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简报(第七期)

作者: 时间:2019-10-16 点击数:

评建办公室 2019年10月

 

本期导读

 

◆评建工作

1.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一行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2.我校召开第二批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评审会议

3.我校召开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庆祝第 35 个教师节暨迎评促建工作动员大会

4.学校召开2019年第19次校长办公会议

5.校领导赴各二级教学院(部)开展调研工作

6.我校召开自我评估工作布置动员会

7.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我评估专家见面会

8.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我评估专家组对我校进行考察

9.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我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10.我校召开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领导小组组长、顾问、副组长专题会议

11.学校召开2019年第22次校长办公会议

◆督导工作

1.我校召开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会议

2.校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3.国际商务学院召开2019-2020第一学期教学督导组工作会议

◆院部处室动态

1.信息部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专题学习会议

2.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西方语言学院召开自评估工作动员会

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工作会议

4.国际商务学院召开自我评估整改布置会

5.信息部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自我评估反馈及整改会议

6.学生处召开全体学工会议

7.东方语言学院召开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再动员大会

8.西方语言学院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手册》考试

9. 我校召开公寓管理人员大会

☆评建工作

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一行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2019年8月23日上午,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在高教处处长梁祥君、副处长朱永国陪同下,莅临我校主持召开汇报会,检查指导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准备情况。学校董事吴化文,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学校董事长黄啸声,校长周之虎,校党委副书记、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高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童祖芬,校长助理叶鸣、张同利、董毅,各院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周之虎代表学校行政汇报了学校迎评工作进展情况;燕贵忠、汪良发、陈国平、张同利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补充;吴化文首先对省厅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董事会积极支持学校行政推进评估工作的做法。

储常连在听取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明确目标体系,强化目标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要坚持效果导向,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要调整工作状态,落实工作责任,全体师生员工应积极参与、齐心协力,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扬长避短,突出特色和亮点;要抓细做实,切实把人才培养每项工作做好,确保高标准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会上,梁祥君、朱永国对学校评估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省教育厅此次检查指导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一次高水平诊断和推动,为我校进一步做好迎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省厅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学校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迈上新的水平。

我校召开第二批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评审会议

2019年8月29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二楼党员活动室召开第二批校级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评审会议。副校长张胜芳、高茜,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申报单位负责人和撰稿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有广主持。

赵有广主任给项目负责人详细解释了产学研合作教育在共建教学资源、合作育人等方面的内涵,与会的学术委员仔细审阅了各二级学院报送的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申报材料,认真听取了各位撰稿人对本部门申报的基地前期基础、建设方案和预期目标的汇报,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

经过2个多小时的评审,学术委员会最终一致评审通过“安徽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等9个项目进行立项建设。

最后,高茜做了总结发言,她要求各二级学院要以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建设为契机,拓展办学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基地在合作举办专业、共建教学资源、合作培养人才、合作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我校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我校召开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庆祝第35 个教师节

暨迎评促建工作动员大会

2019年9月9日下午,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迎评促建工作动员大会。汪良发主持会议,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董事长黄啸声,董事吴化文,党委副书记、校长周之虎,党委副书记、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高茜,财务总监王杰,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童祖芬,校长助理叶鸣、张同利、董毅及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在雄壮的国歌声后,吴化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董事会向学校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节日的祝贺!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吴化文回顾了我校办学历史和骄人的办学成绩,并承诺董事会将同学校党委、行政一起多做实事,不断改善教职工的生活条件和工作待遇,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的归属感,不仅要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而且要做到待遇留人。他衷心期望广大教职工发扬安外人齐心协力、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和卓越的工作成效全力以赴打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场硬仗。

燕贵忠在会上宣读了关于郑重老师荣获省优秀教师的通知、关于表彰先进集体、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和2017-2018年度学校社会奖(社科类)成果获奖名单。校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奖。

