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青春的体验源于艺术 —— 艺术与传媒学院组织采风考察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20

6月16日至19日,我院2016级视觉传达专业1班和2班一行55人,由视觉传达与设计专业教师张程程和郭晴带队赴湖州南浔古镇、苏州园林、苏州博物馆等地进行采风和考察,本次艺术考察与实践活动将持续一周左右。

体验建筑之美

6月16日,到达本次艺术实践考察的第一个基地—南浔古镇。南浔古镇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是其特色之一,“小桥、流水、人家”的规划格局和“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建筑艺术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清光禄大夫刘镛的庄园——小莲庄,中国罕见的嘉业堂藏书楼,号称“江南第一宅”的张石铭故居,国民党元老张静江的故居,红房子——刘氏梯号都是此次考察的内容。考察过程中,我院教师对于这些建筑特色的讲解生动形象,同学更是受益匪浅。



感受园艺之美

6月17日,全体师生转战被誉为“中国园林之母”的中国四大名园之一——拙政园。主要针对园林空间建筑布局、结构、造型及风格,学习其巧妙地运用对比、衬托、对景、借景以及尺度变换、层次配合和小中见大、以少胜多等种种造园艺术技巧和手法。其次,对亭、台、楼、阁、泉、石、花、木组合在一起,创造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居住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考察。




享受创意之美

6月18日,参观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封刀之作——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是一座苏州地方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藏文物丰富,而苏州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产品更是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其设计构思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也是此次考察的重点内容。


为期三天的考察活动圆满完成,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质,也锻炼了同学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谊。

(撰稿:吴兰花 审稿:牛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