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简报(第五期)

作者: 时间:2019-06-30 点击数:

评建办公室 2019年6月


 

本期导读


 

评建工作

1.安徽外国语学院召开中层干部会议

督导工作

1.安徽外国语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反馈会

2.我校召开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工作会议

3.我校召开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座谈会

院部动态

1.马院组织合格评估相关知识学习会

2.西语学院制定“迎评促建建设年”行动方案

☆评建工作

 

安徽外国语学院召开中层干部会议

5月30日上午,安徽外国语学院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全校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评建工作。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出席会议,第一副校长汪良发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校长助理童祖芬、叶鸣、张同利出席会议。

汪良发向全体中层干部传达了校长办公会议的会议精神。汪良发强调,虽然预评估时间推迟,但是工作压力并没有减轻,今年暑假的工作任务重,时间也非常紧迫。他认为,目前的工作状况是好中有忧,董事会、党委和行政班子之间的沟通更加紧密,最高领导层的办学观念、思路和目标更加明确,董事会提出的举措也更加有利于办好安外,但在执行的层面进度还不够理想。汪良发指出,当前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扎实地把董事会提出的观点和举措落地生根,要提升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进度。他结合我省近期召开的6个会议的会议精神和当前学校的工作形势,对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提出了8点工作意见:一、做好评建工作是对6个会议精神的有力落实;二、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博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三、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将“以生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打造课程亮点;五、加快推进硬件建设,重点抓好智慧型校园建设和校园环境整治;六、提升管理水平和能力,办优质、高效、高水平、有特色的安外;七、努力防范化解风险,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八、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陈国平在会上布置了教学工作:一、组织好说课比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二、二级学院认真组织学习《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做好今年自查验收的准备工作;三、把毕业生资格审核和学位授予资格审核的材料准备好;四、严格把好期末考试出卷关,做好试卷的审核工作,确保期末考试各项工作符合规范要求;五、提前启动下学期的教材征订工作;六、发挥师生选书能动性,采购高质量的专业图书,尤其是外文图书;七、19级人才培养方案不做大调整,课程教学计划可微调;八、双语朗诵比赛颁奖仪式推迟一周举行;九、规范成绩打印的流程。

☆督导工作

安徽外国语学院召开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反馈会

6月11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反馈会。校党委副书记、第一副校长汪良发,副校长陈国平、张胜芳、高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童祖芬,校长助理叶鸣、张同利,财务总监王杰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执行院长及教学部负责人、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国平主持。

会上,张同利就此次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进行了通报与反馈。本次教学检查中,各二级教学单位和有关部门围绕教学秩序与运行、听课、试卷与论文检查、教学条件保障及教研室工作开展等内容开展了自查和全面检查:学校教学运行情况良好,听课工作扎实有效;上学期试卷整改、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及整改工作业已完成;教研室活动稳步开展,毕业生实习指导工作有序进行;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了学生、教师座谈会,听取了学生和教师的意见与建议。在此次期中教学检查中也发现了我校在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学风建设、教学保障、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张胜芳、高茜,童祖芬,叶鸣,针对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在各自分管的工作领域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

陈国平指出,此次我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通报反馈会意义重大。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我校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内部教学质量保障的新理念来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对教学质量监控结果的分析、反馈及不断改进是其中的重要环节。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及反馈,既是加强我校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迎评促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我校在教学运行及管理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希望各相关部门对照反馈意见,进一步强化责任、总结经验、认真进行整改。

汪良发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我校的评估工作目前正处于冲刺阶段,此时召开期中教学检查通报反馈会具有重要意义。开展教学检查不仅是教学管理的基本工作内容,也是目前我校推动迎评促建工作的重要措施与手段。从期中教学检查反馈的情况来看,学校在教学管理、教学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行及时整改。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教学部要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做好教学保障工作,从严要求、严格教学管理,强化责任、注重细节三个方面下功夫,对期中教学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一条条梳理、一条条整改,认真落实到位,从而为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校召开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工作会议

为推动教学发展、加强教学反馈、提高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加强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更好开展教学信息员工作,我校于2019年5月30日下午在行政楼一楼106会议室召开了安外教学信息员委员会工作会议。团委程欢书记,学生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教学信息员委员会成员(各学院(部)信息员代表)在会上集中反映了本学院(部)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课堂管理情况,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效果、学风纪律以及学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本学院(部)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教学保障、生活服务等方面情况。团委、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等部门在听取信息员代表意见后表示,会将大家集中反映的问题积极反馈给各相关部门。教学信息员是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教学信息员工作是教学质量监控的一个重要环节,希望今后教学信息员们能继续发挥主体作用,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添砖加瓦。

我校召开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座谈会

近年来,我校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发展。为夯实学校发展基础,扎实做好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2019年6月6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一楼106会议室召开了全校教师代表座谈会。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牵头,教务处、人事处、实验实训中心、督导专家组组长及各二级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共24人参会。会议由校督导组组长李本和教授主持。

与会的教师代表们踊跃发言,就院部教学工作、学生现状、教学管理及保障等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会上校督导专家李本和教授表示,会将教师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如实向上级领导汇报,并逐一反馈。目前正是我校迎评促建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不遗余力,为学校的发展再添助力。

此次教师代表会议倾听了一线教师的心声,体现了学校对教职工的关怀;同时尽快解决教师集中反映的问题,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将对学校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能够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院部动态

马院组织合格评估相关知识学习会

为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序推进,增强部门全体教师对教学合格评估知识的掌握,2019年5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知识学习会。马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会由操基栋院长主持。