东方语言学院李瑞华、国际商务学院郭美荣、国际经济学院尹云磊分别代表获奖单位和个人作交流发言。

周之虎代表全校师生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对2019年上半年及其暑假期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周之虎指出,在董事会坚强领导,校党委和全校教职工大力支持下,学校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教学管理、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拓展师资引进渠道,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协调配合和督办督查、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加强硬件建设、改善校园环境和条件、加强校园综合治理、提升服务层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还要再接再厉,担责任,讲奉献,做到“校荣我荣”,努力打造安外命运共同体。

汪良发在主持会议时对会议精神的贯彻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单位组织学习讨论,认真学习领会吴化文、周之虎所作的要求;二是倒排迎评工期,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工作重心下移,坚持问题导向,查漏洞补短板;四要强化督查督导。希望全校上下立即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克服困难、积极进取,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学校召开2019年第19次校长办公会议

2019年9月19日,校长周之虎主持召开第19次关于预评估专题的校长办公会议。

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高茜,财务总监王杰,校长助理童祖芬、叶鸣、张同利、董毅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陈国平副院长关于本科合格预评估方案的汇报。

会议指出,预评估是为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坚实基础,全校教职员工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预评估,以务实的作风接受预评估,把学校办学现状真实地展现给各位专家,虚心听取专家组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校领导赴各二级教学院(部)开展调研工作

2019年9月12日至20日,校长周之虎、校长助理董毅在办公室主任郭子英的陪同下,陆续对各二级教学院(部)开展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本着“带着问题来,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去”的原则,历时八个半天时间,对国际商务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等10个教学院(部)开展深入调研工作。每到一处,周之虎首先听取各院(部)负责人对学院的基本概况、专业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准备工作、学院未来建设与发展规划等方面工作的总结汇报。其次听取各学院(部)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建议。再次,董毅就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中需要做哪些工作准备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给大家做了交流与指导。

周之虎指出,学校目前在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评建工作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本科教育工作合格评估是对主题教育成效的检验。周之虎强调:首先,正确认识民办高校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其次,要牢固树立“校荣我荣,校兴我兴”思想;再次,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本”,踏实做事,做良心事业,做爱的事业;最后,希望大家讲责任,乐奉献,“态度大于能力,责任大于能力”,要求大家将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相信,全体安外人继续发扬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今年的本科教育工作合格评估一定会取得好成绩,安外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我校召开自我评估工作布置动员会

根据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总体安排,我校将于2019年10月6日-7日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我评估。为做好本次自我评估各项工作,9月23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安徽外国语学院自我评估工作布置动员会议。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校长周之虎,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高茜,财务总监王杰,校长助理童祖芬、叶鸣、张同利、董毅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执行院长,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由校长周之虎主持。

副校长陈国平在会上就下发的《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我评估的通知》作了具体的说明,校长助理童祖芬、董毅分别就自我评估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考察协调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要求。

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自我评估是对我校近年来迎评促建工作成果的检验,是对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演练,将对我们下一步如何整改、怎样整改提供明确的指引方向。就自我评估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个部门要做好自我评估的准备工作;二是各个部门要落实好工作任务;三是下一步的评建工作要讲效率,做实做好。四是要进一步做好校园环境整治工作。希望各部门继续找漏洞,促整改,以一个崭新的面貌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校长周之虎在会上强调: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此次自我评估工作,会后要做好各自部门的动员部署工作;各二级学院(部)、各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精心准备,实实在在以评促建;大家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学校能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次评估虽然是自我评估,但我们要按照正式评估的要求来做,希望大家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的工作状态,来迎接学校的自我评估。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我评估专家见面会

2019年10月6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我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以安徽工程大学刘宁教授为组长,合肥师范学院孙道胜教授,铜陵学院倪国爱教授,安徽科技学院郭亮教授,巢湖学院徐柳凡教授,安徽大学艺术传媒学院张晶教授,安徽农业大学方明教授,安徽工程大学张春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将对我校进行为期2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我评估。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校董事长黄啸声,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之虎,校党委副书记、第一副校长汪良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副校长高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童祖芬、校长助理叶鸣、张同利、董毅,财务总监王杰及各院、部、处、室主要负责人出席见面会。见面会由刘宁主持。

