各教学单位教师按纲施教、教案和备课笔记撰写、课堂讲课、作业批改、辅导答疑、实验实训等各教学环节都能按学校基本要求严格执行;检查了学生出勤情况,学生出勤良好,学风端正;各院(部)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2、听课情况

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听课制度》(2018修订)的文件精神,截至5月底,校、职能部门领导听课共65人次,校督导专家听课共117人次,校、职能部门领导及校督导组听课工作扎实有效,推动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听课中详细记录了教师的上课情况,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各院(部)落实领导、督导组、同行听课制度,我校各二级教学单位领导听课103人次,督导组听课197人次,同行听课1957人次,推动教学内容改革,规范教学与管理程序,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经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检查的目标、任务和重点。

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整改情况

各院(部)根据学校要求,组织教研室主任和部分教师对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共计580本)进行了自查(3月5日-3月22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校督导专家对试卷进行了全面检查(3月25日-4月12日)。各院(部)试卷自查结果整体较好;各院(部)根据自查和校督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对存在问题的约280本试卷进行了严格审核、复查并进行了针对性的整改;各院(部)进一步完善了期末试卷的批阅、装订等工作,以迎接评估。

4、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情况

各学院根据学校要求,成立了论文自查小组,组织开展了论文自查、互查工作。依据自查、互查情况和校督导专家对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共计2042份)定稿阶段的全面检查意见,各学院就督导专家全面检查论文规范性问题加强了工作力度,对存在问题的约590份论文(设计)进行了整改,进而保证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5、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

各院(部)教研室充分发挥其引领、导向作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学建设等方面的教研活动共计226次,组织教师集体听课、集体评课、交流教学经验,提高业务水平;为保证教研室活动的正常进行,多次开展教研室活动,如:期初检查教学六大件、播放观摩教学视频、进行教学研讨、开展新教师的公开教学和有经验教师的公开示范课、开展“国培学习”和“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的分享等;教研室活动均按计划有序开展,效果较好。

6、毕业生实习、实践工作开展情况

为有效开展毕业生实习指导工作,各学院成立了实习领导小组,对自主实习和集中实习的学生进行了检查,截至5月底,各学院共计看望644位学生,考查55个实习点,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实习情况,并安排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和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指导和管理,以提高毕业生的实习质量;用人单位一致认为我校学生综合素质较高,态度端正,做事认真。

7、毕业生资格及学位审核工作

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2042人,教务处高度重视,根据学校毕业生毕业资格及学位资格审核要求,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审核结果,教务处认真审核毕业生毕业条件,完成了2019届毕业资格及学位资格审核工作。

8、质量工程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对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文件要求,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质量工程33个结题,44个在建项目包括8个延期,根据我校省、校级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提交的中期检查材料和结项材料,已顺利完成我校省、校级质量工程工作的检查验收工作,保证了我校质量工程项目质量的提升。

9、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情况

各院(部)召开了教师座谈会,收集了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学风建设、教学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就教学方法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并进行归纳总结;同时,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召开了我校教师代表座谈会,听取了教师代表们对教学运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各学院分年级、分层次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及时听取了学生代表对任课教师教学、课堂组织、教学效果、学风建设、教学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座谈会情况将另行反馈;同时,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召开了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工作会议,收集了学生信息员座谈会对学校教师、学生、教学管理、生活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存在的问题

1、教师方面:个别外聘教师的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年轻教师比重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教师的教案陈述性的内容太多,没有精炼,案例不够新,课程设计过于理论,实践环节欠缺;部分任课教师经验不足,不能调动课堂气氛;部分教师听课评课没有深度,评语过于简单;个别教师不积极参加听课评教活动;少数教师的课后作业量未达标;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量大,指导教师经验不足;教师调课次数过多,各院(部)仍要严控调课。

2、学生方面:学生玩手机现象仍然存在;有些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课堂纪律有待加强。

3、教学保障方面:实训软件没有及时更新,不能正常使用;部分教室多媒体无法正常使用,机房电脑病毒多,网络覆盖不全,设施存在安全隐患;部分教室存在卫生情况不佳、缺少讲台踏板、粉笔和黑板擦、只安装了一扇窗的窗帘、教室椅子太响等问题,影响课堂秩序;粉笔质量不好,板书不清楚;教研室需要配备电脑和打印机;个别学院缺少硒鼓,影响到正常的教学工作。

4、其它方面:教室改造及周边环境改造噪声太大,严重影响到正常教学。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保证教学运行和秩序稳定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希望各相关部门对照反馈意见,进一步强化责任,总结经验、认真整改,并于6月20前提交整改措施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切实提升教学管理水平,确保教学质量。

安徽外国语学院

2019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