学习会上,首先通报了马院:1.关于合格评估各项资料收集整理情况;2.目前试卷、教学文件组织落实情况;3.现在仍存在整改未到位几项工作;4.今后要进一步抓好的工作:教学管理规范,建章立制,课程管理、教材管理、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教学评价与质量反馈、全环节全过程管理等。

西语学院制定“迎评促建建设年”行动方案

2018年6月,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作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该讲话中提出的“四个回归”指的是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和回归梦想。回归常识是指学生在校就要以学为主,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回归本分是指教师要有正确的自我定位,教师的定位就是教师,要安于其位,恪守本分,教师在校就要站好讲台。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回归初心是指当初我们选择教师这一神圣职业时所怀有的本意和心愿,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初心就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培养人才。这既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所谓不忘初心,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就是不忘我们教书育人这一根本职责。因此,我们要努力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梦想就是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

今年是我校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任重道远。同时,11月份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更是决定学校生存发展的头等要务,重中之重,时间紧,任务重,时不我待。我们要自觉增强紧迫意识、危机意识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我们要借助合格评估的东风,牢记“以评促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合格评估20字方针,趁势而上,自觉以评估促进管理规范,以评估促进教学改革,以评估促进教学基本建设,全面提升我们的教学质量,提高我们的办学水平。为达此目标,经我院院务会研究决定,今年在我院全面开展“不忘初心,回归本位,迎评促建建设年”活动。为确保此项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咬定一个合格评估目标不松口

今年西语学院一切工作的重心都要围绕这一目标,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应围绕这一目标进行,不能偏离方向,不能发生偏差,坚决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做无用功,做到全心全意干事业,一心一意迎评估,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抓住教学管理两个规范不放手

一是抓教学规范。高校教学是有规律的,同时也是有基本要求的。因此,全院教师无论在课堂教学,还是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都要有规范意识,按照教学规范的要求来开展一切教学活动。例如,教师上课要求备齐六大件,我们就应当按照该要求补缺补差,自觉备齐六大件,以备随时检查。论文指导和答辩工作,也要符合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统一要求,努力做到格式规范,质量上乘。再如试卷,从命题,监考,阅卷,成绩登记,试卷分析,到试卷装订保管,都要按操作程序和规范要求进行。

二是抓管理规范。管理是一门科学,管理出效益。对二级学院这一办学实体而言,规范管理既是教学管理的应尽职责,更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然要求。因此,二级学院的管理层应当自觉地增强规范管理意识,提高规范管理水平,本年度要做的事一是建章立制,补缺补差,把二级学院应有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加以完善;二是要依法办学,依章办事,把制度挺在前面,以制度管人管事,这样就不会因人废事,人亡政息,确保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同时,更确保了全院事业的延续性。

三、紧扣三个要点不放松

对学校的二级学院而言,在迎接合格评估的过程中有三个不可忽略的评估要点,为此,本年度全院要紧紧抓住这三个要点不放松,在上半年重点做好以下三件事:

一是开展教师课堂教学人人过关活动。每个教研室要成立3—5人的听课小组,对本教研室的每位教师进行15——20分钟的听课评教,现场点评,帮助提高,确保每位教师在合格评估被听课时人人能过关。

二是确保本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规范过关。本届毕业论文是合格评估必查项目,论文检查有两个重点:一是论文质量水平,二是论文格式规范。论文水平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不完全由我们掌控,但论文的基本质量还是要把好关。论文的格式规范却是我们完全可以把控的。因此,学院要求每一位论文指导老师要确实尽心尽职,把好规范关。如在论文规范方面出错,论文指导教师应当责任自负。

三是力争每份试卷符合标准。命题要注意知识覆盖面,难易度,区分度和正态分布。监考要注意操作程序和规范登记。阅卷要注意评分标准,批阅符号和统分正确。成绩登记要及时上传,确保准确无误。试卷分析要做到实事求是,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和改进措施。试卷装订保管,要按操作程序和规范要求进行。

四.加强四项建设不懈怠

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是教学基本建设中的重中之重。清华大学的老校长梅贻琦的名言是:“大学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无非是两条路,一是引进高层次人才,二是自己培养高层次人才。我们要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双管齐下,确保我院师资队伍在今年的各个评估中不拖学校后腿,顺利过关。

二是加强教学硬件建设。我校的定位是应用型本科院校,我们的人才培养应当是朝应用型的方向发展。应用型强调的是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这种能力的培养不能依赖课堂教学,而应当通过实践教学环节来加以培养,需要特定的教学硬件加以支撑。比如实验实训环节,就需要一定数量的实验室和相应的教学软件,这些教学需求我们会做好调研和规划,积极向学校反映和争取,在使用过程中,教师要做好登记记录,提高使用率。我们还要加大实践教学的力度,实习基地恰恰是加强实践教学的根本保障,也是硬件建设。我们在前期实习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应当毫不犹豫的继续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以确保我院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提高。

三是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在制度建设方面,本年度要做的事一是建章立制,补缺补差,建立健全二级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并加以完善;二是要依法办学,依章办事,把制度挺在前面,以制度管人管事,要树立这样的理念,建立制度是拿来使用的,二不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让人看的,制度只有在使用落实的过程中,才能体现制度本身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实用性。

四是加强教学环境文化氛围建设。在这方面,今年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搞好教学环境氛围建设,要按既定规划,完善设计,除旧布新,及时上墙进教室。二是继续搞好西语学院的网页建设,增强文化传播的力度。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在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中也要注意融入和增强文化内涵。

Copyright © 2002-2017 版权所有:安徽外国语学院 皖ICP备120177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