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基本情况:安徽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学院现开设英语、商务英语、翻译3个本科专业和专升本招生,并设有应用英语、商务英语2个专科专业,同时面向全校开设大学英语类课程。在校本、专科生2900余人。学院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马耳他美国大学等建立长期合作办学关系。学院拥有同声传译实验室、商务英语实训室、口语考试中心等语言实验室近30个,能满足专业教学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英语语言学院建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重点建设学科和“庐州文化译介研究中心”等学术研究平台。教师承担省社科规划、省(部)厅级重大、重点等科研项目近70项,建有教科研团队8个,获高校优秀拔尖人才项目5项;获省校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138项,其中省级64项,获安徽省卓越教学新秀1人,省级教坛新秀6人;近年,教师发表各级各类论文240余篇,参与的国内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近百场。

师资队伍:英语语言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务实进取,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承担专业和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6人,外籍教师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27人,讲师75人,博士在读6人;另有20余位高级职称的外聘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朱忠焰、侯利等教授为培养外语人才做出重要贡献;裴振霞、徐光霞、吴陈颖、杨燕、谈少杰、汪程等省级教坛新秀,以及刘瑾、袁同娣、童杨柳、蔡牡丹、史玉荣、常红婧、刘晓庆、陈君等一批爱岗敬业的中青年教师深受学生欢迎。专业英语、大学英语团队获外研社杯“教学之星”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2022年新增8位教师获得双师双能教师资格认定,共计30余教师为双师双能型教师。教师获得国家级各类竞赛奖励18项,省级各类竞赛奖励39项,25人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党员、教科研先进个人,以及优秀辅导员等荣誉。英语语言学院的广大教师以高尚的师德和严谨的师风,在课堂教学和教育改革的实践中展现出多姿的风采。


二、办学成效

专业建设英语、商务英语、翻译等专业秉持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的办学理念,在注重语言基础的基础上,分别设置了若干个复合专业方向,历经专业建设和综合改革,“外语+专业+综合素养”的办学模式已形成特色。2019年,英语专业获批安徽省一流专业。英语、商务英语、翻译等专业先后获得专业综合改革、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特色专业、“英语+”新文科综合改革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先后立项建设精品课程、网络课程、在线开放课程、优秀线上课程、智慧课堂等近30门;建立了40余家实习就业基地,着力培养应用型、“一专多能”的外语人才。

学术研究英语语言学院现建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重点建设学科和“庐州文化译介研究中心”等学术研究平台。教师承担省社科规划、省(部)厅级重大、重点等科研项目近70项,建有教科研团队8个,获高校优秀拔尖人才项目5项;获省校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138项,其中省级64项。近年,教师发表各级各类论文240余篇,参与的国内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近百场。


三、学生培养

特色活动:英语语言学院始终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谨的教风培育了端正的学风,学生成绩优良,精神面貌蓬勃向上。学院充分挖掘延伸课堂功能,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外语特色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外语应用能力。英语语言学院具有代表性的外语品牌活动有: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阅读和写作大赛、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书法大赛、外文短剧大赛、双语诵读大赛、英语手抄报比赛等。

近年,在学科竞赛方面,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B类特等奖、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安徽赛区一等奖、第四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英语专业组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能力竞赛汉译英组省级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能力竞赛英译汉组省级三等奖等、全国大学生英语作文大赛英语专业组国家级二等奖等;

在文体活动方面,先后荣获2021《英语世界》杯冬奥写作大赛全国二等奖、2021年安徽省高校龙舟公开赛(黄山站)混合组12人龙舟100米一等奖、200米二等奖、500米三等奖、2022全国高校大学生“魅力冬奥”冬奥知识讲解员活动一等奖、2023年“广德桃花源杯”安徽高校龙舟公开赛混合组100米一等奖、200米二等奖、500米二等奖,总成绩一等奖;

在创新创业方面,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9项、省级项目14项;先后获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决赛二、三等奖、第八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省赛二等奖、第十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银奖、铜奖;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外国语学院校级决赛一等奖;2022年申报校级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17项,立项8项,已结项4项。

培养成果:英语语言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应用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外语人才。近三年,20余人获国家奖学金,383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91人荣获优秀毕业生称号,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励60多项。2020年以来,大学生科研立项14项,52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指导方针,通过建立就业信息平台、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建档立卡,组织企业宣讲招聘会、帮助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等就业工作措施与方法,为毕业生的求职择业牵线搭桥,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大批优秀毕业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机构等部门从事外贸、翻译、管理、教学等方面的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以优良的综合素质、突出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广受赞誉。

                                                   英语语言学院

二〇二三年四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