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简报(第三期)

作者: 时间:2019-03-31 点击数:

评建办公室 2019年3月

本期导读

◆评建工作

1.我校隆重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2.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习会

3.我校召开校产学研合作教育领导组工作会议

◆督导工作

1.校领导深入一线检查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2.我校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3.安徽外国语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启动

4.我校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启动

5.我校督导专家进行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检查

◆院部动态

1.公共外语教学部召开2018-2019第二学期期初教学会议

2.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期初教学检查布置会

3.公共基础课教学部关于期初教学检查的反馈会

☆评建工作

我校隆重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2019年1月17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总结近三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成绩和经验,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落实“四五一”行动计划,严格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研究制定《安徽外国语学院高水平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确保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开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

陈国平作教学工作报告,他从党建、教学条件、师资建设、迎评工作等八个方面总结了近三年学校办学成绩,并指出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在对学校今后五年本科教学工作的展望中,从构建高水平本科教学体系、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模式改革、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五个方面进行了目标勾画,并提出了具体措施,凝聚了共识,鼓舞了人心。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代表分8个组围绕领导讲话、工作报告、会议学习材料和会议讨论议题等进行了学习讨论。

下午,8个小组在总结会上,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发言同志针对我校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并对《安徽外国语学院高水平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3年)(会议讨论稿)》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

会议上,校领导为16位“安徽外国语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本科” 获奖教师进行了颁奖。

汪良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坚决落实“四五一”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以此次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加快推进评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认真谋划,加快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他希望广大教职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我校召开院产学研合作教育领导组工作会议

3月12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院产学研合作教育领导组工作会议。副院长陈国平、张胜芳、高茜,院长助理张同利出席了本次会议。各院部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教务处负责人、招生就业办负责人、科研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高茜主持。

高茜简要介绍了我校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不足。她指出,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开展要坚持把院外专家“请进来”和到基地“走出去”相结合。

会上,各校部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小组组长分别汇报了本部门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打算。

陈国平要求每个本科专业应重点建设好稳定的实习实训、就业基地,要在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合作就业等方面多做工作。

张胜芳、张同利根据我校现状都提出了指导意见,强调要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重点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

与会人员对我校产学研合作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等事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最后,高茜做了总结发言,并对产学研合作教育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做了部署。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习会

2019年3月13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习会。省政府督导专员、院党委书记燕贵忠、第一副院长汪良发,副院长陈国平、张胜芳、高茜,院长助理童祖芬、叶鸣、张同利出席了会议。各院、部、处、室行政人员、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张同利主持。

陈国平主要从两个方面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习作解读,第一,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评估相关知识的解读,主要从合格评估的概念、模式、指导思想、目的、意义、特点、流程、结论、结果处理、工作程序等方面进行。第二,评估指标体系的解读,结合国内、省内院校案例及我校实际情况对评估指标体系作说明、分析达到合格评估的基本要求。

汪良发作总结,他指出,通过针对性,实用性很强的辅导报告,全体教职工对评估指标体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掌握。评估是全过程、全方位、全体师生员工的“三全”工程;目的是四促进、三基本、两突出、一引导。我校全体教职工要注重细节,全方位冲刺,积极向上,彰显优点,确保评估顺利通过。

☆督导工作

校领导深入一线检查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为保证期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掌握教学运行情况。2月25日,省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燕贵忠,党委副书记、第一副院长汪良发,副院长陈国平、张胜芳、高茜,院长助理童祖芬、叶鸣、张同利分别带八组巡查人员,对学校各教学单位进行教学检查。

院检查组从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运行、教风学风等多方面展开检查。各部门、各教学单位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451”行动计划要求,扎实推进学校各项评建工作和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从检查情况看,各部门高度重视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教学环境整洁、教学设备完好、教学物品充足;各教学单位成立了自查小组逐一检查,教学运行规范有序;教师能以崭新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学活动中,教学准备充分,无一缺课,学生出勤良好,能够精神饱满投入到开学第一课。

期初教学检查是教学质量监控环节的常规工作和重要环节,接下来,学校还将组织为期两周的教学检查工作,进一步稳定教学运行,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我校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为了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地运行,按照《关于开展安徽外国语学院2018-2019 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校于2月25日至3月8日组织校级督导专家检查和院(部)自查。

一、检查实施情况

1.院领导带队,部分职能部门领导、督导专家参与的共八组巡查

人员对开学第一天各教学楼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运行、教风学风等多方面展开检查;

