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简报(第十期)

作者: 时间:2020-06-26 点击数:

评建办公室  20206

 

本期导读

 

◆评建工作

1.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领导小组会议暨迎接省教育厅合格评估整改督查工作布置会

2.我校召开中层及以上人员会议

3.我校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数智化会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合作协议

4.西方语言学院召开评估整改工作动员大会

◆疫情防控-听课不停学

5.我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6.我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议

7.我校召开中层及以上人员会议

8.安徽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有序进行

9.安徽外国语学院战“疫”下打好线上教学战役

10.保量又保质 安徽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有序推进

11.艺术与传媒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有序进行

☆评建工作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领导小组会议

暨迎接省教育厅合格评估整改督查工作布置会

2020年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年。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要求以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向已接受教育部合格评估高校派驻评估整改督查指导工作专家组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45号)文件要求,为全面自查学校评估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迎接省教育厅评估整改督查指导工作专家组进校督查,2020年5月19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迎接省教育厅合格评估整改督查工作布置会。

合格评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校长周之虎,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张胜芳、高茜,校长助理童祖芬、张同利、董毅出席会议,各单位整改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周之虎主持。

汪良发宣读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关于2019年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督导复查情况的通报》(国教督办函〔2020〕14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向已接受教育部合格评估高校派驻评估整改督查指导工作专家组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45号)文件。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工作人员宣读了《安徽外国语学院“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自查工作方案》。张同利就整改自查工作方案作了说明。

周之虎发表讲话,他首先传达并解读了5月14日省教育厅召开的安徽省部分本科高校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推进会主要精神。高校开展整改自查工作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学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提出的新举措、新办法。省教育厅对2012年以来参加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的12所院校进行督查,就是要重点关注各院校合格评估三个“基本”是否存在反弹情况。因此,学校要树立科学整改观,将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纳入学校全局工作中,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周之虎就评估整改自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有全局观念。整改落实绝不能只是喊口号,要切实确保三个“基本”不反弹。二是各单位整改工作组负责人要认真传达此次会议精神,本部门所在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省教育厅出台的有关文件,认真研读学校整改自查工作方案。各单位要对近半年的整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进行全面总结。三是今年是学校合格评估整改年,主要工作应着重于整改,要立足于稳中求进,不断推进整改工作的开展。四是自查工作方案涉及的牵头部门要主动出击、主动谋划,主动担责,把工作抓起来,责任部门要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工作,共同做好整改自查工作。

我校召开中层及以上人员会议

2020年5月25日上午,在学校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全校中层及以上人员会议。会议由校长周之虎主持。

首先,校长周之虎对半年来的评估整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全面总结。他要求:1.各单位要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评估整改工作;2.要进一步整治学校环境卫生状况,创造优美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3.相关单位要准备好评估整改的相关材料,务求精练、齐备、规范;4.全校上下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接受省教育厅合格评估整改督查指导工作专家组的进校督查工作。

校党委书记燕贵忠发表讲话,要求各单位要提高站位,着力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牢固树立评建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高水平运行。

我校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签署“数智化会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合作协议

2020年5月22日,我校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签约仪式,校企双方将在“数智化会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中开启合作,双方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适应国家产业升级,服务经济发展培养更多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我校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校长周之虎,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高茜,校长助理董毅及相关部门人员出席签约仪式,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曙光率队一行六人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汪良发主持。

周之虎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校企合作是建设应用型本科学校、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学校通过与新道公司的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为培养服务于安徽和“一带一路”的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希望未来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面提升。

刘曙光总裁在签约会上的致辞中说,公司与学校将通过实践教学、专业共建、产业学院等形式开展合作,在共建的“数智化会计”专业中,学生除学习会计学理论课程外,还将学习财务大数据分析技术、智能财务、业财税资融合技术等企业数智化转型中的知识技能,公司将利用合作平台为学校搭建智能财务、数字营销、数字金融等七大数字化人才体系。