燕贵忠首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对莅临我校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对于此次自我评估,一是期盼各位专家给予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出良方;二是期望全体教职员工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专家的工作,虚心向专家学习请教,找出工作中的差距和短板,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三是期待全校师生奋力拼搏,按照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进行整改落实,对各自承担的评建任务,始终以“我是最后一道关”的工作态度,继续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不遗漏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细节。做到整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力争把专家提出的每一条指导意见,都能整改落地见效、达到尽善尽美。并积极响应董事会号召,“发扬安外人齐心协力、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和卓越的工作成效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场硬仗。”

周之虎作《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校长报告》。他从学校概况、建设发展体会与未来规划、有关数据及情况说明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强调努力做到八个坚持:一是坚持“共有、共治、共享”治理理念以科学化管理提升办学效能;二是坚持“适应、融入、服务”布局原则,以应用型专业服务经济发展;三是坚持“外语为基、服务外向”培养方向,以特色定位构建比较优势;四是坚持“产出、实践、翻转”改革导向,学以致用式教学提高培养质量;五是坚持“稳定、优化、转型”发展目标,以优质化师资夯实办学基础;六是坚持“信息主导、精准投入”建设思路,以现代化条件支撑人才培养;七是坚持“制度为本、动态监控”监督模式,以标准化评估保障教学质量;八是坚持“全员、全程、全维”育人格局,以多元化培养引领学生发展,努力开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

燕贵忠首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对莅临我校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对于此次自我评估,一是期盼各位专家给予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出良方;二是期望全体教职员工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专家的工作,虚心向专家学习请教,找出工作中的差距和短板,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三是期待全校师生奋力拼搏,按照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进行整改落实,对各自承担的评建任务,始终以“我是最后一道关”的工作态度,继续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不遗漏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细节。做到整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力争把专家提出的每一条指导意见,都能整改落地见效、达到尽善尽美。并积极响应董事会号召,“发扬安外人齐心协力、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和卓越的工作成效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场硬仗。”

周之虎作《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校长报告》。他从学校概况、建设发展体会与未来规划、有关数据及情况说明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强调努力做到八个坚持:一是坚持“共有、共治、共享”治理理念以科学化管理提升办学效能;二是坚持“适应、融入、服务”布局原则,以应用型专业服务经济发展;三是坚持“外语为基、服务外向”培养方向,以特色定位构建比较优势;四是坚持“产出、实践、翻转”改革导向,学以致用式教学提高培养质量;五是坚持“稳定、优化、转型”发展目标,以优质化师资夯实办学基础;六是坚持“信息主导、精准投入”建设思路,以现代化条件支撑人才培养;七是坚持“制度为本、动态监控”监督模式,以标准化评估保障教学质量;八是坚持“全员、全程、全维”育人格局,以多元化培养引领学生发展,努力开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

会后,专家组一行对图书馆、机房、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活动中心、教学指挥大厅、实验实训中心等地进行了集中考察,并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随后,专家们将通过走访、听课、访谈、考察、查阅材料等形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评估。据悉,此次本科教学工作自我评估预评估将于10月7日结束。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我评估专家组对我校进行考察

2019年10月6日-10月7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我评估专家组一行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对我校图书馆、机房、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活动中心、教学指挥大厅、实验实训中心等地进行了集体考察。

在集体考察环节,专家们每到一处都仔细听取介绍,并随时提问了解情况。

个人考察中,专家们分组前往相关部门及学院全面考察,开展走访访谈、听课看课、深度访谈、现场走访、各类座谈、调阅试卷论文、查阅相关资料等工作。

安徽工程大学刘宁教授走访了国际旅游学院,听取学院情况汇报,调阅试卷、毕业论文,查看学生公寓,听相关老师授课;分别深度访谈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校长周之虎,副校长陈国平,校长助理董毅,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勇,校办公室主任郭子英,实训中心主任张勇,并现场调阅相关部门材料。

