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研室主任线上视频教学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12 】

2020年2月12日,马院召开教研室主任线上视频教学会议,落实教育厅、学校“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部署。参加会议人员:赵业丽、李忠庆、丁晨、冯丹丹、胡敏兰、周丽丽、张健、张雅瑞等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科研秘书。会议由操基栋院长主持。

会议议题:1、各教研室汇报线上教学准备工作;2、传达学校疫情期间相关通知精神;3、讨论学习通线上开课的开展:(1)做好集体线上备课,各教研室组织分工教师分章节,在规定时间上传学习通教学ppt和教案;(2)安排好线上课程,并与线上教学班级保持紧密联系,以保证线上开课顺利进行;4、各教研室于2月13日召开线上课程任课教师备课,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安排好线上教学任务。

会议就线上教学开展研讨。会上,操基栋院长讲到:第一,教学院长、教学秘书抓紧与各二级学院加强联系沟通,在线上“学习通”建立教学班级和课程,按学校安排时间开展教学;第二,在课堂效果上,可以辅助QQ、微信等新媒体矩阵,答疑解难开展互动,掌握学生学习状态,管理好教学秩序,了解线上学习效果;第三,在线上教学的课堂互动方面,要留下文字痕迹,以便形成纸质记录。根据教学进度任课教师按章节布置作业并在线上批改;第四,将课程ppt上传到“学习通”平台,进行每片配音,以增强教学效果。做到实时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记录课后反馈。

同时,会议就本学期的党的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研团队、研究中心、学术文化、教师队伍等工作要点进行规划。一是在党的建设方面,要求每位党员教师在防控疫情阻击战期间,坚定意志,不信谣不传谣。二是在课程建设方面,要求概论和基础教研室做好网络视频公开教学的计划与录制实施方法,进一步加强马院的内涵建设;形势与政策课要注意专题化编写新教材,符合国情、省情,做到“五个统一”(统一教材、统一大纲、统一讲义、统一教案、统一课件)。三是在教学改革方面,要做到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实现模块化教学,真正做到翻转课堂;还可进一步增加案例导入、情景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四是在科研团队与研究中心工作方面,注意相关科研课题的结项;可以以学习通为研究对象展开科研工作;研究中心可以以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师如何适应线上教学为研究对象开展研究等。五是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要求各研究中心准备好思政融入教学改革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完善新农村建设理论研究等服务社会的科研课题文件。六是在学术文化上,邀请名家来我院开展讲座,提升我院学术研究氛围。七是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严格政治关、思政教学质量关,积极开展教研科研,积极申报课题,争取省级、国家级课题的突破;进一步规范课题研究过程的程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