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翻译专业王淑慧老师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在疫情突如其来的当下,新学期如约而至。全国高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以最快的速度开始了大规模的网络教学。这是对教师教学技能的创新与考验,也是对师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检验。以下是我院英语翻译专业网络教学的开展情况的案例展示:

一、课程信息

院系:西方语言学院翻译专业

开课班级及人数:2019级翻译1班(20人),2班(20人)

课程名称:综合英语2

授课教师:王淑惠

开课日期:2020年2月24日

授课平台:QQ、学习通

二、教学内容与特色

1.线上教学与线下辅导相结合

《综合英语2》课程的开展利用QQ全程直播,通过PPT的屏幕共享,学生可以跟着PPT展示的内容和教师的语音讲述及时跟进课程。相比仅有语音的直播,具备了可视化的效果,提高了学生的专注力。在直播授课之外,教师借助学习通搭建课程平台,上传学习任务、PPT课件和相关学习材料,包括补充阅读材料,英语学习相关视频,学生可以利用资源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巩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在学习通平台上布置学生需提交的作业和测试,教师对作业做批改和点评。与传统辅导相比,缩短时间成本,及时、有效、便捷,学生能及时看到反馈和教师评语,更加直观且随时可以查看。

2.问题驱动与及时交流双互动

及时互动是直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针对学生预习情况在上课过程中随机点名提问或让学生实时地在聊天区发表想法,比起传统教学,更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互动更加热烈。同时,每次上课之前安排学生利用QQ群聊做新闻语音分享、交流答疑,其他学生进行互动,声音效果清晰,内容还可以保存。线下教师利用学习通平台发表话题讨论等这些互动方式让原来内向的学生都积极参与活跃起来。

课程创新之处:通过网络平台搭建课程,形成线上直播授课+课上课下交流(平台讨论、QQ群等)+课程学习笔记及作业的教学。

三、师生教学效果感受

教师感悟:线上授课除了要确保正常线下授课所需内容外,还需要确认网络的应用顺畅。网络授课,学生听课积极性较高,互动频繁,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且在群里分享,教师与学生可以在线讨论,及时互动。通过共享屏幕课件,观看效果清晰。通过平台发布学习通知、批改作业等也更加方便,学生作业也可以确保提交不遗漏,批改好的作业可以自动保存,学生也可以随时查看。网络授课更进一步拉近了师生的紧密联系和协作。

学生感悟:网络授课可以更方便直接和教师建立联系,感觉比线下更活跃,上课的时候老师会按照课件进行讲解,期间会提问和互动讨论,同学也可以在QQ群里提出自己的问题。同时,平台上会发布上课的课件,笔记和补充的学习材料,课后可以及时巩固和阅读,理解不透的课下都可以温习。这样的学习方式更考验我们的自觉性,是对我们主动学习能力和倾听能力的很好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