会上,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就“数智化会计”专业共建的人才培养方案、招生宣传等事项进行了沟通交流。

西方语言学院召开评估整改工作动员大会

2020年5月26日上午,西方语言学院在四教楼104召开了“本科教学评估整改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落实教育厅专家组进校督查教学评估整改相关工作。院长张文凤、党总支书记任良耀、副院长鞠红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文凤主持。

张文凤院长首先传达了25日上午学校中层以上干部的会议精神和主要领导提出的工作要求;传达了(国教督办函〔2020〕14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向已接受教育部合格评估高校派驻评估整改督查指导工作专家组的通知》的主要内容,并就学校整改自查工作方案以及西语学院开展的评估自查工作进行解读和布置。张院长希望各位老师提高对教学评估整改自查工作的认识,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总结线上教学经验,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授课水平;同时,教学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要两手抓,强调在校教学期间师生做好自我防护的注意事项。

副院长鞠红就即将开始的2020届毕业生线上答辩工作做相关部署和要求,同时强调了2020届毕业生线上考试的注意事项;对于专家组进校检查工作,鞠红副院长从教师课前准备、课堂状态以及授课进度等方面进行了布置,强调全体教师要认真、谨慎、全力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力求平稳、圆满。

任良耀书记对学校评估整改自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首先他指出虽然我校结束了教学本科评估,但全体教师还不可掉以轻心,要做到“三个基本”不反弹,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任书记还通报了学校自评估以来实施的重要整改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希望广大教师关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梳理信息并积极配合学校各阶段开展的评估整改自查工作。最后任良耀书记对疫情期的舆情走向问题表达了高度的关注,希望老师们要尽力掌握疫情期间的校内舆情,及时关注学生们的动态,对于问题要早发现早解决。

本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责任,进一步推进了合格评估整改自查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听课不停学

我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和学校的相关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开学工作,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2020年2月21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防控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安徽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董毅,教务处、学生处、评估处、实训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执行院长、教学部主任参加了视频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董毅主持。

会上,教务处刘勇副处长传达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的有关文件,对《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从调整2020年春季教学安排、线上教学方式、课程教学环节、特殊情况预案、条件支持和政策导向、毕业论文和实践教学活动、质量监控与保障、学生心理疏导等13个方面做出了安排和部署。刘勇指出,线上教学安排要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各二级学院要举行适合范围的线上开学典礼,动员、教育学生防疫情、真学习,做到线上教学的全覆盖。

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董毅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各院部必须把做好防控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作为政治任务,着眼大局,服从大局,精心组织,靠前指挥,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把工作做到位。二是必须积极迅速响应,立即行动。落实暂停实习工作,重申实习必须能撤尽撤。各院部要认真做好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各项准备,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三是必须改变传统观念,创新工作。各院部必须从实际出发,切实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统筹调整春季教学计划,突破传统创新管理办法。四是必须统筹教学安排,做好衔接。各院部统筹确定课程调整和线上教学安排,细致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衔接,做好疫情结束后学期教学安排方案。五是必须加强沟通协作,确保效果。各部门、各院部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以生为本,着力加强课程思政,注重课前准备和课后答疑的跟踪评价与反馈,充分让学生动起来、学起来。

开展线上教学,既是目前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今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教务处将与各院部、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统筹协同,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学生有学习资源、有学习任务、有学习要求、有学习指导、有教师辅导,切实使学生动起来、学起来。

我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议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2020年2月26日上午,在学校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议。校长周之虎,第一副校长汪良发,校长助理张同利、董毅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首先,会议听取了各教学单位关于春季教学计划调整方案、学生线上报到、线上开学典礼、线上教师工作会议落实等情况的汇报。

教务处负责人从各教学单位汇报情况,提出了工作意见,他强调,当前疫情,前所未有,面对新情况我们必须克服困难迅速创新工作,坚持安全第一,学生发展第一。教学单位必须执行教务处代表学校的安排和要求,雷厉风行,扎实推进,使得延期开学期间所有学生有学习资源、有学习任务、有学习要求、有学习指导、有教师辅导,切实学起来。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负责人对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提出了工作意见。他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既要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也要做好教学质量的监控,做到管理到位和巡查到位。各教学单位要加强线上教学监控,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会联合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抽查。

