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

推荐阅读

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0-07-02

7月1日上午8:30,艺术与传媒学院在艺传楼210会议室召开“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论证会,我院院长鲍恒出席会议,我院教授、博士及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执行院长牛芳芳主持。

牛芳芳首先讲述我院“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是结合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基于我院目前发展现状撰写的,召开此次论证会的目的是希望我院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小组成员集思广益,进一步完善我院“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顺利形成定稿。

鲍恒抛砖引玉,围绕我院面临的形势、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课程建设发表见解。我院面临的形势,鲍恒认为应该宏观和微观相结合,宏观上要立足于教育部改革大形势,微观上自身定位要明确清晰,体现自我特色;针对专业建设目标,鲍恒提出我院专业建设总体目标应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服务社会发展为引导,以“大文科、新文科”为抓手,完善专业体系,注重内涵发展,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特别强调要适度规模发展,做到学科融合,专业打通,以新文科为核心,重视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优化师资结构,稳定师资队伍,在保持职称、年龄、学历等结构合理的基础上增加数量,培养学科带头人。

参会的教授、博士和教研室主任各抒己见,从自己的专业领域为我院专业学科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提供宝贵意见。汉语言文学专业博士陈振华认为为了更好体现专业融合,可建设课程群和考虑产教融合。教授梅笑冬提议学科建设最终应落实于课程体系建设,要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增加必要的硬件设备。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主任李晗晗结合专业性质认为学校可以调动相关资源,开发建设校内实践基地,这也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好渠道,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本次学科专业建设规划论证会的顺利召开,有利于我院学科专业建设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