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日语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28 】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适应安徽省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专业能力,熟练的日语听说读写译技能与良好的交流与沟通技巧,拥有较强的思辨能力与创新能力,人文素养好、实践能力佳、环境适应快、社会责任感强,掌握国际贸易、旅游等方面知识,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在外贸、旅游等领域从事翻译、外事、商务、管理等相关工作,有一定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


主修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听力、日语基础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日语阅读、日语语法、商务日语(旅游日语)等。


学制

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日语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学生规模位居安徽省第一。日语专业以国际交流活动为抓手,大胆创新,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国际化、多样化的实习实践活动,努力打造国际化教育的特色。目前已与日本加计学园、日本十文字学园女子大学、日本东亚大学等多所日本高校互为友好交流校。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同时,以学科竞赛促进专业建设,紧抓学生第二课堂,作为提升学生外语应用能力水平提高的重要手段,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日语专业学生在“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全国日语技能大赛”及“安徽省日语演讲大赛”中屡获特等奖。


就业前景

日语专业人才在各行业的就业比例较高,如日资企业占50%-60%;国家机关(包括外交部、各级政府、海关、外经贸办公室和贸易促进协会等)占20%左右;日语教师和日语导游各占10%左右。上海的1万多家外资企业中,日资企业就占了近60%,超过6000家,稳居外资企业之首。中、日双边贸易的迅猛发展,从事对日业务的国内企业也呈不断增长的态势,企业急需大量日语交流和翻译人才。而且日本IT行业发展迅猛,也需要大量人才。毕业生也可以到学校的国外友好高校深造读研。


就业面向

毕业生可在日资企业、中日企业及涉日企业从事翻译、商务及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