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在听取汇报后,对学校线上教学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部门近期均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管理;二是注重质量;三是加大合作力度;四是及时总结;五是加强宣传。

最后,校长周之虎对做好线上教学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二要协同配合,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要协同配合,教学系统和学工系统要协同配合;三要树立质量意识,信息中心要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线上指导,充分利用各种线上优质资源,探索实施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模式,确保教学成效;四要把稳政治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强化网络授课内容审核,确保课程内容导向正确;五要扎实推进线上教学方案的全面实施,明确各项任务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各部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切实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有效推进。

我校召开教学会议进一步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向好形势下,为解决在线教育教学中存在问题,提高在线教学质量,2020年3月11日,我校再次召开在线教学工作会议。校长周之虎,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高茜,校长助理童祖芬、张同利、董毅及各二级学院、教学部、相关职能处室参加会议。会议由董毅主持。

周之虎在会议上强调,各二级学院一定要严格落实省委教工委23号文和我校《关于坚决阻止学生返岗实习的紧急通知》要求,将学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前,一切实习活动都要停止,已实习的学生要能撤尽撤,各院部必须坚决执行。

本次在线教学推进会,旨在检查2月26日布置的在线教学落实情况,进一步部署教学工作和推进在线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十个教学单位汇报了本单位落实学校要求的“统筹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季教学计划”“无网使用学生摸排和自学组织”,在线教学做到“6个所有和1个95%”“对学生全覆盖”和达到“1021”的落实情况以及教学单位人员值班等工作开展情况。教务处介绍线上教学开展的情况并通报了抽查发现的线上教学组织管理、资料上传等问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通报了监控中发现的以及学生信息员反馈的有关问题。

张同利强调了加强质量保障监控要有标准、有组织、有队伍、有措施、有反馈、有持续改进,将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纳入合格评估整改中去落实,并以此契机推进教学方法改革。

董毅听取各教学单位的情况汇报后指出,线上教学开展3周以来,已初步实现了实现“6个所有和1个95”,“1021”也基本达到,今后线上教学视疫情可能还要继续开展3周左右,他提出了主动积极、措施精准、时效及时、督查到位、方案预备、政策跟进等六个方面有效推进在线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

童祖芬肯定了辅导员在线上教学工作中做的大量工作,再次强调了辅导员绩效的统计和发放工作。

汪良发肯定了在线教学取得的成绩,并强调今后要在提高在线教学质量上下功夫;要坚决制止学生实习返岗;要关注留在境外的外籍教师和交流学生,督促其注意人身安全;宣传部要加强正面宣传,宣传我校的线上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特色与亮点,鼓舞学生学习热情;要加强总结凝练,找出不足,努力提高在线教学效果。

周之虎指出,在延长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总体是向好发展的,希望大家进一步抓落实,更加完善线上教学工作。他从加强线上教学效果评价和督导检查、部门沟通协作、师生正面宣传引导、教学资料积累和保存、线上教学数据收集整理、关注境外师生健康等6个方面强调了在防控疫情期间我校教育教学应重点加强的工作。他最后强调,教务部门是学校的教学管理单位,既要提出要求又要抓落实;督导部门要配合学校和教务部门把教学落到实处;学生处要组织广大的辅导员、学生,积极配合,积极投入,达到更好的效果;信息技术中心,要积极跟进,提供基本保障。学校各单位加强沟通协作,要以开展线上教学为契机,深入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董毅在会议总结时强调,疫情防控延长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是学生成长的需要,是社会和家长的期望,是教育厅的要求,是学校的责任,是我们必须做好的任务,事关重大。虽然我们已经全面展开,学生反映良好。但我们不能满足,要继续从多方面扎实推进,做到“七个促进”。会后教务处要发会议纪要。各教学单位要立即按照周院长等领导讲话精神和会议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组织落实,确保在线教学效果。

