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简报(第二期)

作者: 时间:2018-12-31 点击数:

评建办公室  2018年12月

 

 

本期导读

 

◆评建工作

1.我校召开2018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部署会议

2.我校召开本科教学评估整改方案工作会议

3.我校召开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布置会暨教学评估材料会议

4.我校领导及督导专家进行本科专业评估检查

5.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6.我校举办本科专业评估校外专家进校考察评审会

◆督导工作

1.新学期新气象 我校开展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

2.我校召开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3.我校召开新一届督导组成立大会

4.我校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5.校督导专家进行 2019 届毕业论文选题审题

6.校督导专家进行本科合格评估专业试卷和论文检查

◆院部动态

1.促进内涵发展,提升教学质量

——西方语言学院召开评建工作会议及教学例会

☆评建工作

 

我校召开2018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

工作部署会议

2018年10月10日下午,我校召开2018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部署会议,就今年国家数据平台的监测数据填报工作进行部署。督导专员兼党委书记燕贵忠、董事长黄啸声、副院长陈国平、院长助理叶鸣、童祖芬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政领导、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执行院长、各教学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张同利主持。

会上,张同利就今年的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填报工作进行了解读,从填报要求、指标内涵、与往年区别等方面向与会者进行了介绍,并就监测数据填报的任务落实、工作推进与时间安排等进行了布置,要求院系以此项工作为基础,对有关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同时与本科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结合进行。

最后,陈国平强调要高度重视数据填报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时间要求,落实好分工任务,积极组织协调,集体研究确定填报数据,密切配合,确保在各个时间节点前将数据填报完整,准时提交。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评估整改方案工作会议

2018年10月10日下午,我校召开本科教学评估整改方案工作会议。督导专员兼党委书记燕贵忠、董事长黄啸声、副院长陈国平、院长助理童祖芬、叶鸣出席会议,各级职能处室、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参会。院长助理张同利主持会议。

会议就上一阶段评估材料准备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下一阶段评估整改工作细节,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在认真研读评估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对照本部门评估材料准备情况制定下一步具体整改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计划。

最后,燕贵忠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知道为什么要接受评估,评估是一种规范,评估通过将代表学校的一种进步;二是怎样接受合格评估,评估的同时也是自评自建的过程;三是在迎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精细化工作程度,应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完善工作中的不足。

我校召开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布置会

暨教学评估材料会议

2018年11月21日上午,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布置会暨教学评估材料会议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副院长陈国平、院长助理张同利、各二级学院执行院长、教学部负责人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张同利主持。

会上,院长助理张同利总结了前一段时间各单位评建过程中的不足以及布置了下一阶段评建工作的安排,包括自评报告的修改、评估学习材料的修订,要求各二级学院紧紧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扎实做好评建工作,同时,针对专业评估工作,要求各二级学院紧密配合有关部门,有序开展专业评估工作。

会议最后,副院长陈国平指出:迎评工作需要每一个部门的积极努力,各二级单位需好好梳理本部门的日常工作运行材料,做到一边开展工作,一边整理材料,有序进行,不慌不乱。遇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评建的关键时刻,不松懈、不气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的推进工作。

我校领导及督导专家进行本科专业评估检查

12月5日-6日,我校领导及督导专家进行了本科专业评估检查,从专业评估检查情况来看,督导专家认为:我校缺乏高级职称学科带头人、省级以上科研项目成果、缺少专业实习基地等是专业学科建设的三大硬伤。

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有:

1. 对现有高级专业职称人员的作用重视和发挥得还不够,缺少

进一步发挥其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激励机制;

2. 各二级学院专业技术人才和行政管理人员流动性较大,工作

缺乏连续性。从整体情况来看,缺少骨干队伍的稳定机制;

3. 有关科研方面的奖励政策和经费投入不足,教研人员缺乏创

新内在动力。

针对上述问题,督导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1. 跨二级学院,整合有关高级职称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他们的

学科带头人作用;

2. 加大对科研的奖励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建立起科研人才激

励和稳定师资队伍的良好机制;

3. 加快落实有关本校实习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

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2018年12月26日上午,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梁祥君莅临我校检查指导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准备工作。学校董事会、党委、行政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省教育厅督导专员,党委书记燕贵忠及第一副院长汪良发代表学校对储厅长一行莅临学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储厅长对我校评估准备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储厅长听取了副院长陈国平关于评估准备情况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学校的评建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认为学校自上次督查后取得的显著改观,同时对下一步评建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全校要在机制层面、人员队伍方面做好评建保障,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投身到评建中,让全校认识到位,形成合力,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心中有动力;

二、全面达标。要实事求是掌握评建中的差距和不足,做到心中有数,做好统筹规划,力争全面达标;

三、争创特色。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发展安外的多元文化,加强“双基教学”建设,打造安外核心特色;

四、提高效率。要注重效率,在内涵建设上加大资金投入,打造智慧校园,为师生的学习、生活、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我校举办本科专业评估校外专家进校考察评审会

