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简报(第九期)

作者: 时间:2020-01-10 点击数:

评建办公室  2020年1月

 

本期导读

 

◆评建工作

1.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会

2.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见面会

3.我校召开第二批产学研合作教育校外企业专家聘书发放仪式及座谈会

4.我校召开第二批产学研合作教育校外企业专家聘书发放仪式及座谈会

5.学校召开2019年第24次校长办公会议

6.我校与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举行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及研讨会

7.我校召开中层及以上人员会议

◆督导工作

1.我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2.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工作会议

3.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

◆院部处室动态

1.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教育部专家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2.国际旅游学院召开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3.国际商务学院召开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4.东方语言学院召开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5.国际经济学院举行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6.公共基础课教学部召开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7.公共外语教学部召开

“专家反馈意见大学习、大讨论”第一次会议

8.图书馆召开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9.学生处与保卫处联合召开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10.教务处、科研处召开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11.党办、宣传部、团委召开

“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12.人事处、资产管理处召开

“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13.院办公室、总务处召开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14.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15.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财务处召开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16.招就办与基建处召开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17.公共外语教学部召开

“专家反馈意见大学习、大讨论”第二次会议

18.国际交流处、采购中心召开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19.西方语言学院召开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大学习大讨论”会议

☆评建工作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会

为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冲刺阶段各项工作,11月9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大会。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校长周之虎,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高茜,校长助理叶鸣、张同利、董毅,财务总监王杰出席会议。全校行政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辅导员、联络员及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第一副校长汪良发主持。

校长周之虎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事关学校生存发展和每位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是学校提升办学内涵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距离正式评估还有2天,学校召开本次动员大会,旨在让全校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提振精神,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全力以赴打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攻坚战。

最后,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以最诚恳的态度、最细致的作风、最精彩的展现、最饱满的状态,将安外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给专家。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见面会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安排,11月11日,以原长春工业大学张德江校长为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进驻我校,对我校开展为期四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专家组成员有中国民航大学校长、教授董健康,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教授洪岗,原上海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教授冯庆华,原鲁东大学副校长、教授刘焕阳,黑龙江财经学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于长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董金伟,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王云凤,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研究所所长、博导艾欣教授,项目管理员、四川大学李伟老师,专家组秘书、北京理工大学陈浩老师。

11日上午,专家组组长张德江教授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见面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校董事长黄啸声,校董事吴化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之虎,校党委副书记、第一副校长汪良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副校长高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童祖芬、校长助理叶鸣、张同利、董毅,财务总监王杰及各院、部、处、室主要负责人出席见面会。

首先,汪良发在会上就自我评估期间的文化氛围营造、接待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要求。

燕贵忠就自我评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升工作状态;二是进一步完善评估材料;三是进一步整治校园环境;四是进一步营造文化氛围。希望各部门能做到全面整改,全面提升。

最后,周之虎郑重强调本次自我评估的重要意义与目的,并指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他呼吁全体教职员工明确自我定位与目标,提高站位,做到在思想层面高度重视、组织层面坚决服从、行动上快速落实。希望大家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的工作状态,来迎接学校的自我评估。下一步还要再接再厉,担责任,讲奉献,做到“校荣我荣”,努力打造安外命运共同体。

见面会上,专家组组长张德江教授就专家进校考察工作进行说明。他介绍了本次评估工作的目的、任务、工作安排,并对评估工作作了具体说明。张德江强调,此次评估根据“二十字”方针,重点从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方面,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细致地现场考察,查找问题,把脉诊断,从而进一步促进学校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引导学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切实发挥评估对学校规范办学、应用导向、内涵引领的指挥棒作用。

黄啸声代表董事会、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对莅临我校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质量为上、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大力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他期盼各位专家给予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出良方。他期望全体教职员工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专家的工作,虚心向专家学习请教,找出工作中的差距和短板,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按照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进行整改落实。力争把专家提出的每一条指导意见,都能整改落地见效、达到尽善尽美。

