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检查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04 】

按照《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根据各二级学院(部)提交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现将反映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 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情况及成效

  2. 教学秩序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各学院(部)高度重视,成立了检查小组,召开全体教师教学检查动员大会,传达了期中教学检查的文件精神与要求,工作落实到位,措施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学院(部)对课堂教学秩序进行规范检查,抽查了上课考勤等情况;检查了课程教材、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和讲稿等基本教学材料,教师材料准备规范、完备;检查了教学纪律执行情况,经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师均能够遵守学校教学纪律,按照各项请假、调课、停课的制度规定履行相关手续,按时到岗授课,无迟到、早退、漏课现象,无教学事故。各学院(部)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1. 听课情况

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听课制度》(2018修订)的文件精神,学校督导组工作扎实有效,推动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听课中详细记录了教师的上课情况,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各学院(部)落实领导、督导组、同行听课制度,推动教学内容改革,规范教学与管理程序,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经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检查的目标、任务和重点。

  1. 论文检查情况

各学院按照教务处文件要求,制定了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具体实施方案计划,尤其针对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题工作组织了全面审查,以确保论文质量。

  1. 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各院(部)采取多种方式方法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还精心组织了观摩教学、集体备课、说课、公开课、组内研讨会等活动,使参加的教师受益匪浅。从总体上看,教师备课认真,教案撰写认真、详细、规范,课堂教学中注重强化课堂管理的规范性。授课教师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讲课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对问题的阐述深入浅出,有启发性;对问题的阐述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对课程内容娴熟,运用自如;讲述内容充实,信息量大;均使用多媒体开展教学,并且组织教师交流了从事基础教学的经验,研讨了下一步教学改革的思路。

各学院(部)积极开展教风学风调研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教风学风建设氛围。及时召开了多种形式的座谈会,在学生座谈会上学生畅所欲言,气氛活跃,在教师座谈会上,教师对加强教风建设感触颇深,普遍认为教师要做好本职工作,端正教风是关键,必须牢固树立以教书育人为荣,以崇尚科学为荣,以辛勤劳动为荣的师德观念。

各学院(部)认真总结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巩固期中教学检查成效。部分学院召开了总结会。教师普遍反映,通过检查个人对维护教学秩序、提高授课艺术和师德水平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二、存在的问题

1. 教风方面:个别教师备课不认真,课后作业量未能达标,作业批改不及时,教学方法单一,课堂气氛不够活跃,课上对学生疏于管理,课堂纪律较差。

2. 学风方面:专科学生课堂上玩手机、睡觉、迟到、早退现象较为突出。

3. 多媒体教学方面:个别教师过分依赖PPT课件,课堂板书较少;PPT课件内容过于简单,排版粗糙;教学设备老化严重,投影仪模糊不清;多媒体教室没有网络,影响网络交互式授课效果。

4. 其它方面:专业实验室无法满足正常教学需要;教学设施保障不足,教室经常停电等。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保证教学运行和秩序稳定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希望各学院(部)根据检查组的反馈意见认真整改,切实提升教学管理水平,确保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18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