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语学院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五)— 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2020的第二学期,本该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不想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正式开学的计划。虽然不能正式回到学校,学习依然要继续。于是,在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之后,学校积极响应,很快对线上教学做了积极部署,作为青年教师、安外的一份子,我和同事们积极主动的配合学校及学院工作安排,于2月17日开始投入到了线上教学的工作中来。

线上教学,这种在正常教学环境可能只是辅助的教学手法,现在不得不由幕后走上台前,担起战“疫”期间师生教和学的必需方式,这对我们一线教师确实是考验。面对这种新的教学形式,我既兴奋又有点担心,兴奋是因为与我们平时的课堂教学相比,这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所以觉得很有意思,而且如果效果好的话,以后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一种补充形式;担心的是怕这种教学形式不好把控课堂,会减弱教学效果。线上教学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没有先例,大家都在探索,许多老师感到手忙脚乱,我也不例外。但所有人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迎难而上,共同战“疫”。经过两个月的教学实践,学生和我都越来越适应这种教学方式,教学效果也比我想象的好,这和学生的积极配合有很大的关系。上课八周以来,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在接到学校线上教学通知后,就立刻与学生联系沟通,通知学生上课时间,建立课程群等事宜。学生们也十分积极配合,很快就建好了课程群组。

在与学生沟通交流之后,我选用了超星学习通作为日常上课签到与上传资料的平台,为了解决学生没有教材的问题,学校图书馆提供了脚踩的电子资源链接,我在第一时间将其下载好上传到超星平台。在比对了几个常用教学平台的优缺点之后,直播上课软件我选用了钉钉,不仅能直播还能回看,可以实时看到在线人数,互动交流也较为顺畅。我与学生达成一致意见:上课时学习通里进行各种线上教学活动,比如签到、讨论、答题、作业、测验、考试等等,在钉钉里直播上课,如果遇到问题,我们还有QQ群用于答疑。开课前一天,我还和学生事先进行了“实战”演练,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开课。

虽然是线上教学,课前的备课工作也不能有丝毫马虎,甚至比平时备课花费的精力更多。和之前备课相比,现在备课除了认真准备授课内容,还必须考虑到如何在不能和学生面对面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增加互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另外还要考虑采用什么教学手段才能吸引网络另一端同学们的注意力。在课件的制作上,尽可能详略得当、清晰明了地展示出所学内容,便于学生上课学习以及课后复习。

二、进入教学,抓住珍贵的课堂时间

上课前,我会先在学习通设置签到,然后提前五分钟发起直播,让学生进入直播间,不占用课堂时间。

在教学过程中,由于网络延迟等原因,连麦较占用课堂时间,因此我与学生互动是通过文字对话框进行。我经常点同学回答问题,这样除了可以随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还可以防止挂课现象。通过线上教学我发现,线下教学时,课堂上活跃的往往只是固定的几个学生,而在线上课堂上,很多平时不发言的同学也活跃起来了,大家普遍比平时更积极,也更加敢于表达自己,敢于提问,这样一来,平时只有在做作业后才能发现的问题在课堂上就暴露出来了,这使得我能够及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从而直接在课堂上进行有效的讲解和指导。

每次上课结束之前,我都会让同学们讲出自己对本节课的疑问,之后花几分钟来答疑,这个环节非常重要。因为平时的线下课堂,学生可以在下课以后向老师提问,而线上课堂一旦结束,学生就只能通过其他方式提问题,所以下课之前的讨论区是我最关注的地方,我会对讨论区大家普遍的问题一一解答,个别问题可以在课后通过QQ给学生个别辅导。这样,两节课在复习-讲授新课-做练习-讨论-答疑中就结束了,我始终坚持一个原则,能在课堂上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到课后。所以在课堂上尽量要达到效果最大化。课后我也会及时检查学生上课在线情况,和班长一起做好课后反馈工作。

三、课后作业

为了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课后我会利用学习通平台给学生发放一些讨论话题或作业,同学们都很积极,踊跃地参与讨论,按时完成作业。

四、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

经过两个多月的探索和实践,我和学生已逐渐适应了线上教学这种新的教学形式,教学效果也超乎我最初的预想,这也和同学们的大力配合密不可分,在疫情肆虐的艰难时刻,学生们克服种种困难,按时上网课,做作业。当学生告诉我说“老师,我们都很喜欢上您的课”的时候,作为教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真的是无与伦比。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窗外温暖的风已经告诉我们,春天来了,在不久的将来,大家一定会快乐地重逢在校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