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检查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18 】

试卷抽查与评价是检查教学质量、评价教学效果和教学管理水平的重要环节。为实现对该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强化试卷命题、批阅和试卷管理的规范性,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已于本学期第二周至第七周对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内容

试卷检查包含试卷命题的质量、试卷命题的科学性、规范化、试卷分析报告的全面性、阅卷的严谨性和评分的公正性,学生成绩分布和统计的正确率、学生平时和期末成绩的评定和记录、试卷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作为检查的重点内容。

、检查实施情况

1.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各教学单位于开学第二周至第四周(3月5日-3月22日)具体开展了本单位的试卷自查工作;

2.督导专家组于第五周至第七周(3月25日-4月12日)进入院(部)进行试卷现场检查。

针对试卷检查工作各相关单位和督导专家组都进行了认真的组织和落实,工作扎实、细致、认真;检查工作有安排、有记录、有总结,体现了各教学单位和督导专家对试卷检查工作的高度重视。

督导专家检查组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各自检查、集体讨论的方式。

  1. 整体情况

    试卷自查原始记录比较详实,自查态度比较认真,对一些重点检查内容,以及在以后教学中如何进行改进的措施等都有详细的记录,试卷整体归档规范。从整体上看:

    1.试卷命题的难度适中;

    2.试卷分析内容详实,能够体现教学过程的反思;

    3.试卷批改规范、认真;

    4.试卷相关材料归档,如考场记录、试卷分析表、成绩统计表等材料齐全。

  2. 存在问题

    1.试卷命题方面:个别试卷命题比重中论述题偏多;A、B卷命题内容重复率过大;

    2.试卷分析方面:个别试卷成绩分布不合理;个别试卷分析表中缺少具体的针对性原因和建议;

    3.试卷批阅方面:个别试卷分数统计有误;个别试卷改分没有签名;个别试卷中阅卷时错的地方用“\”表示,应该用“×”表示;

    4.试卷材料的归档、保管方面:个别试卷封面上填写不完整或不规范,如:没有写课程编码、班级名称不统一;个别班级学生试卷未按学号排列;个别试卷袋内归档材料不全,如:缺少样卷、归档排序不规范、试卷分析表未装、命题审批表未写全等。

    对以上存在问题,督导专家已及时反馈给各二级教学单位,下一步,各二级教学单位要严格按学校有关规定和教务处下发的原则性意见进行整改,整改结束后,提交一份总结材料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19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