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英语专科杨燕老师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5 [来源]: [浏览次数]:

安徽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学院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翻译理论与实践》2

课程名称

《翻译理论与实践》2

开课学院

西方语言学院

授课教师

杨燕

授课班级及人数

17英语本科1-6班(依次42人、41人、42人、43人、43人、41人,共252人)人)

授课日期

自2月25日起按课表执行

课程资源平台

超星学习通

课程直播工具

腾讯课堂

课程交流工具

QQ群&学习通

===备篇===

一、办公硬件

电脑、手机&耳机

二、办公软件

电脑端

手机端

三、通讯组

借助最长使用的QQ 建立信息沟通平台,建立通讯录,保证师生的信息能够及时传递交互。

===教学篇===

一、课前准备

1. 建课程,建班级,搭建教学平台,完善教学内容。其中在学习通添加章节内容及扩充资料等。

完善教学内容——自2月22日至今一直在完善中。

提前上传电子教材到学习通资料,供学生自学。

章节里面包含视频,课程 PPT,章节测验,在线资源等。

2.联系学生,建好班级群

另外,调动班委参与线上教学秩序管理。辅导员、班主任及教学督导等也加入到班级群,对线上学起到督学作用。

3. 调查学情、调整教学设计、考核方案等

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学方式变了,考核方式也做了相应改变。

4. 核对课表,共同协商,调整教学进度

5.课前试课,明确要求

二、课堂教学与管理

整个教学过程分三步实施:

第一、课前,提前将教学资源(相关视频、课件、拓展资源)上传超星学习通平台,设置任务点,供学生自学。

第二、课中,通过腾讯课堂进行直播讲解,主要内容有串讲课件、难点答疑、作业讲解、提问互动等。同时在学习通平台发布教学活动(签到、讨论等)这样对学生在线听课起到一定的督学作用。

第三、课后,精心编制作业习题,发放学生限时完成,采用系统自评、生生互评或教师评阅三种方式灵活进行。另外及时发布通知并回答学生课后的提问。

三、课后反馈与调整

1.督导督学

2.学情反馈

总之,基于时空差的线上教学较之传统课堂,线上教学备课量要比传统教学大得多,就我个人而言,备课量是传统教学备课量的近3倍。此外,对于教学设备与网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是课程设计、课堂组织、教学内容、技术与设备的高度融合。疫情期间,线上授课模式突显了信息化教学的必要性,也暴露出平时信息化建设的不足,对未来信息化教学提供了基本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