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本科)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25 】

人力资源管理(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掌握管理、经济、法律、心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技能,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咨询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的管理、开发及应用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培养规格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愿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精神和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不断追求新知识、独立思考、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精神和良好作风;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较好地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以及相近专业的基本知识,并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及踏实的学习和工作作风。

3、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健康的体魄、正确的审美观和高尚的情操。

(二)培养要求

系统学习现代企、事业管理理论与实务,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及实务,具有较强的人力资源开发能力,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与决策能力。具体来说,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经济应用数学、法律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

2、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3、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4、掌握人力资源规划与招聘、人员素质测评、人员培训与开发、绩效考核、人工成本核算、劳动关系管理等技能。

5、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及领导能力。

6、熟悉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依法治事。

7、掌握观察、问卷调查、访谈、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8、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9、较熟练地使用一种外语,基本上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文献、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听、说、笔译能力。

10、较熟练地使用计算机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的工作。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3-6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法学、公共管理

五、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组织设计与管理、员工招聘与配置、员工培训与开发、劳动关系与劳动法、人员素质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