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西语学院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二)线上开课新体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通知精神,西方语言学院认真谋划、科学施策、精心组织,先后制定下发了《西方语言学院春季教学计划调整方案》、法语专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英语专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德语专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西班牙语专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等,对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本科和专科教学特别是线上教学工作作出了详细安排和部署;线上线下召开在线教学工作专题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开学延期、教学如期”工作;2月25日,学院进行线上课程开学典礼仪式

截止到目前,西方语言学院除外教课程列为暂缓课程以外,20春季应开课程全部上线,学生与老师“会面”于超星学习通平台课堂,共同开展教学工作。总体来看,学院老师认真备课,积极探索教学方式;学生整体表现活跃,课上反馈及时。线上教学不仅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也给西方语言学院的师生带来了全新的上课体验。

法语教研室方圆老师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采取六步教学法为2018级同学开设《基础法语4》课程,将线上教学资源与自己的教学内容相融合,采取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设计教学方法,通过师生线上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翻译教研室王淑惠老师《综合英语2》课程的开展利用QQ全程直播,通过PPT的屏幕共享,学生可以跟着PPT展示的内容和教师的语音讲述及时跟进课程。相比仅有语音的直播,具备了可视化的效果,提高了学生的专注力。西班牙语教研室宋秋玲老师在《西班牙语词汇学导论》这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中,使用了超星、QQ和钉钉这三个平台进行录播和直播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超星上建立了《西班牙语词汇学》这门课程,并利用QQ班级群与学生进行及时沟通,利用超星视频上传的功能将已经录好的视频上传到超星平台上,然后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视频学习任务和课后作业。利用QQ和超星两个平台与学生进行答疑互动,很好地解决平台不稳定造成互动不及时等问题。

屏幕另一端的学生自觉打卡签到、积极讨论,打消了英语专业童扬柳老师在开课前“担心自己唱独角戏”的顾虑,也让她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充满信心;第一次通过网络平台讲授法语课程的法语专业侯俊老师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可以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为了让学生有效掌握知识,德语专业徐罡老师备课时制作了比线下课堂现场更详尽的PPT材料,并配有讲解充分的录音;西班牙语专业王凡老师表示这种教学模式使师生更加专注,也更便于收集全体学生的反馈以调整授课重点;线上连麦的方式让老师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学生的发音,这让商务英语袁同娣老师深感欣慰;观看直播时上涨的人数、屏幕上一条接一条的留言和为了回答问题及时切进来的连麦申请让翻译专业徐光霞老师深切感受到自己与学生之间实实在在的联系。

2017级英语专业学生童乐乐认为学院老师的积极探索和严谨负责的态度让“停课不停学”真正落实到了每一门课的学习中,她也会认真对待预习、直播、互动和课后作业各个环节;线上上课对于2019级西班牙语专业学生董伍贤玥来说是前所未有、前所未想的体验;2018级西班牙语专业学生熊昊也表示这让他实现了小时候“居家上课”的幻想;除了视频语音教学,老师还提供了许多新的网上途径来学习专业知识,并不断地向学生寻求教学意见,2017级德语专业学生程晨对此向老师在课堂内外付出的工作表达了感谢。

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虽然阻碍了师生返校的脚步,却无法阻挡老师们工作的热情与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