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检查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通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1 】

为了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地运行,按照《关于开展安徽外国语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根据校级督导专家检查和院(部)自查总结,现将开学前两周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实施情况

1.院领导带队,部分职能部门领导、督导专家参与的共八组巡查人员对开学第一天各教学楼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运行、教风学风等多方面展开检查;

2.校级督导专家于开学前二周对各教学楼进行随机检查,重点检查教师上课、学生出勤、教学秩序等;

3.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各教学单位具体部署了新学期各项工作,安排了院(部)自查。

以上教学检查各相关单位都进行了认真的组织和落实,工作扎实、细致、认真;检查工作有安排、有记录、有总结,体现了各单位对开学工作的高度重视。

二、整体情况

从检查的结果来看,各项教学工作运行平稳、有序。教学条件准备较充分,教学设施及设备的运行良好,教室座位干净整洁。教师按时到堂上课,教学资料准备齐全。学生精神状态饱满,到堂率高。

三、主要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

通过院、部两级两周的教学检查,也发现了一些教学和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学生方面:个别班级迟到、缺勤、玩手机、睡觉的现象仍然存在。国经楼309教室,应到39人,实到33人;国商楼410教室,应到43人,实到37人;104教室,应到96人,实到46人;国旅楼301教室,应到45人,实到7人;409教室大学英语听力2,应到45人,实到14人;东语楼201教室,应到52人,实到13人;西语楼206教室,应到33人,实到8人;西语楼201教室,应到59人,实到11人;艺传楼507教室玩手机较多;实训楼301教室玩手机游戏较多;国旅楼411教室高职英语课玩手机较多,416教室后排有学生趴着睡觉。各教学单位需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授课教师应加强课堂的监管力度。倡导学生养成“一进教室,手机禁响,前排就坐”的好习惯。

2.教师方面:兼课教师教学管理和督查需加强,开学初由于人员流动存在二次调、排课的现象;教师队伍年轻,新入职员工多,缺少专业带头人引领;部分教师依赖教材,讲授过多,未以实践环节为抓手;个别教师教态不规范。建议:平时建立一个兼职教师的资源库,以便有突发变动能够及时解决;新教师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学习;学院多开展学习类活动、讲座,给青年教师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不定期组织督导和检查,加强日常教学巡查。

3.教学条件保障:各类教学设施的管理、维护和配套机制需进一步优化。国旅楼513和515的语音室电脑屏幕人为损坏严重;国旅楼四、五楼铃声太小,影响按时上下课;五楼卫生间施工噪音较大,影响教室教学活动;国经楼部分教室朝阳面缺少窗帘,导致多媒体难以看清;国经楼部分教室门牌脱落、桌椅损坏后维修不及时;西语楼404教室和406教室门牌上课表有误;教学设施不到位,实验课程未按计划实施;机房相关设施需完善,确保学生有教室自主练习。

4.卫生环境:四教个别教室、讲台存在卫生较差现象;国旅楼314机房教室卫生较差。院部建议实施卫生责任制。

基于上述存在的问题,请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督和管理,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共同努力提高教学服务和管理的质量。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19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