合肥师范学院孙道胜教授走访了信息技术教学与研究部、公共外语教学部,并听取相关课程;走访资产处、采购中心、科研处、教务处,查看相关资料、了解基本情况;深度访谈第一副校长汪良发,财务总监王杰。

铜陵学院倪国爱教授走访了国际经济学院、并抽选相关课程听课,走访财务处;与校长周之虎,校长助理董毅进行深度访谈;查阅相关资料。

安徽科技学院郭亮教授走访了国际商务学院、国际旅游学院,听取学院汇报、抽选相关课程听课、查阅资料、与教师座谈;深度访谈副校长陈国平;走访党委宣传部、团委。

巢湖学院徐柳凡教授走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随机抽选老师授课;走访公共基础课教学部、人事处、教务处,查阅相关资料,并与教师座谈。

安徽大学艺术传媒学院张晶教授走访了艺术与传媒学院,听取相关课程,访谈学院领导,查阅学院支撑材料,考察学院办学条件;走访学生处、招生就业指导中心;深度访谈副校长张胜芳,校长助理叶鸣;召开学生辅导员学风建设座谈会,考察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服务场所。

安徽农业大学方明教授走访了西方语言学院,听取西方语言学院、公共基础课教学部相关课程;走访国际交流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深度访谈副校长高茜。

安徽工程大学张春教授走访了东方语言学院,听取相关课程、访谈学院领导、查阅支撑材料、考察办学条件;走访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深度访谈校长助理叶鸣、张同利。

10月7日下午,专家组将向学校反馈考察意见。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自我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2019年10月7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我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安徽工程大学刘宁教授,合肥师范学院孙道胜教授,铜陵学院倪国爱教授,安徽科技学院郭亮教授,巢湖学院徐柳凡教授,安徽大学艺术传媒学院张晶教授,安徽农业大学方明教授,安徽工程大学张春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出席会议并作意见反馈。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校董事长黄啸声,校董事吴化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之虎,校党委副书记、第一副校长汪良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副校长高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童祖芬、校长助理叶鸣、张同利、董毅,财务总监王杰及各院、部、处、室主要负责人参会。反馈会由刘宁主持。

会上,专家组成员根据两天来的评估考察情况分别发言,围绕我校办学与人才培养目标、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堂教学管理、质量监控等方面反馈了个人意见,并结合自身评估工作经验就相关问题给出改进建议。

黄啸声作表态发言,他说,专家组的评审精准、客观、科学,反馈意见切中要点,学校将全面整合吸纳专家组的意见建议,以此次自我评估为契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常抓不懈,争取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周之虎聆听专家反馈后,首先对专家们不辞劳苦、夜以继日、认真敬业的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动。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高度重视,逐项梳理、总结、分解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评建工作,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果迎接今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我校召开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领导小组组长、顾问、副组长专题会议

2019年10月15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领导小组组长、顾问、副组长专题会议。会议由周之虎主持。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校董事长黄啸声,校董事吴化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之虎,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副校长高茜,校长助理童祖芬、叶鸣、张同利、董毅,财务总监王杰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智慧校园应用场景方案、金融证券实验室产学研合作教育方案、专家驻校工作和生活安排。与会人员讨论了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会议指出,营造良好文化育人氛围,凝聚人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学校有关部门同志列席会议。

学校召开2019年第22次校长办公会议

2019年10月17日,校长周之虎主持召开第22次校长办公会议。

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陈国平、高茜,校长助理童祖芬、叶鸣、张同利、董毅,财务总监王杰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院办公室关于9月份院长办公会议落实情况的汇报。

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19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材料印制方案。

会议还审议了多媒体教室的设备更新及维修方案,会议强调,多媒体教室的设备、实验设备资源,紧紧围绕配备好、维护好、使用好的原则,使各学科课堂教学效果达到最佳,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督导工作

