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 正文

合肥“三模”难度不大 关注社会热门话题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5-19 】

合肥“三模”难度不大 关注社会热门话题

合肥市高三学生第三次教学质量检测,即“三模”昨日正式开始,并结束了语文和数学两场考试。作为高考前最后一场大型测试,它更多是鼓舞士气,勉励考生对自己要有信心。从考生和老师的反应来看,此次试卷的难度不大,并且继续关注社会热门话题。

语文

“最美女孩”走进试卷

□合肥一六八中学 王道祥 周宗宇

三模试卷最贴近高考命题变化趋势,虽仍然不够完美,但对评价学生学习状况、把握命题方向,以及考前针对性训练仍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一、材料鲜活生动,难度适中

《数字动漫艺术审美与技术张力》使枯燥的论述类文本阅读贴进学生生活;而“2012年春晚”、“网球精英赛”、“黄山旅游”、“最美女孩”等素材又具有较强的生活气息和本土特色,利于激发学生答题冲动。难度上,学生头疼的诗歌鉴赏,由于设题具体、指向明确,降低了审题和解题难度。

二、考点全覆盖,强化了基础

综观语文试卷,知识点覆盖全面,对2012年高考预测的指导意义强。例如作文部分突出命题作文、材料作文;文学类文本阅读突出散文与小说;语言应用题侧重考查学生对语段内容的分析、概括和重组,尤其突出图文转换。

三、作文不难,立意决定层次

命题作文《与我有关》侧重考查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公意识,审题难度不大,一般不会偏题。命题省略了主语,若没有充实的材料、心怀天下的胸襟,不能写出与“我”相关之处,文章则会显得大而空。考生若能从文明、和谐、正气等具体细节中生发感受与思考,既切合题意,又抒写了真情实感。

数学

难度适中,区分度较高

□合肥一六八中学 潘礼贵

一、命题特点

“三模”数学试卷,整体来看难度适中,有较高的区分度。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突出考查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计算量适中,数学思维量较大。试卷贴近生活实际,以社会生活热点为背景命题,如支持小微企业等,加强了对数学应用意识的考查。

二、试题评价

(1)知识点的分布合理,如函数与导数、三角、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数列、概率等内容在卷面上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数形结合、函数与方程、分类讨论以及转化与化归的思想方法等均蕴含在试题中,体现了高考“淡化技巧,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命题思想。

(2)整张试卷命题较为新颖,有一定的原创性,如理科的第9、10、12、15、17题,文科的15、17题。(张晓嵘)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