为进一步推进2018年本科专业评估工作,2018年12月29日上午,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校外专家进校考察评审会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省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燕贵忠,第一副院长汪良发,副院长陈国平、张胜芳,院长助理叶鸣、高茜、张同利出席了会议,各院部领导参会,会议由张同利主持。

本次评审会邀请了四位校外专家,分别是安徽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鹏程教授,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詹全望教授,安徽财经大学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主任陈阿兴教授,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文凤教授。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第一副院长汪良发致欢迎词,汪院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安徽外国语学院自建校以来在学科专业建设上所做的不懈努力,对于各位校外专家能够莅临我校指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第二部分为正式评审,分为两组分别在国际经济学院和东方语言学院进行,参与评审的九个专业进行了PPT汇报,现场答辩,同时专家查阅了相关的资料,现场气氛活跃,专家们和各个专业的负责人沟通良好,对于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一一进行反馈,本次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我校下一步顺利通过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评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督导工作

新学期新气象我校开展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

新学期,新校貌,新征程,为全面了解新学期开学情况,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2018年9月10日,校领导带队分组深入教学一线,对教学工作的各环节进行了检查。检查组主要了解和检查了教师到岗、学生出勤、教学仪器设备使用等情况,了解开学初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开学初,我校任课教师都能按时到岗,上课热情饱满;学生出勤率较高,课堂秩序井然;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到位;各教学楼环境整洁,教学设备运转正常;学校整体教学秩序良好,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每学期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对于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我校召开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2018年9月11日,我校2018-2019学年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招办一楼会议室召开。院长助理兼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出席会议,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主持。

会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听取了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对学校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讲话。处长指出,教学督导队伍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重要力量,是不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在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方面起重要作用。处长强调,校领导高度重视督导组的工作,对教学督导组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听课要达到全覆盖,结合即将到来的合格评估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做好听课工作;二是本学期开始加大对如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材料的检查力度;三是不仅要做好“督”的工作,还要着重做好“导”的工作。最后,他希望在新的学年里,督导组教师们能发挥余热,为学校提升内涵建设水平贡献力量。

会上,督导组组长李本和教授代表全体教学督导组成员对学校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在督导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上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新学年全体教学督导组成员将致力提高督导工作水平,做好各项教学督导工作,为学校顺利通过合格评估作出积极贡献。

我校召开新一届督导组成立大会

10月30日下午,2018-2019学年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组成立大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副院长汪良发、陈国平、院长助理张同利及学校新一届教学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同利主持。

会上,副院长陈国平宣读了安外院【2018】189号文件《关于成立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组的通知》:经院长办公会研究确定,决定聘任李本和等18位教师为督导组成员。随后,校领导颁发院督导专家聘书。

陈国平指出:教学督导组的成立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同时也表达了对教学督导组教研成果的期盼和对学校长足发展的殷切希望。

汪良发提出:教学督导组要根据我校的具体情况去制定工作计划,致力于对全校的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及教学管理工作状态进行调查研究、监督检查、信息反馈。

最后,张同利与院督导组专家就下一步督导工作如何开展进行讨论,督导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我校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为深入了解教学状况,规范教学管理,按照安徽外国语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务工作时间、任务流程的安排,2018年11月15日至11月30日,我校开展了本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坚持常规工作与迎评工作相结合,在强化教学质量监控的同时,重点做好本科毕业论文选题、专业评估等工作,从而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校督导专家进行2019 届毕业论文选题审题

2018年11月26日至12月4日校督导专家进行 2019 届毕业论文选题审题。专家从毕业论文选题审查发现,选题过大,和选题不规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关键还需要各二级学院严格把关。

校督导专家进行本科合格评估专业试卷和论文检查

12月5日至12月6日校督导专家分赴5个二级学院检查合格评估材料,重点检查近三年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和考试试卷档案材料。

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检查论文(设计)的组织工作、选题、任务书、各阶段指导情况、论文答辩等存档的材料。

考试试卷:检查命题及试卷印制、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试卷评

阅、试卷分析、成绩单、平时成绩来源表等相关档案材料。

☆院部动态

促进内涵发展,提升教学质量

—西方语言学院召开评建工作会议及教学例会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迎评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迎评促建工作,2018年12月19日下午13:00西方语言学院于四教106教室召开了西方语言学院评建工作会议及全院教学例会。

大会开始,由任院长带领大家学习了《安徽外国语学院“451”行动计划》的文件,任院长指出,要按照本科合格评估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他希望全体教师能够提高危机意识,要注重评建过程,准确把握每个环节,注重整改实际效果。要总结凝练好西语学院办学特色,要鼓足干劲,使每名教师行动起来,置身于评估评价体系中,通过每个人的自我完善,推动学院的整体提升。同时要健全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的运行机制,制定符合学院发展的新制度,积极引进各小语种高层次教师,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促进学院教学水平的提高。

接着,任院长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做出总结与评价,着重点名表扬了一些在各类竞赛中为西语学院争得荣誉的老师们,希望大家能以他们为榜样,全面推动西语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会议的最后,任院长表达了对西方语言学院殷切的期望,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西方语言学院的所有教职员工都能够更加努力,为西语学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2002-2017 版权所有:安徽外国语学院 皖ICP备120177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