安徽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

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有序进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安徽外国语学院春季学期开学延迟。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总体要求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等决策部署,学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作为本科教学重要组成部分的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工作也同步开展,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做到“方式改变,质量不变”。

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学校主要行政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工作,在学校线上教学启动之初,就开始提前谋划,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线上教学的调研,收集相关信息与材料。在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议上,校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提出,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质量监控,在线上教学开展的同时要做到管理到位、监控到位,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及时应对,制定方案。在学校出台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立即制定了《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工作方案》,明确了线上教学各个阶段进行检查的工作重点和规范教学管理、督导课程管理、审查教学内容、推进教学改革等工作内容,确定了学校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工作的思路与方向。

积极落实,有序推进。根据学校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方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会同教务处开展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和运行情况的检查。通过开展任课教师(教研室)自查、院(部)督查,及时掌握开学前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情况和开学初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在此基础上,通过组织督导组进线上课堂巡查、学生信息员反馈、线上教学数据排查、学习平台运行数据周报等多种形式,对线上教学运行情况进行督导,对线上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进行评估。

各教学单位在开学前,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安排,无网学生摸排、班级学生进群、教师建课、教学试运行等教学准备工作。在线上开学后,各教学单位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入教学平台督导教师线上教学,确保教学正常运行,关注线上教学质量。西方语言学院成立了教学质量监控小组进行质量监控,并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情况;国际商务学院对老师在线授课情况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授课教师、教师授课班级及课程进行了评价。

相关职能部门(学生处、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做好学生的引导教育、保障学生心理健康,为广大师生提供文献传递服务,收集汇总教学资源供师生使用,保障学校网络、中心机房及各业务系统正常运转,为老师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等,从而为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保障。

在延期开学期间,学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将持续进行,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保证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教学水平有提高。

安徽外国语学院战“疫”下打好线上教学战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徽外国语学院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从假期状态立即进入到工作状态,在短时间内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截止2020年3月5日,全校共开设了课程1359门次,近500名教师开展在线教学。

统筹安排疫情不误教学

据了解,该校教务处先后下发了《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寒假延长期间实施在线教学的通知》等文件、通知,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待疫情结束后,学校将组织教学单位制订充分利用晚上、周末上课,以及确定推迟暑假时间及教学安排的具体方案,确保教学任务完成。教学单位细致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衔接,“建课”让学生自学教师辅导的课程,线下教学要“零起点”。

任务明确真正落实线上课程

该校要求3月1日前,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所有学生有学习资源、有学习任务、有学习要求、有学习指导、有教师辅导,使学生切实学起来。到3月1日,实现“六个所有和1个95”:即所有计划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的建课、建班全部完成;所有承担任务的教师全部上线;所有班级全部开始线上学习;所有辅导员加入所服务学生的线上学习群(班);所有线上学习群(班),除教师外,至少有1位学院领导或教研室主任加入;所有直播课开始授课。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不少于95%。到3月5日,实现“1021”:即每位教师每天在课程群(班)中发起思考问题、指导解惑等不少于10次;学生上线学习交流平均每天不少于2人次,在群(班)中辅导员、院领导或教研室主任每天进入学习群(班)查看不少于1次。

有效推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学校多次召开在线教学推进会,主要领导全程参加,并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学内容,注重思想引导,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求线上教学工作向上提升、往深里走,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着力于7个“促进”,即着力促进学生重视学习,立即学;着力促进学生形成自主学习意识,积极学;着力促进学生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学会学;着力促进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主动学;着力促进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深入思考和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推进智慧教学;着力促进教辅联动机制落到实处,有机结合,形成合力;着力促进学院思考更深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学校及时研究出台教师承担线上教学工作各环节的工作量的认定办法,并决定适时开展优秀线上教学课程评选,表彰、奖励线上教学优秀的教师。通过政策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有力地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效果显著学生到课率达95%

