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西语学院线上教学系列报道(四)— 借助“互联网+微课”平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24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学校和广大一线教师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安外老师们也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在第一时间开展了网络教学任务安排。

西语学院谈少杰老师利用“互联网+微课”平台,精心设计《商务英语听说》课程,探索教学新模式的同时对大学生自主学习模式的培养提出了有益的方法,也给我们反思、改进在线教学提供了重要契机。在线教学考验着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一种颠覆,更考验着学生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尤其是自主学习能力。从现实来看,在线教学应将学生能否带着问题去学习、能否带着强烈的学习动机利用互联网资源去解决问题,作为评价成效的重要依据。

1. 英语教师要改变传统教育理念,转换角色,加强指导

“互联网+微课”环境下的商务英语自主学习一定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考虑到英语学习的主动性、独立性和合作性。英语教师在整个英语自主学习指导过程中需要转换角度,充当英语学习资源的提供者、监督者、组织引导者等等角色,通过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商务英语自主学习计划和目标,对学生进行引导与帮助,重点加强学生自我监督与评价学习效果,从而不断提高商务英语自主学习积极性。

首先,教师需要对所指导的学生有一个充分的认识,改变自身理念,教师也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互联网+微课这个英语学习平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结合起来,对所涉及的课程进行创新与优化。

其次,教师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才能够提供给学生指导。在互联网时代,各种知识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的态势,利用好微课形式将精辟的知识点展示在学生面前,深化大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

最后,教师需要重点加强学生的商务听力、口语、阅读和写作等方面的能力训练;根据英语课程授课中的基本要求,教师需要紧紧围绕学生的英语能力进行微课资源的设计,可以采用新颖的授课方式例如情境创设法,事先设定一个商务英语自主学习目标,指导大学生根据自身目标与兴趣去主动寻找相关的学习内容,设计英语自主学习活动,最终达到提升英语水平的学习目标。

2、英语教师要优化微课设计能力,搭建互动平台

授课设计作为一个完整的过程,可以采用项目化授课、任务型驱动型授课等各种授课方式。以英语授课方法的优化为例,英语教师可以在英语授课的过程中抛出一个大家感兴趣的话题,然后让大学生利用各种方式进行讨论,再进行发言,采用小组互评、教师点评的方式再给大学生布置一个开放性明显的思考题,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提高大学生在英语课堂中的学习效率,还能够激发大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的兴趣。

另外,教师应该积极参与到商务英语自主学习中,对其进行引导与监督,可以采用微信、QQ、直播等方式及时回答学生在商务英语自主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强化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动力 。

3、英语专业教师和学生都要积极主动地共建新的英语自主学习模式

英语专业课程主要以培养英语专业学生专业能力为主,因此学校应该重视英语专业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上课之前,教师应该根据微课的特点实施商务英语教材的模块化处理,将每一个模块化知识点对应出不同的知识点,再根据知识点进行微课的设计,或者直接通过互联网发布相关英语自主学习的微课视频,布置英语自主学习的任务。大学生可以通过微课进行提前预习或课后拓展学习,教师也可以通过微课引导大学生进行英语专项训练,消除大学生畏难情绪。课后,教师也可以积极鼓励大学生在平台上将自身的英语学习成果展示出来,教师及时进行点评,从而巩固英语自主学习效果。

4、英语专业教师要改变英语教学评价方式,突现英语自主学习的比重

在互联网背景下,英语教学评价方式也需要进行一定的优化,教师应该采用更加多元化的考核模式,可以进行项目考核、过程考核、成果考核等综合性的考核评价方式,改变传统的英语教学评价方式,充分考虑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的情况,将微课学习过程反馈到整个考核体系当中,有效提高英语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通过实践教学,学生的学习模式转向翻转模式,自主学习能力和意识得到提高,自主学习策略和方法得到推广。在网络环境下经过一系列研究,总结学生自主学习模式如下:

(1)任务驱动模式

该模式是指利用网络环境,向学生提出学习任务,进行任务驱动,学生通过网上查询、人机交互等方式,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完成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如何引导学生在这信息的海洋中筛选、获取有用的信息。所以教师可以将所学习的知识分解成若干小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通过搜索引擎或相关的网站、多角度的找出答案,完成任务。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教学,能冲破课本的束缚,在学生面前展开广阔的学习空间,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学生带着老师提出的问题,通过动手操作以及必要的信息技术帮助进行自主探究,能充分发挥他们的自主能动性,而且充分发挥了教师主导作用。

(2)协作学习模式

这种模式是指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实现多个学习者针对同一教学任务内容,进行彼此交流、探讨和研究、彼此影响和启发,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在网络环境下,可以很方便地展开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来培养学生的群体意识、群体活动能力以及竞争和合作能力。学生们之前可以不用直接面对,而是由教师通过网络来传递声音、文本、图像等符号,加强互相交流的目的,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3)探索学习模式

这种模式是指教师设立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适合学生解决的问题,通过网络发布给学生,引导学生思考,与此同时,为了防止学生网上迷航,教师还要提供大量的与问题有关的信息资源和网址供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查询。该模式有四个基本要素,即问题、资料、提示和反馈,将这四个要素组织好和衔接好,便可以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在这种模式中,学生有困难或需要帮助时,可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室的电子举手功能,通过控制器向教师或者同学发出求救信号。教师也可以通过控制机看到教师里任何学生当前操作,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或给学生一些启发性的提示。网络环境的探索学习模式能为学习学生提供体验实践的情景和感悟问题的情景,围绕问题展开学习,使学生主动建构探究、实践、运用、解决高智慧的学习体系。

(4)讨论学习模式

在网上实现讨论学习模式有很多种,最简单实用的是利用现有的qq聊天群,或者微信群,钉钉班级群,因而很容易实现讨论学习模式。这种模式一般是由教师监控,学生可以在自己习的特定主题区内发言,并能针对别人的意见进行评论,每个人的发言或评论都即时地被所有参与讨论的学习者所看到。这种学习过程必须由教师监控,以保证学生的讨论和发言能符合教学目标的要求,防止讨论偏离当前学习的主题。

(5)自我练习检测模式

自我练习检测模式指学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进行量的练习以达到巩固所学知识和形成熟练技能的目的。这种练习需由老师提前系统提交作业,让学生己键入答案。通过对正确错误的判断、提示和帮助,学生进行反复练习和训练,计算机会自动批改,自动平定成绩,并将各种反馈信息自动提取出来,加以分整理、打印成绩报表。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自我练习检测的教学模式既达到了培训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可以减轻教师批改作业的重复劳动,并能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6)个别辅导模式

个别指导可以在学生和教师之间通过电子邮件异步非实时地实现,也可以通过qq聊天、MOODLE教学平台等实现。通过该模式可以使学生获得及时充分的个别辅导。

附上课堂教学相关数据和教学互动截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