周之虎从学校概况、建设发展体会与未来规划、有关数据及情况说明三个方面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补充汇报。他指出,学校按照办学思路,通过做大做强特色学科群、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等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他表示,我校虽然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中取得一定成绩,但仍需努力,将把本次评估作为学校办学定位的一次深度把脉,学校一定会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根据专家们的意见积极整改,努力开创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

会后,专家组一行对图书馆一楼放映厅、实验实训中心、教学管理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智慧校园中心机房、呆猫书咖等地进行了集中考察,并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随后几天,专家组将深入校内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进行深度访谈、考察走访、听课看课和材料审阅,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问题诊断和交流反馈。

我校召开第二批产学研合作教育

校外企业专家聘书发放仪式及座谈会

为充分发挥企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2019年11月27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第二批产学研合作教育校外企业专家聘书发放仪式及合作育人座谈会。周之虎校长,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高茜,校长助理董毅,校外企业专家20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执行院长,教务处负责人,招就办负责人和科研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高茜主持。

高茜首先向参会的各位企业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她向与会企业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产学研合作教育开展情况,指出学校特别重视合作教育,今后将进一步拓展产学研合作教育领域和途径,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汪良发宣读了《关于聘请校产学研合作教育第二批校外企业专家的通知》的文件。周之虎、汪良发两位领导为本次聘请的20位校外企业专家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周之虎代表学校对各位企业专家受聘担任我校产学研合作教育校外企业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指出当今教育更重视对知识、能力、创新的综合培养,而产教融合是解决能力与创新的重要途径,是学校和企业的互利双赢。对于学校来说主要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要是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对于企业来说,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主体作用,同时促进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他希望企业与学校能够建立一个长期的深度融合关系,本着合作共赢各有所重的原则,互相激励、互相促进,把校企双方各自的事业都推向更高更深的层次。

座谈会上,校外企业专家项希朗、刘鑫、陈洁、陈义庚、李晓华、周庆忠等畅所欲言,表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推动产学研合作教育活动,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毕业生来企业就业,强化人才队伍,同时提供了企业的就业平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增强在社会竞争方面的技能,达到学生、院校、企业三赢。与会专家还在订单式培养、实习模块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西方语言学院院长张文凤、国际商务学院院长赵有广等院部领导也在座谈会上与校外企业专家就下一步的合作内容与方式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最后,高茜做了总结讲话,希望各位企业专家能够大力支持学校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努力把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与企业互利双赢,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会后,校、院领导与第二批产学研合作教育校外企业专家合影留念。

学校召开2019年第24次校长办公会议

2019年12月10日,校长周之虎主持召开第24次校长办公会议。

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高茜,校长助理童祖芬、叶鸣、张同利、董毅,财务总监王杰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方案制定工作领导小组、《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安徽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2019年职称评审结果、教职工食堂供餐调整方案。

会议还审议了《“厕所革命”勤工助学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劳动是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学校要加强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的劳动精神,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我校与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

举行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及研讨会

2019年12月11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共建的“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在合肥市高新区创新产业园揭牌。我校副校长高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操基栋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相关人员,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华东大区临床基因组学中心主任李晓华、华东大区人力资源总监王友坤、合肥金域医学实验诊断部经理常中宝、实验诊断部科研经理乔君,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

高茜代表我校对揭牌仪式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向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对我校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李晓华代表公司全体工作人员向我校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合作双方两位领导共同为“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揭牌,并合影留念。

双方围绕下一步的产学研合作工作进行了研讨。高茜介绍了我校目前开设的外语专业语种以及其他经管类专业的建设情况,希望双方建立产学研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出一条产教融合,合作多赢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李晓华介绍了金域医学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作为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在基因检测、病理诊断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进一步与我校开展深度合作,在互惠共享、共同发展基础上构建产学研联盟创新体系的基础上,为培养高素质、高情操、专业化的综合型人才做出不懈努力。操基栋、李忠庆分别就党建、文化建设、合作办学、联合申报项目等方面与合肥金域领导进行了交流,达成了初步意向。