我校召开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会议

2019年8月30日上午,在我校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会议,校长助理兼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张同利主持会议,各二级学院执行院长、教学部主要负责人,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校级督导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同利就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本次期初教学检查,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记录,确保开学初的准备工作、运行情况等顺利进行。他指出,教学督导队伍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重要力量,是不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在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方面起重要作用,各教学单位也要根据本单位质量监控制度成立院部教学督导组,进一步完善二级教学单位的质量监控工作。

张同利强调,校领导高度重视校级教学督导组的工作,对教学督导组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听课要达到全覆盖,结合即将到来的合格评估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做好听课工作;二是本学期开始加大对如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材料的检查力度;三是不仅要做好“督”的工作,还要着重做好“导”的工作。最后,他希望在新学年里,校级督导专家能再接再厉,为学校提升内涵建设水平贡献力量。

校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为保证我校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工作情况,2019年9月2日上午,省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燕贵忠,校长周之虎,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校长助理童祖芬、叶鸣、张同利、董毅带队深入教学一线,分八个小组对学校各二级教学单位进行开学检查,了解期初各项工作的准备和开展情况。

本次教学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教师到岗、学生到堂、课堂教学秩序运行、整体教学秩序运行、教学条件保障等情况。带队校领导在进行检查的同时,还与各二级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从而进一步了解学校整体教学运行情况。各二级教学单位也成立了自查小组进行逐一检查。

从检查的整体情况来看,各二级教学单位教学工作准备充分、工作安排到位,整体教学秩序良好,教师都能提前到达课堂;新生报到率高,老生返校情况良好,到堂上课率高;课堂教学氛围较好,教学设施基本正常,教学环境整洁优美。

期初教学检查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常规工作和重要环节,接下来,学校还将组织为期两周的教学检查工作,进一步稳定教学运行,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国际商务学院召开2019-2020第一学期

教学督导组工作会议

10月13日上午,我院在国商305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国际商务学院院长赵有广、执行院长李翠梅,教学督导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商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艾云平博士主持。

会议首先通报了学校教学督导组上一学期的工作总结以及本学期的工作计划;李翠梅院长围绕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相关文件和工作安排,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广泛征求意见。会上,艾云平博士就教学的核心工作阐明了教学管理与教学督导之间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必要性;与会者本着“督教、督管、督学”的工作原则,从日常教学督导工作的实际出发,交流探讨,统一认识。

会议还特别强调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重心和中心任务:一、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建设,建立健全教学督导工作的相关文件和资料。二、配合学院督促检查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资料,查漏补缺。三、配合学院做好迎评宣传工作。四、开展教学督导经验交流工作,取长补短。

赵有广院长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对本院的教学督导工作给予了肯定。赵院长指出,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理念新、方法科学,很好地发挥了教学督导应有的作用。合格评估是学校目前的重心和中心工作,教学督导工作要以评估为契机,把我院的教学督导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院部处室动态

信息部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专题学习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建工作,2019年9月11日,信息部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工作学习会议,专题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相关事宜。信息部主任高淑香主持会议,教研室主任王佳丽及部门其他相关专任教师参加会议。

高淑香作了关于近期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一是通报校外专家来校指导评建工作的情况;二是关于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的进展情况;三是支撑材料整改检查情况;四是各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五是拟邀请校外专家来校指导评建工作的情况。

会议指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全校上下务必高度重视,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和整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合格评估攻坚战。

会议要求,各位老师要继续加强对评估相关文件的深入学习和理解,进一步充实完善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的准备;扎实做好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工作;加快部门各个建设项目的进度;在部门开展评建知识专题学习;加紧做好各专项工作的整改和督查。

此外,高淑香就贯彻落实动员会议精神提出几点要求:一、深刻领会评估指标体系,全员参与迎评促建工作,抓好落实,实现人人认识到位,件件落实到位,事事责任到位。二、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对照指标体系,把补短板和打造亮点纳入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要从实际出发,部门结合评估需求,确保任务落实、时间落实、经费落实。

最后,会议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心,敢于担当,埋头苦干,为安徽外国语学院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贡献力量。

