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英语本科胡秀丽老师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学案例

1. 课程信息

开课学院:西方语言学院

教研室(专业):英语

课程名称:综合英语4

授课教师:胡秀丽

授课平台:钉钉,学习通

授课日期:周三(1-6),周四(1-6),周五(1-6)

授课班级及人数:2018级英语1班(31人)、2班(31人)、4班(29人)

2. 教学内容与特色

教学内容:Unit1 Thinking as a Hobby

教具:电脑,手机,钉钉app,学习通app

教学方式:1)通过钉钉发布学习通知;2)以录课为主。主要通过学习通平台发布课程学习任务点,上传录课视频,相关学习资料,帮助学生进行答疑。

录课主要教学过程:1)首先,本人在录课之前会发布通知提醒学生预习课文,让学生将一些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汇总;2)确定章节内容的重难点,进行充分备课;3)接着通过电脑上安装的EV录屏软件进行正式录课,将镜头调成屏幕分享模式,让学生可以清楚地看到授课文章和课件;4)将录制好的视频和课件在正常上课的前一天上传至学习通,发布学习任务点(如图1所示),通知学生提前完成视频的学习5)教师可随时通过手机学习通观看学生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如图2所示),对于没有完成的学生加以督促;6)在授课时间发布针对视频讲解所设置的问题,要求学生当堂完成,考查学生对视频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如图3所示);7)查看学生对问题的回答,针对回答错误较多的问题或者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钉钉或qq在线答疑(如图4所示);8)通过学习通布置作业。

图1章节任务点 图2学习进度

图3学生的回答 图4在线答疑

3. 师生对教学效果的感受

作为教师,我认为线上教学有别于传统课堂教学,有利有弊。一方面,线上教学方式灵活,教学活动组织高效便捷,确实能帮助老师很好地控制课程的进度,提高教学的效率;能够上传优质资源帮助学生学习,并且还能在线把握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能进一步促进学生增强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的能力,具有传统课堂所不具备的一些优势。但教师和学生缺乏面对面的交流,师生间的情感交流不够畅通,很难把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录课虽然能提高教学效率,但未必保证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有些自我管控能力差的学生有可能在看视频时不够认真,比较散漫,在回答完学习通问题后就不再做深入思考,可能会养成一些不良的学习习惯。

本人也通过问卷调查,了解了学生对在线课堂的看法和建议。学生反映录课方式整体比较好,在遇到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还可以选择回放,且认为问题的设置可以督促他们进行学习,而且音效和清晰度比直播好。但也有一些学生反映自己看录课视频时没有紧张感,有时会注意力不集中,直播时会紧张一些。

综合学生的想法和建议,本人最后采取了以录课为主,直播为辅的方式进行授课,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学习的引导和监管。总体而言,在这特殊的时期,线上教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长期来看,线上和线下互补的教学模式应该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如何进行线上和线下教学的组合是我们每一位教育者应该不断探索和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