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西语学院线上教学系列报道(六)— 《德语论文写作》课程实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1 课程信息

德语论文写作,西方语言学院开课,授课老师:单坤琴,授课班级:德语专业本科16级1班、2班学生共78人,授课日期:2020年2月17日开始,每周二、三、四16:00—17:30,周五14:15—15:45授课,授课平台,先采用学习通加QQ平台,后转到钉钉平台。

2 教学内容与特色

2.1充分运用网络平台特色组织教学

论文写作课以培养学生的语言写作能力为中心,进行全面、严格的训练。内容包括对论文的界定,选题方法,文献研究、研读过程,论证手段以及提纲的制定,论文的组织,文献引用,语法和文体要求,初稿的写作及论文的修改。按照这一目标,在网络教学组织过程中,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特色,利用网上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调动学生读书的积极性。例如在讲到文献研究、研读过程这个章节时,教师不仅介绍文献资料查找网站、论文数据库,比较文献优劣,强调文献资料按照学校规定每种类型书写的格式,而且在QQ班级群里,让学生把自己查找的论文资料现场发到群里,当场对资料从内容到书写格式进行评价,并且让其他学生参与到评估中,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学生真正学会对文献资料的把握;此外,在讲述论证手段部分时,把文献研究的重要性再次提出来,教会学生怎么高效地阅读,怎么在论证部分研判、运用收集的资料,以此提高学生对资料分类的能力,为写好论文打好坚实基础。在线教学过程中,采取与学生实时连麦的方式,通过提问、启发思考、答疑解惑、复习讨论等手段,收到预期效果。

2.2 围绕课程内容,展开讨论

教学中师生的有效合作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对于“线上教学”而言也不例外。教师首先向学生推送网络学习课程表,及电子教材、练习等,使其熟知教学内容和学习任务。学生完成自学任务后,将学习成果拍照发群,老师及时查阅和梳理问题和疑惑,并鼓励大家相互浏览、取长补短,使学生的自学能力得到提高,在解疑环节中,先让学生交流自己的感受,然后针对学生出现的疑惑进行集中解答,使学生及时有效地掌握本节课的重难点。对学生上交的作业,进行线上批阅和个别辅导,既有效检测教学效果,又掌握了学生的学习情况。论文写作课是和学生写论文在同一个时段,所以,写作理论和实践能够统一。在教学设计中围绕着提高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价值目标,总体原则是强调学生的经历和体验、突出论文写作学习的实践性。通过制定明确的实践目标,设计具体的实践内容和方式、步骤,把实践落实到教学过程中,以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巩固扩展德语语言写作能力,通过大量练习、思考以及讨论培养学生德语思维和德语表述能力。怎么样做好网上教学与学生的互动,是网上授课的难点之一。我的经验就是开讨论课的方式来组织教学。具体做法是:选择一组课程内容,先把任务布置给学生,然后展开在线讨论,让尽可能多的同学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最后老师做总结和归纳。这样做,便于检查学生对教授内容是否掌握,是否用心听课,心在线上。

2.3 调动学生积极性

相比教师,青年大学生更习惯于在网络上获取信息,对线上教学以及各种新技术有更好的适应性。课堂之外,要鼓励和引导他们利用一切资源(如线上公开课、文献共享平台等)广泛开展专业课自学,拓展专业视野,提高对学科专业前沿的认知度。在线上课堂上,不仅需要像线下课堂一样重视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更要注重教学方法和措施,尤其是要重视学生学习效果反馈和评价,所以我采取上课实时互动的模式,让学生带动彼此学习,强化每个学生的沉浸式体验。这样可以极大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和实效性。从学生学的角度出发,用教学实效来验证我做的努力。

“怎么样用德语写论文”是论文课讲授的重点。由于学生们进校才开始学习德语,在校学习时间不足四年。在这样短的时间里要用德语写论文有太多的困难。面对学生这种巨大的心理压力,首先在授课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积极面对,进行心理疏导,再则就是把讲写作论文方法的过程中,就开始讲德语句型、句式,多次重复,做到章章有关于德语句型、句式的内容,并且分门别类,强化记忆,便于学生掌握。例如,讲德语句型、句式,在绪论里分成研究综述的句型句式、概括论文步骤的句型句式、限定及强调论点句型句式等,在论据部分则讲引文时用的句型句式、评价论文时用的句型句式、提出问题或讨论问题时用的句型句式、下定义及强调时用的句型,以及结论部分在总结、发表观点时所用句型。一句话,尽量多给学生提供参考句型。除此之外,还发动学生课后自己去找,积攒起来,发到班级群分享。通过这种反复强调打磨,学生对用德语写作充满信心,通过大家网上分享,也就积累了大量的句式句型,为写好德语论文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