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英语语言学院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英语语言学院积极响应落实学生处2023-2024学年第2学期48号《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各班级于2月29日至3月5日期间全面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圆满开启春季新学期的大门。

一、开展“春季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各班级主题班会均在线下进行,由辅导员老师主持召开,院长周平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璐督查指导。各辅导员老师积极响应、精心准备课件,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宣传教育、校园防诈骗等内容,采用讲授式,辅助背景音乐、图片、视频等方式,为学生们开展了一堂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全面掌握了学生思想动态,回应学生关心关注的主要问题,为其纾难解困,并教育引导学生们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激励学生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主题班会上,辅导员老师还对学生进行了网络安全教育,通过大量触目惊心的视频案例详细地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特点、辨别方法和预防诈骗的重要性,同时还宣传了毒品的危害和相关禁毒知识,让同学们了解到毒品对国家、家庭的危害,提高了同学们自身防毒、防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为平安校园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学生管理团队走访学生宿舍

由学院院长周平,党总支副书记韩璐,行政人员和11名辅导员老师,分别对学生宿舍进行走访,对卫生和安全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老师们亲切地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叮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积极实践、相互理解、包容,一起营造健康整洁、安全舒适、团结温馨、积极向上的宿舍氛围。

三、开展2024届毕业生就业座谈会

院长周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璐及24届毕业班辅导员老师组织24届毕业生代表在学院101会议室开展了毕业生座谈会。周平询问了在座每位同学的求职意向以及考研考公、投递简历和应聘情况。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还对同学们工作和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鼓励求职的同学多尝试、多投递简历,多总结经验。通过此次座谈会与同学们分析情况、交换信息和交流思想,帮助同学们树立了自立自强的人生态度,学会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为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大学生就业,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开展心理辅导

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培养优良心理品质,及时调整状态积极投入学习,学院还组织学生开展了开学初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通过一系列目的明确、趣味性强的小组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突出强调个体与集体在认知结构中的相互关系,既发挥了学生个体在集体中的独特性,也体现了集体在个人发展中的必不可少的地位。学生们全身心投入,在放松的氛围下敞开心扉、释放压力,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提高了人际交往的主动性,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英语语言学院开展的此次“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鼓舞了精神,引领全院师生砥砺奋进新征程,同心同行向未来。(撰稿:郭睿源 审稿: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