3月7日-15日,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督导专家抽查了175名教师、165门课、284个班教学情况。检查显示,学校线上教学总体情况良好,院(部)领导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学生积极上线学习。教学单位全部做到学校提出的“六个所有”和对学生的“全覆盖”。抽查课程中学生平均每天上线学习交流不少于2人次,大部分课程的学生到课率为95%及以上。大多数同学都反映“在线教学时间、空间比较自由,学生参与感较强,教学效果好。”

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对教师线上教学基本情况作了问卷调查,覆盖214个班级、450名教师、1190门次课程。调查内容涉及教材使用、线上平台教学效果、上课互动效果、课程时间是否合理、课后作业和答疑是否及时等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学校线上教学方式效果理想的课程门次占92.77%,绝大多数班级对教师线上学习资源、教学安排、线上互动,课后作业和答疑表示效果理想。学生对教师线上充分肯定。

保量又保质安徽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有序推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安徽外国语学院春季学期开学延迟,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总体要求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等决策部署,学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针对线上教学监控难的问题,狠抓线上教学质量督查,自2020年2月28日起至今,分时段开展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和运行情况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做到“教学形式改变,教学质量不变”。

“量”“质”并重有序推进线上教学督导

在线上教学启动之初,学校主要行政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工作,提前谋划,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线上教学的调研,收集相关信息与材料。

3月2日起,学校所有教学单位已全部开课,截止到3月25日,已开出在线教学课程门数1140门(含网络通识课411门,选课人次1万4978),进行在线教学的专兼职教师有499人,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人次数达40万8610人次,学生平均到课率达97.79%。

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对教师线上教学基本情况作了调查统计,调查覆盖214个班级,450名教师,1190门次课程,组织督导专家开展了三轮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检查,通过查看教师线上教学教授方式、在线答疑交流情况、教师提供教学资源情况、课程网上运行情况、教师是否按照教学日历安排开展教学活动、班级出勤率以及参与教学互动情况,深入细致地了解了线上教学活动开展的状态。共抽查了344名教师、292门课、452个教学班的教学情况,对于线上课程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和整改。

加强指导从“开出课”到“开好课”

学校根据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方案,在掌握基本教学情况的基础上,注重加强对线上课程教学的业务指导,从数据性面上监测,向关注每门课程教学班级组织、在线教学展示、教学资源发布、学习任务安排、在线辅导答疑、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情况转变。

通过组织具有丰富一线教学经验的督导组专家进线上课堂巡查,了解掌握教师们对于新型线上教学平台的掌握运用情况,及时对教学情况进行反馈,帮助任课教师持续改进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学校还注重发掘教学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和优秀案例,总结推广线上教学成果,把来自实践的教学经验及时运用到教学中,推动线上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学生处、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学生的引导教育、保障学生心理健康,为广大师生提供文献传递服务,收集汇总教学资源供师生使用,保障学校网络、中心机房及各业务系统正常运转,为老师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给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艺术与传媒学院线上教学

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有序进行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我院督导组结合我校发布的《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提出“督导结合,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要严格,导要得法,实时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水平”的督导思想,积极开展各项教学督导检查工作。

我院督导组共有成员十四位,院长鲍恒担任组长,执行院长牛芳芳和党总支副书记满徳慧为副组长。在三位院领导的带领下,督导组成员共分成三组,对我院目前开设的36门线上课程和相对应的在线授课的38位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教学检查工作。

各督导组成员坚守督导职责,发挥督导作用,严抓教师线上授课质量和学生学习效率,严查线上答疑和课后作业批阅情况。并且做到以课堂截图和填写督导听课表与检查表的形式对每位教师的线上授课给予反馈,及时与各位授课教师沟通交流,一起确保我院目前线上开设的课程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一起全力保障学生的学习质量,促进我院的教学质量提高。

Copyright © 2002-2017 版权所有:安徽外国语学院 皖ICP备120177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