2.校级督导专家于开学前二周对各教学楼进行随机检查,重点检

查教师上课、学生出勤、教学秩序等;

3.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各教学单位具体部署了新学期各项工作,安排了院(部)自查。

以上教学检查各相关单位都进行了认真的组织和落实,工作扎

实、细致、认真;检查工作有安排、有记录、有总结,体现了各单位

对开学工作的高度重视。

二、整体情况

从检查的结果来看,各项教学工作运行平稳、有序。教学条件准

备较充分,教学设施及设备的运行良好,教室座位干净整洁。教师按

时到堂上课,教学资料准备齐全。学生精神状态饱满,到堂率高。

三、主要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

通过院、部两级两周的教学检查,也发现了一些教学和管理当中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学生方面:个别班级迟到、缺勤、玩手机、睡觉的现象仍然存

在。各教学单位需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授课教师应加强课堂的监

管力度。倡导学生养成“一进教室,手机禁响,前排就坐”的好习惯。

2.教师方面:兼课教师教学管理和督查需加强,开学初由于人员流动存在二次调、排课的现象;教师队伍年轻,新入职员工多,缺少专业带头人引领;部分教师依赖教材,讲授过多,未以实践环节为抓手;个别教师教态不规范。建议:平时建立一个兼职教师的资源库,以便有突发变动能够及时解决;新教师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学习;学院多开展学习类活动、讲座,给青年教师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不定期组织督导和检查,加强日常教学巡查。

3.教学条件保障:各类教学设施的管理、维护和配套机制需进一

步优化。

4.卫生环境:四教个别教室、讲台存在卫生较差现象;院部建议

实施卫生责任制。

基于上述存在的问题,请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督和管理,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共同努力提高教学服务

和管理的质量。

安徽外国语学院2018-2019学年

第二学期督导工作启动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活动已顺利开展。为确保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已将我院教学督导检查活动纳入常态化工作,以强化教学的过程化管理和实效性。本学期督导工作的有关事项如下:

一、听课工作

根据上学期校级督导专家听课工作安排,主要完成:

1.上学期没有被听的教师重点听;

2.上学期被听教师平均分低于85分以下的继续听;

3.完成1、2项后剩下的教师随机听。

二、试卷检查工作

在院(部)开展试卷自查工作(3月5日-3月22日)的基础上,督导专家组于3月25日-4月12日进入院(部)现场检查的方式对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结束后,院部先进行复查、核实、整改,学校再安排督导专家复查。

三、论文检查工作

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务工作安排,督导专家主要针对2019届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检查论文(设计)的组织工作、选题、任务书、各阶段指导情况、论文答辩等存档的材料。

四、其他工作

按照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务工作时间、任务流程的安排,参与期初、期中、期末检查,参与学校校内自评估等相关工作。

五、二级教学单位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各二级教学单位本学期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自行安排,并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定期报送相关材料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我校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启动

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校级学生教学信息员管理办法》安外院【2018】178 号文件要求,成立学生教学信息委员会,本学期初已启

动学生信息员委员会工作,本工作旨在充分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

见与建议,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主体作用,拓展教学质

量信息的反馈渠道,更好的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我校督导专家进行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本科期末考试试卷检查

试卷抽查与评价是检查教学质量、评价教学效果和教学管理水平

的重要环节。为实现对该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强化试卷命题、批阅

和试卷管理的规范性,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于本学期第二周至第

七周对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全面检查。

一、检查内容

试卷检查包含试卷命题的质量、试卷命题的科学性、规范化、试

卷分析报告的全面性、阅卷的严谨性和评分的公正性,学生成绩分布

和统计的正确率、学生平时和期末成绩的评定和记录、试卷材料的完

整性和规范性作为检查的重点内容。

二、检查实施情况

1.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各教学单位于开学第二周至第四周(3月5日-3月22日)具体开展了本单位的试卷自查工作;

2.督导专家组于第五周至第七周(3月25日-4月12日)进入院(部)进行试卷现场检查。

针对试卷检查工作各相关单位和督导专家组都进行了认真的组

织和落实,工作扎实、细致、认真;检查工作有安排、有记录、有总

结,体现了各教学单位和督导专家对试卷检查工作的高度重视。督导专家检查组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各自检查、集体讨论的方式。

