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活动课 | 安外青年通讯社: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作者: 时间:2020-04-01

生活就像一罐糖,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但是只要我们有伸出手的勇气,总归会是甜的。疫情的突然到来,始料未及,但也用沉默教会了我们无数道理。对未来最好的赠予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通讯社写作班开课啦,快拿小本本记笔记吧!


01 新闻稿

1.新闻是对现实生活的反映,及时、准确、真实报道现实生活中人们普遍熟悉和关注的问题,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

2.以简短的语言通过报纸、网络、广播等媒体,最快、最准确、最真实的向人们传播最新的信息;

3.四个基本特点:真实性、实效性、准确性、简明性。



新闻稿组成

标题、导语、主体、结语、背景。前三者是主要部分,后二者是辅助部分。

标题:高度概括,抓人眼球;

导语:用来提示消息的重要事实,使读者一目了然;

主体:随导语之后,是消息的主干,是集中叙述事件、阐发问题和表明观点的中心部分,是全篇的关键所在;

结语:一般指消息的最后一句或一段话,是消息的结尾,阐述活动的意义或影响;

背景:是事物的历史状况或存在的环境、条件,是消息的从属部分,常插在主体部分,也插在导语或结语之中。

@安外青年通讯社 蒋琼琼

“第一段是全文的精神,最好在60字以内,详略得当,提纲挈领。导言不宜直接使用与会者的言语做引言,是避免无谓困扰,每段开头不宜用同样的语句,尤其是相接的两段。”

@安外青年通讯社 陈新元

“连接词(由于,但是)尽量不要用,先拿掉后再看看是否影响句子叙述的完整性,否则将可省略。落笔前先应审慎确认事件之可信度。要使用日常,简单易懂的字,写简短有力的句子,使读者读起来自然,感受深刻。尽量少用专门术语、主观语言,带有自己的评价,要从主观角度来报道新闻。”


02 采访稿

格式要求:

注明时间、地点、采访者、被采访者。

写作技巧:

1. “变废为宝”选角度,找寻其身上的闪光点以及文章切入点;

2.充实文章内容,以点代面纵向扩展,深入挖掘人物形象并深化主题;

3.注重开头和结尾,尽量写的出彩,中间内容应张弛有度;

4.采访稿中尽量不要出现第一和第二人称(原引受访者的话除外),这与记者身份不符;

5.采访前要做好准备,想好采访的人物、问题、事件的背景。


@安外青年通讯社 孙旭

1.写完后一定要反复校稿,避免出现错别字和病句;

2.规范使用标点符号,断句、过渡衔接自然;

3.修缮文字,比如句式整齐度的调整和长短句的变换,使文章出彩,富于变化。


03 软文

软文的本质就是表达自己的观点,获得大众的认同。标题的新颖度对文章的浏览量也存在一定的影响。目前阶段我们所写的软文,我可总结为三类:

1. 情感

文章是作者情感的寄托,也是读者情感的归宿,文章本身可以避免华丽的辞藻,但一定要注入真情实感。

2. 新鲜

人们总是对新鲜的人以及事很感兴趣,所以在文章中描述一些新鲜的题材,可以激发读者的兴趣。

3. 悬念

对于一篇有着跌宕起伏内容的文章,能有效地激发读者的探索性,因此写这类文章时可以从标题上就埋下伏笔,让趣味性和悬念并存。

我们都希望生活是五颜六色,而并非乱七八糟,那就让我们和苑苑一起,用笔尖记录我们走过的每一步,用纸张凝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今日分享到此结束啦!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接下来的日子,苑苑等你来投稿!(文/图 安外青年通讯社 审核:王志粮)

Copyright © 2002-2020 版权所有:安徽外国语学院 皖ICP备120177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