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之窗 >> 正文

发挥模范作用,坚守责任担当——西语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的庄严承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贯彻“三全育人”理念,促进文明习惯养成,我院结合“迎评促建”工作,正在深入持久地开展加强学风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此项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西方语言学院党总支于2019年11月6日下午在四教305教室召开了全体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大会。会议由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张本涛老师主持,西方语言学院党总支书记任良耀参加了此次大会,并为学生党员同志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

首先,任书记指出我校目前正面临着一次长达四天半的“大考”——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此次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全方位评价,将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评估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确保顺利通过本次评估是全校师生员工应尽的共同责任。西方语言学院如今已经是我校的第一大院,无疑是专家考察评估的重点对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的“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任书记对全体学生党员提出希冀:认为大院有大院的责任,大院要有大院的担当,要有“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决心与志向。作为党员,更是责无旁贷,理应带头拼搏,为学校顺利通过大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要以优异成绩交上自己的答卷。

接着,任书记从党的性质的规定性入手,阐明为何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认为党章开宗明义地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是质的规定性,是我们党的根本性质,既是先锋队,就理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任书记就如何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总体要求,他认为学生党员都应明晰自我定位,作为学生,主要是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做出表率,以身示范,引领同学。具体说来,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要讲学习,学生要以学为本,以完成学业为基本要务,做学习的模范。除了专业学习,作为学生党员,还要有更高的要求,就是要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对于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如“党的性质和宗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四个全面”、“两个维护”治国理政方略,以及“四个自信”等理论知识都应当烂熟于心,并将其灵活地应用于学习、工作实践中。当前,在学校迎评促建的过程中,还应加强对合格评估知识的学习。第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定要与学生的实际工作和生活相联系。当前,我院正在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风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全力以赴做好‘迎评促建’的重点工作,在此过程中,学生党员就应该联系当前学院重点工作的实际,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成为其他同学的榜样,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谦虚谨慎、脚踏实地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忍不拔的作风和团结友爱、充满爱心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带动人,为学校评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为了在我院深入持久地开展加强学风建设与文明创建活动,任书记提出,经我院党总支研究,决定创建一项党员学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要求我院所有学生党员签署《西方语言学院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个人承诺书》,承诺书经西方语言学院党总支委员研究制定,内容包括:上课期间,带头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见到老师和专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貌,说话得体,衣着干净、整洁大方;积极带头参加寝室文明创建,保持宿舍整洁卫生;积极带头自觉、主动学习有关评估知识;带头做好迎评促建相关工作;关爱学校,树立校荣我荣的命运共同体意识等11项具体事项,97名学生党员同志在认真阅读承诺书之后,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表示一定信守承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接受党组织

全体同学的监督,保证带头积极参加本院的学风建设与文明创建活动。此次动员大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

                                                         撰稿:张影 审核:任良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