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研室主任线上视频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16 】

2020年2月16日,马院召开本学期第三次教研室主任线上视频会议。参加会议人员:赵业丽、李忠庆、丁晨、冯丹丹、胡敏兰、周丽丽、张健、张雅瑞等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科研秘书。会议由操基栋院长主持。

会议议题:1、讨论线上开课时间,各教研室汇报教师开课准备情况;2、各教研室谈存在的问题,摆出实际困难;3、线上开课的时间、方法、步骤、要求、目标等。

各教研室主任汇报线上建班、备课情况。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在建班方面,大部分教师基本按照学校学院要求,建立了学习通课程班级群、微信群、QQ群等联系方式。

2、在备课方面,基本完成了本学期各学科课程的备课,并将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教学案例等资源上传至学习通平台,供学生在线学习。

存在的问题:1、部分教师在利用学习通平台过程中,仍然存在不熟悉、搞不懂的情况,如在学习通上如何建班,与同学在平台上如何开展课堂互动等;2、少部分教师还未能与所教授班级班长等班干取得联系及线上交流方式、建立课程群;3、制作的教学视频或配音课件的时间过长,导致视频资源所占内存过大,难以上传至平台;4、部分学生的网络条件难以支持视频直播教学方式。

操基栋院长在视频会上讲到:

一、线上教学安排:开课时间分为两个阶段:一是试运行阶段为2月17日至2月23日。各方面条件成熟的老师,也可先行一步,2月17日正式线上开课,任课教师课后写出线上授课小结(800字,学生的反映,存在问题,学习通平台上的困难)word版传给教学秘书张雅瑞,以便记录教学进度、课时量;二是2月24日(周一)正式线上开课,无条件、无理由按教学课表规定进行线上授课。

二、利用学习通上群聊方式快速与各班班长取得联系,尽早完成建课、建班;

三、开课期间实行线上工作签到制。严格线上教学工作秩序制度,通晓掌握教师员工的线上授课、工作状态并规范员工考勤;

四、上课形式可以多样化,充分利用学习通、微信群、QQ群等媒体矩阵开展线上教学、课堂点名、线上讨论、抢答互动、布置作业;

五、各教研室、各课程负责人要召线上开课专题会议,具体开展课程教学安排。在教学设计方面:1、必须确保导入、教学内容要紧贴教材;2、可以录制微课或配音课件,视频资源过过长,难以上传学习通;3、课件视频制作保持在5分钟左右,要多用图片,少用文字,保持学生学习兴趣;4、优化课程的教学评价,充分利用翻转课堂这一形式,记录教学全过程。(撰稿:张健  图片:胡敏兰  审稿:操基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