三、整体情况

试卷自查原始记录比较详实,自查态度比较认真,对一些重点检

查内容,以及在以后教学中如何进行改进的措施等都有详细的记录,

试卷整体归档规范。从整体上看:

1.试卷命题的难度适中;

2.试卷分析内容详实,能够体现教学过程的反思;

3.试卷批改规范、认真;

4.试卷相关材料归档,如考场记录、试卷分析表、成绩统计表等

材料齐全。

四、存在问题:

1.试卷命题方面:个别试卷命题比重中论述题偏多;A、B 卷命

题内容重复率过大;

2.试卷分析方面:个别试卷成绩分布不合理;个别试卷分析表中

缺少具体的针对性原因和建议;

3.试卷批阅方面:个别试卷分数统计有误;个别试卷改分没有签

名;个别试卷中阅卷时错的地方用“\”表示,应该用“×”表示;

4.试卷材料的归档、保管方面:个别试卷封面上填写不完整或不

规范,如:没有写课程编码、班级名称不统一;个别班级学生试卷未

按学号排列;个别试卷袋内归档材料不全,如:缺少样卷、归档排序

5.不规范、试卷分析表未装、命题审批表未写全等。

对以上存在问题,督导专家已及时反馈给各二级教学单位,下一

步,各二级教学单位要严格按学校有关规定和教务处下发的原则性意

见进行整改,并提交一份总结材料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院部动态

公共外语教学部召开

2018-2019第二学期期初教学会议

2019年2月22日下午两点,新学期教学工作布置会议在公共外语教学部会议室召开。戴艳云(主任)和公共外语部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

会上,戴主任对本期初教学工作要点进行解读,2018—2019学年是安徽外国语学院的迎接教学评估的一年。在期初要重点落实以下工作:检查全体教师集体备课情况,前三单元教学八大件材料整理情况;因课表微调,请教师使用最新课表;导师对本部门青年教师指导后的相关材料搜集;检查上学期的教学材料,不能遗留问题,仔细核对各项教学材料等相关事宜。同时,戴主任对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作了具体布置,要求全体教师都做好教学运行工作,为新学期日常教学做好准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期初教学检查布置会

2019年3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期初教学检查布置会。会议由操基栋院长主持。会议主要布置五项议程: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各教研室开展听课及教研活动情况;科研团队目标任务情况通报、合格评估材料整理任务落地、课程安排及补考工作安排。

第一项议程:由赵业丽老师安排期初教学检查相关工作,内容涉及听课、教学材料检查、座谈会、教研室总结、院部期初教学检查总结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期初教学工作计划在3月8日前完成。

第二项议程:基础、概论、纲要、原理四个教研室就各教研室开展听课及教研活动情况分别进行了详实地汇报。从各教研室主任汇报的情况来看,各教研室认真组织集体备课,教研室主任走进教室课堂,检查听课,互相学习,交流沟通,取长补短。

第三项议程:由操基栋院长通报了科研团队目标任务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团队的重点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下一步将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与企事业单位合作,申报国家级、省级教科研项目。会上,操院长对科研团队每位成员提出了具体的科研工作要求,并希望教师们认真落实上报的近两年科研方向和计划,积极申报课题和撰写论文、专著等。

第四项议程:由操基栋院长布置合格评估材料整理任务。根据教育部和学校评估工作的要求,认真整理和归档评估材料。

第五项议程:进一步落实形势与政策课程安排情况,包括教师到位、时间安排、院部沟通等。马克思主义学院补考工作已经安排就序,包括监考教师、监考时间、通知院部等。

公共基础课教学部关于期初教学检查的反馈会

3月6日,公共基础课教学部在会议室召开期初教学检查反馈会。会议由张千祥主任主持,全体教师参会。

首先,张主任向教师们传达了近日学校高层领导会议精神。详细解说了本学期学校迎评促建工作要点,包括党建思政工作、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等多项工作的部署和安排。

其次,张主任对本学期我部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做了总结。期初检查阶段,基础部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教师们授课情绪热情饱满,教学资料规范齐全,注重课堂管理,整体上教学效果良好。对于教师们反映的如部分教室投影仪显示不清晰、音响设备噪音大等问题已汇报至总务处,不日将得到妥善解决。

最后,张主任殷切期望:评估期间,希望我部每位教职工都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一线中。

Copyright © 2002-2017 版权所有:安徽外国语学院 皖ICP备120177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