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英语本科史玉蓉老师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我已于2月24日正式线上开课。我所教授的课程是《综合英语2》,该课程是英语专业专业核心课程,鉴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不能当面授课,特采取线上授课模式进行,确保“停课不停学”。

一、线上集体备课讨论授课模式

我在QQ群做了学生网课意愿的调查。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学生都有网上学习的意愿,决定重点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方式进行,结合大家使用较多的“QQ屏幕分享”进行直播授课,确保师生全方位联系。同时,考虑便于学生多次学习课程内容,采取EV软件录课的形式录下直播的全过程,并通过学习通发到每位学生端。

二、线上授课

1、在学习通上建课

在进行直播上课之前将课程资料按章节内容在学习通上建课。这样不仅让学生了解每个单元的体系,还可以让学生知道每节课的内容和进度,以便学生预习。

2、预习

上课之前,将预习材料和思考题传到学习通,供学生预习,并在学习通里作答。对学生的回答,老师可以通过学习通浏览,对回答比较好的同学“点赞”,同时也可以对他们讨论进行点评。

3、直播

上课当天按照学校的课表进行直播教学。提前30分钟通知学生进入学习通平台,按照教师设置好签到程序时让学生签到。使用“QQ屏幕分享”准时进行课程直播。QQ屏幕分享不仅可以向学生展示上课内容,而且可以利用QQ群的对话框进行课堂教学互动。当教师在直播中提出问题时,学生可以在QQ对话框里集体作答。同时教师也可以提问单独学生,学生只要打开话筒,就可以回答老师的问题,全班同学都可以听到。

4、录课

在上课的同时,用EV将上课内容录下上课的全过程,课后发到学习通,供学生反复观看。

5、作业

每个章节上完,都布置一定量的作业,让学生当天完成。教师及时批改。

6. 补充练习

由于在家学习,缺少语言学习环境,以及学生即将面临大二的专业四级考试,所以增加了听力和口语的练习。主要通过学习通发布听力和口语的作业。让学生语音作答。以此加强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训练。

7、课后反馈与授课经验交流

课程教学结束后,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查看学习通学生学习数据。对其完成的作业进行评阅评分,并适时反馈给学生,并对部分学生理解不太透彻的地方进行课后辅导,同时对学生课后复习进行监督。

为了检验学生是否认真上课,教师还会随机抽查学生的课堂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