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西方语言学院召开自评估工作动员会

2019年9月25日下午,西方语言学院在四教104教室召开了自评估工作动员会,西方语言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西语学院张文凤院长首先宣读了近期学校关于评估工作的三个文件,她指出,迎接教学评估: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和验收,需要全校动员,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迎评、人人为评建做贡献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对照标准、查找改错。通过评建的过程去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并解决问题、弥补差距,同时要善于突出优势、强化特色;三是要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完成好学院部署的各项工作,人人要参与到评建工作中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接着,张院长又就开学第一天教学巡视情况及整改结果向大家做了通报,要求大家做好准备,迎接9月30日学校的“回头看”。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及“超星杯”授课比赛、“长三角地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做了具体布置和要求。

最后,张院长对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再次进行了强调,她指出,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不仅是对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检验,也是对学校整体办学质量和水平的检验,事关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能否实现预期的前景,事关学校每一个人,所以全院师生在思想上一定要绷紧一根弦,在评估工作上不能有任何的丝毫马虎大意和一丝的心存侥幸,必须严格按照评估标准和要求,切实完成评建工作,确保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本次动员大会也标志着我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全院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为迎接本科评估做最后的冲刺。

西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任良耀接着就迎接合格评估进行了再动员。他要求大家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为此,任书记对大家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一切行动听指挥,令行禁止,不讨价还价;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工作要扎实细致,提高效率。

任书记希望在目前的冲刺阶段,大家能够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补齐短板”、“凝练特色”。同时,祝愿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能顺利圆满通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

合格评估推进工作会议

2019年10月9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安排部署下阶段本科评估相关准备工作。

首先,操基栋院长就省评估专家组对10月5日到7日这几天我校评估验收各项准备工作的检查反馈结果向与会老师进行了基本情况通报。

其次,根据专家组检查反馈的一些细节性问题,如试卷客观题较多,主观灵活的题量分值较少;A,B卷的重复率等,结合马院的评估工作准备情况,指出自身仍然可能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要求进行重点筛查,并布置了一些具体检查内容:一是今后出卷主观题的分值至少要占到15-20%,要给学生一定的答题灵活度和自主表达空间;二是教学大纲的编写应体现出时代性,要和当下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三是每学期开展的实践教学活动都要写入课程教学大纲、进度表和教案中;四是教研室三期(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要对外聘教师加强监督和管理。五是各项评估指标支撑材料,一定要对标补全补实、评估政策与评估基本常识做到熟记掌握,课堂教学改革要坚持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学水平,坚持思政课教学的政治性、思想性、可亲性,守初心担使命。

最后,操基栋要求马院全体教师要有克服一切困难思想准备,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保持“严、精、细”的工作作风,压倒一切的精神状态,做好本科评估最后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保证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顺利通过。

会议由马院院长操基栋主持。

国际商务学院召开自我评估整改布置会

2019年10月9日下午,国际商务学院在305会议室召开了自我评估整改布置会,国际商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赵有广院长主持。

赵有广院长在会上首先宣贯了自我评估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党建、教学和学生管理等几个方面的问题,为下一步如何整改、怎样整改提供明确的指引方向。同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仔细学习领会评估文件精神,高度重视评估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通过评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以评促进、以评促改,要注重总结学科特色和发展方向,推动学科发展,尤其是要不断加强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的结合。

李翠梅院长就自我评估专家关于教学方面的整改问题做了具体汇报,试卷与论文规范性获得专家的初步肯定,但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需要继续加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应进行相应的整改。毛书记则主要针对党建和学生管理方面提出具体的整改方案。

此次会议使全体教职工深刻领会到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进一步明确各项任务,落实责任,根据评估工作时间节点,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学院要求各位教职工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吃透文件精神,明确评估要求,继续整理相关支撑材料,并做到逐级把关,层层严控,务必确保材料和数据的准确性。

