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检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23 】

各院、部、处、室:

为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定于在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开展全校范围内期初教学检查,本次教学检查重点工作是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和期初教学运行秩序检查,希望各二级学院和部门提前做好准备。现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各部门自查和校领导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自查由各二级教学单位和各部门自行制定方案进行检查。学校巡查主要采取由校领导带领督导专家组进行检查。

二、检查时间

开学前1周至开学后第2周,即2018年8月27日至9月14日。

三、各单位自查内容

(一)学生开学前检查内容

1.开学基本条件的准备情况

(1)教室落实及室内卫生情况,教室课桌椅数量、质量,讲台、黑板、黑板擦、粉笔、白板笔等教学设施完好及到位情况。

(2)多媒体、语音室和扩音设备是否到位、完好。

(3)本学期实验、实训室准备情况,实验器材是否到位、完好。

(4)教学任务的落实情况:有无漏排、少排课程,有无人员、场所、时间方面的冲突等。

(5)授课教师、上课时间、地点(教室、实验室)的落实情况;第一周不能按时到校上课教师人数、姓名、原因及解决措施。

2.基本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1)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料完成情况。

(2)教案制定情况、实验(训)课准备情况。

(3)班级课程表、任课教师课程表、教材发放及到位情况。

(4)教研室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二)学生开学后检查内容

1. 开学第1、2周教师到位情况。

2. 开学第1、2周学生到课情况。

3. 课堂教学情况:教学环境(包括教室教学设备、灯光及卫生等)、课堂纪律、教学氛围等。

4. 任课教师教材、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表、课件、教学情况记录、教学用品等准备情况及规范程度。

四、校级检查

学校检查小组成员由校领导和校级督导专家组成,在各二级单位及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采取重点检查和常规教学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五、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提前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将各项环节责任到人,尤其是第一天的课堂教学。

(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要求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对于擅自停课、调课、提前下课等构成教学事故的,要按学校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三)各二级单位在期初教学检查结束之后,第三周提交一份自查总结报告报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18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