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多措并举——线上学风建设在行动 — 2019级英语7-11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我校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已有序进行一月有余,学生也已逐渐适应线上学习这种新的模式。但面对网课来袭,如何提高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积极性,加强班级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2019级英语7-11班根据线上学习实际,进行详细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辅导员通过班级QQ群多次组织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引导学生适应“网上学习”新常态,养成新的“网上学习”好习惯: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线上课堂讨论,积极进行线上互动,认真完成课后作业,提前预习及时复习,严格遵守课堂纪律,维护课堂秩序,保证教学效果,尊重教学成果。

班级学生浅谈班会后的感受

辅导员深入线上课堂,加强学风督

为准确掌握学生疫情期间线上上课出勤情况和课堂表现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线上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辅导员坚持每周至少深入线上学生课堂听课4次。及时检查同学们的听课情况。并根据班级实际制定线上考勤表,保证所有班级课程查课全覆盖。

教师线上听课表

各班级每周线上考勤表

全员育人,成立班级学风建设督查小组

自首次学风建设班会结束后,各班迅速行动,成立班级学风建设督查小组。班委以身作则,主动担任每堂课督查人员。课前提醒学生上课时间,帮助授课教师完成点名、签到工作。课中记录每一位同学上课状态,课后将上课和作业完成情况如实向辅导员汇报。辅导员根据掌握情况,展开线上谈心,鼓励引导学生认真上好网络课,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及时进行通报批评。

各班学风建设督查小组投入到行动中

发挥朋辈互助,树立优秀典型

通过在班级内部展示优秀学生的学习笔记、定期召开网络学习经验交流会,请班级成绩较好的同学分享线上课程好的学习方法、经验,以小组比拼的形式进行激励等线上活动。通过朋辈互助这种方式,学生相互之间能够交流解决一些在自主学习思考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无法完成的学习任务,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从而形成良好的学风,营造良好的线上学习环境。

优秀笔记展示(部分)

学生线上学习经验交流展示

小组比拼促激励

俗语讲:“21天才可以养成一个好习惯,而一瞬间却可以培养出一个坏习惯。”以上针对学风建设的四个举措贵在学生都要把自己参与进去,贵在“坚持”两个字。没有跨不过的山,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会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集体感。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大学的气质和灵魂,而班级学风既是一个班级在长期存在和发展中形成的学习风气,它也是体现一个班级风气好坏、群体素质好坏的重要特征。班级,作为我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载体,其建设有其举足轻重的地位。良好的学风建设决定着整个班级的风气,它可以使每位学生深受其益。

撰稿人:李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