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国际合作 > 正文

学说中国话 浓浓安外情​——安徽外国语学院组织开设外教中文学习班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9 】

——安徽外国语学院组织开设外教中文学习班

为使我院外教更好地融入安外这个大家庭,进一步提升归属感,自10月17日起我院国际交流处特为外教申请组织开设周三中文学习班,以帮助他们持续提高中文水平,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缩小中西方之间的文化差异,去异求同,在安外更加快乐地工作和生活。

24日下午,采访小分队悄悄来到艺传楼305门外,发现教室内整齐的朗读声早已吸引了门外不少路过同学的驻足。讲台上,我院对外汉语专业钱方欣老师正带领外教从最基础的日常生活会话开始学习,钱老师字正腔圆,中英文无缝切换,当教授“人”字时,钱老师用PPT展示了从甲骨文到现代汉字的演变过程,让外教们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通过一个简单的汉字就窥探到了中国象形文字的一隅。据钱老师介绍,本阶段的学习更立足于基础,后期还会更加侧重于语言的交流以及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包括中国的历史地理概况、中华传统艺术、风俗习惯、学术思想等等。

“你是哪国人?”“我是乌克兰人,你呢?”“我是日本人”。课堂对话时,乌克兰外教Larysa不仅掌握了课堂内容,而且还会活学活用,把询问对方最近好不好时学到的“你呢?”举一反三用到了询问国籍上。课间休息时,所有外教都在抓紧做笔记,向老师询问上课时没有听懂的内容。他们从认真负责的老师到刻苦努力的学生,在每一个角色上都尽力做到最好。

中文学习班不仅为外教提供了学习中文的宝贵机会,也为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们提供了亲身学习实践的机会,她们作为志愿者加入进来,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教学,更加真切地体验教授外国人的方法。实践出真知,这也符合我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愿景。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积淀,在今天这个充满文化自信的时代,更加为世界所惊叹。我院外教中文班的举办,传递着文化自信,传递着正能量,更是展示中华文化底蕴的一个缩影。相信通过中文班,外教们更加热爱安外,更加喜爱中国!

(图/文:国际交流处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