最后,在李晓华、王友坤的带领下,我方参会人员参观了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听工作人员介绍了其公司服务网络、服务管理、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获得的荣誉。

我校召开中层及以上人员会议

2020年1月7日上午,在学校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全校中层及以上人员会议。全体中层及以上人员参加会议,校长周之虎主持会议。

首先,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高茜,校长助理童祖芬、叶鸣、张同利、董毅,财务总监王杰分别对寒假工作进行了简要的部署。

校党委书记燕贵忠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里学校在教学、科研、制度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和硬件建设中取得的良好成绩。

校长周之虎从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人事工作、深化国际交流及提高科研水平工作等十四个方面对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对寒假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如期高质量完成寒假工作任务。新的一年里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推进专业学科优化、着力推进国际化合作办学、着力彰显办学特色、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牢固树立评建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希望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全新局面。

☆督导工作

我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2019年11月26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教学工作例会,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后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校长周之虎,校长助理董毅、张同利,各二级学院执行院长、教学部负责人、教学秘书及教务处、评估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董毅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刘勇就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安徽省计算机水平考试、社招人才培养方案制定、2020年学科竞赛预算四个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教务处副处长刘丽就期末考试、下学期排课、2020届毕业生论文选题审核工作进行了安排。

董毅从教学工作例会制度、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环节中存在问题、教研教改如何推进三个方面介绍了改革思路。他强调教学工作例会制度的重要性,应每个月召开一次,执行院长和教学秘书参加,教务处下发的文件提前与教学院、部沟通,使教学管理做到精细化、科学化,具有可操作性;对于评估工作存在的问题,教务处将认真对待并逐一整改;教研教改要与我校的特色培育结合起来。

张同利结合我校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期中教学检查就我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进行了汇报,他要求各院、部就期中教学检查和我校评估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对待教育部专家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评估处将联合教务处对整改工作进行抽查。

周之虎强调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要形成闭环,教学督导、学校要抓整改,对问题进行一追到底。他还指出教学秘书对教学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人事处、教务处应制定相应措施稳定教学秘书队伍。同时他提出我校今后的重点工作应从制度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与专业硕士培养和特色建设三个方面着力进行。董毅做会议总结。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工作会议

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能力的创新途径。为全面总结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提高教学信息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于2019年12月25日下午在行政楼一楼106会议室召开了学生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工作总结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相关工作人员、学生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全体委员和各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代表。

会上,评估处老师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委员及所有的学生教学信息员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是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的重要环节,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对于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委员会委员和各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代表在会上集中反映了本学院(部)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课堂管理及教学保障等情况。委员们还就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老师也及时给予了解答和建议。

最后,评估处老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了解和熟悉学校相关制度,认真履行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职责;二是要积极主动,善于观察,加强联系,客观公正地反馈信息、提出意见;三是要具备责任心和使命感,为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作出贡献。

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

2020年1月7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106会议室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校长助理兼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张同利、校级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张同利对督导组本学期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督导组在我校教学质量监控管理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回顾本学期督导组的工作,他指出,通过督学、督教,能让教师更好地了解督导和教学工作现状,学校非常重视督导工作,要强化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整改措施的落实。

会上,督导组组长李本和教授就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从督导听课、常规检查、专项检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各督导专家纷纷畅所欲言。督导专家们表示:1.要发扬“老”带“新”的精神,努力帮助新教师树立起良好的教学习惯;2.校级督导和各教学单位要加强交流,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

张同利对督导组下学期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2020年督导工作将结合现代化多媒体技术手段,采取新的督导听、看课模式,听、看课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更有效率。下一步要针对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和建议,做好质量监控闭环、持续改进工作。他希望通过各位督导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推动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和教学管理内涵的进一步提升。

☆院部处室动态

(略)

Copyright © 2002-2017 版权所有:安徽外国语学院 皖ICP备120177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