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 正文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27 】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学院成立于2009年4月,其前身是安徽外国语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课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5门公共必修课程,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宣传与传播,培养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机构设置:学院设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5个教研室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有实践教学基地7个:“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紫蓬山淮军文化基地、安徽泊岸生态艺术小镇、安徽地质博物馆、安徽博物院、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公司”;立项“安徽泊岸艺术小镇、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公司”两个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

师资队伍: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涵养深厚、年龄结构合理、学历职称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师38人,其中:专任教师21人,外聘教师10人,校内兼课教师7 人。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9 人。讲师12人。学院50岁以下教师中拥有硕士学位的有28 人,占教师比例71 % 。

教学方法、模式创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两门课程立项2018年省级精品课程;蓝墨云班课、超星学习通、精美ppt等新技术、新媒体在思政课教学全覆盖运用,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大力推进“两课”教学方法理论研究和“两课”教学模式改进,“微信课堂”,“QQ群讨论”,“精彩课堂”,“课堂5分钟新闻播报”,“实践教学宣讲”颠覆课堂教学方法模式,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主动积极参与,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实现新的突破,教学新方法新模式日臻成熟。

科研成果:近三年来,学院承担省级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5项,省级一般项目9项,校级重点项目12项,校级一般项目18项;省级精品视频开放课程项目2项,省级智慧课堂建设1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团队立项,马克思主义学院两项“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立项;学院编写2018《形势与政策》教材、2019《形势与政策》教材两部;副主编专著1本,参编《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实践教程》辅助教材1本;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三类及以上论文30篇,四类论文20篇。

理论课程建设一个全面;两个突出;三个必须;四个坚持。

一个全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两个突出: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重要地位,加强和改进教学模式,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不断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灵魂课程建设,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三个必须:必须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信仰,成为大学生政治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必须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的认识。必须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增强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原则和底线,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

四个坚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引领功能;坚持全流程管理,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坚持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制度;坚持增强获得感,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

文化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的信仰,自由探索的精神,踏实做事的态度,“明德若水、鼎新致臻”的文化;明确思政教学的两个转化:把课程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把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的思想认识体系和信仰体系;理顺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的思路,把科研与教学结合起来,做到在教研上深入浅出、在教学中浅入深出。坚守思政课堂教学主阵地,以课程育人与实践育人结合,深入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力求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为学生成长成人成才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发展目标建设:瞄准“四个一流”,抓实“四创一重”。

四个一流:一流马克思主义教学基地;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基地;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创新高地;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基地。

经过两年的努力,力争实现“四创一重”:学科建设创品牌、师资队伍建设创优质、教学科研创新高、以人为本创和谐。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学校品牌、全省特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时期、新常态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扣“一条主线”,做好“两大工作”,抓牢“三个依靠”,突出“四个重点”,坚持“五位一体”。

紧扣“一条主线”,是把全面提升马院影响力作为发展的战略目标主线;做好“两大工作”,是把“提高教学质量”和“提升科研水平”贯穿于提升马院影响力的全过程;抓牢“三个依靠”,就是紧紧依靠党教育方针政策、紧紧依靠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紧紧依靠全体教师积极性创造性作为工作基础;突出“四个重点”,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放在重点突出位置;坚持“五位一体”,坚持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科研水平、推动学科发展、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服务社会的协调一体发展。学院积极创造上下齐心、人人担责的内部氛围,内求和谐,外塑形象,努力实现健全发展、多元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