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届毕业生论文答辩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06-01

随着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日渐有效控制,5月29日,我院的2016级网络与新媒体、汉语国际教育、视觉传达设计三个专业的毕业生论文答辩分别于我院艺传楼301、304、307、308、401、402、403、404、405教室召开。我院院长鲍恒,执行院长牛芳芳,党总支副书记满德慧,教授梅笑冬、孙玉宝、王宏福,博士梅俊、王玉媛、陈振华等各相关专业老师均落座在场。

参加本次答辩的学生总人数为149人,在此之前都经过了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查重、同行评阅等几个阶段的精心准备,力保自己在最后一次实战“考试”中能有最佳表现。

本次答辩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答辩学生对各自论文的写作内容、创新与不足之处进行相关阐述。在答辩过程中,一些学生因论文选题新颖、富有创新性,获得在场评审导师的认可和表扬。第二环节是由各老师针对论文内容提出相关问题,由答辩学生给予答复。



评审老师们认真倾听学生陈述,敏锐地发现论文在选题、研究方法等各方面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修改意见,同时就相关问题与学生展开热烈讨论。其中,鲍恒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吴强同学的“朱斌峰小说创作研究”主题论文给出一些见解,如明确主题,对文中提及到相关的名词,作出更加细致的补充说明。教师周超月、丁玉琴、庞颖颖,查蕾分别对王娇娇同学的“欧美留学生语音偏误分析”论文指出相应问题,给予相关建议,如注明引用出处,日期地点更加明确等细节性问题。



与此同时,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论文答辩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随着网络、自媒体等飞速发展,舆论引导的重要性也更加突显。张梦同学将现状结合自身专业进行分析,梅笑冬就她的论文中的“自媒体舆论引导主体对象”的问题,要求需明确具体。同时指出论文中提出的治理网络信息低俗虚假,舆论引导的积极消极现象,除了离不开法律法规的束缚外,对于网民的网络道德、综合素养等方面也应进行相应的分析。


毕业论文答辩是一个加强自我认知、汲取专业知识、交流相关信息的过程,我们可以从老师的提问讨论中收获宝贵的知识和建议,可以从其他同学独特的见解中获得启迪。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挑战下,即便全程口罩护面,也不能降低我院师生对于本次答辩的重视。整个答辩过程中,我院师生充分展现出一盘棋,一条心,共勉励,共进退的融洽状态。

(艺传新闻部文/图 周海虹 王梦宣 洪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