信息部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自我评估反馈及整改会议

2019年10月9日下午,信息部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自我评估反馈及整改会议,会议由高淑香主任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专家组在校期间,考察了信息部的办公环境,对老师进行了深度访谈,并且审阅了计算机课程相关文件,调阅了部门的师资情况文件,以及其他部门的相关支撑材料。

高淑香主任指出,从专家组入校以来,带着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以求真务实、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夜以继日、不辞劳苦。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听课、看课,访谈等形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深入的评估考察,充分了解了我校的本科教育教学现状。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自我评估,既是对学校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会诊,也是对学校整体提升办学水平的一次有力促进。专家组在反馈意见中既肯定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使我们在后续的工作中能够更加有的放矢,为接下来迎接正式评估打下良好基础,为学校下一步改革发展指明了着力点和关键点。对于部门发展,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关于评估后的问题反馈及整改措施,高淑香提出以下几点:对部门材料进一步归整,装订成册;严控教师的考勤制度;加强督导听课及相关同行听课,严抓课堂纪律和上课效率。

会议中,对于“进度表”的调整,龚教授、林教授都提出自己的看法,经大家共同讨论,为能顺利通过合格评估,统一按新方案执行,并在下周三之前务必完成。最后,高淑香总结:在距离正式评估只有一个月的时间里,希望大家能够克服困难,及时准备材料、保证教学质量,为安外能够顺利通过本科合格评估,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处召开全体学工会议

2019年10月13日中午,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在国商楼108(东)召开全体学工会议。全体辅导员、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福寿同志主持。

吴福寿对即将到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中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工作进行了阐释,并结合实际对目前学生宿舍、学生文明礼仪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辅导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找准角色定位,牢记辅导员职责,进一步树立职业使命感和光荣感。二是要以生为本,心系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做到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启发学生、激励学生、成就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三是要做到政治强,自律严,人格正,做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倡导大家要做有政治高度、勇于担当、理论厚度、现实热度、情感温度的新时代优秀辅导员。

东方语言学院召开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再动员大会

2019年10月13日下午,东方语言学院在202教室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执行院长李瑞华主持,张胜芳院长做了重要讲话,会议主题是迎接本科教学合格再动员大会。

会上,张胜芳院长感谢老师们不辞辛苦的加班加点工作,希望老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学院的评估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重点介绍了省评估专家组对我校评估验收各项准备工作检查结果的反馈,希望老师们结合学院的实际,认真仔细对照检查结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希望老师们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执行院长李瑞华对老师们的上课、六大件、试卷、社会实践等工作做了详细部署。

本次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再动员大会让老师们信心倍增,工作干劲更足,排除一切困难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顺利通过。

西方语言学院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手册》考试

2019年10月13日,由西方语言学院组织的关于《本科评估手册》考试于四教顺利进行。本次考试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分成80个考场,从上午8:30开考至晚上20:30结束,全体辅导员监考,西方语言学院党总支书记任良耀、党总支副书记郑琼负责巡考。

全院同学通过这段时间对《本科评估手册》的学习,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此次合格评估工作是我校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时刻,顺利通过评估是全校师生的共同责任。在考试中,同学们认真作答,考场秩序井然,充分体现了西语学院对此次考试的重视程度。

此次考试的顺利进行,使同学们能够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教育部专家组的检查。希望通过此次考试,学生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评估内容并配合学校顺利通过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安徽外国语学院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我校召开公寓管理人员大会

 

2019年10月14日,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在国际商务学院108室召开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大会。院长助理叶鸣及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吴福寿主持。

叶鸣对为学生宿舍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强调了学生公寓不仅是学生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还是课堂内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文化工作和素质教育的核心区域,是学校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重要阵地。

在迎评的冲刺阶段,叶鸣对公寓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围绕学院“迎评促建”,以服务为切入点,以管理为着力点,以育人为制高点,密切配合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二是严抓学生宿舍卫生、公共区域卫生和维修力度;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更好的服务、管理、教育学生。

Copyright © 2002-2017 版权所有:安徽外国语学院 皖ICP备120177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