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开展教育部专家反馈意见建议 大学习、大讨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28 】

2019年11月27日下午, “教育部专家反馈意见建议大学习、大讨论“全体教工会,在马院五楼会议室召开。

周之虎校长亲临马院大学习、大讨论会指导。

学习讨论围绕六项议题展开:一、专业设置与调整的思考与建议;二、对申报专业硕士的思考与论证;三、思政专业的申报问题;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五、师资人才培养建设;六、科研牵引教学,教学促进科研。

首先,操基栋院长讲述了马院在合格评估期间,教育部专家走访座谈情况,简要说明了马院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但也存在科研水平及成果较低,教学改革有待深化,教学手段有待提高等问题。另外,提出了以下几点看法:一、强调马院在合格评估之后唯一的出路在发展,除此别无选择。在专业申报与专业调整,硕士专业申报的可能性进行阐释,表明了申报的信心,希望得到学校的支持。二、在现有的两个研究团队、两个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七个实践教学基地条件基础上,要不断完善马院的科研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提升科研成果的影响力;同时,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必须要完成水平较高科研项目,出有一定影响的成果,致力于申报攻坚国家课题。三、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应该做好感情留人,政策留人、事业留人,落点到待遇留人。四、职能部门应该进行改革,在思想观念和服务质量上要进行转变,在治理能力与治理效率方面下深功夫,促进治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一、要加强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如学习通,可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二、思政专业的设置有其优势,一方面招生有生源,另一方面就业面广阔。对于思政硕士点的申报,可集中申请一两个专业,提高申报的成功性。三、在科研方面,可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作为马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方向之一。四、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重视,体现了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了思政教师的责任。五、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稳定性高的师资队伍,需要进行如延长聘期等改革。六、马院在评估期间的工作情况、工作实效,体现了马院的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且管理更加规范。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体现了马院牢牢把握住党的思想理论的创新成果。八、在思政专业的设置方面,借鉴其他高校的经验,增加申报的成功概率,也有利于提升马院与学校的声誉。

周之虎校长讲到:

一、通过此次的评建,提高了建设学校的信心,要进一步凝聚合力,提高站位强认识,对标查找,推动转型强内涵。

二、此次大学习、大讨论的目的是通过这种形式,让全校师生有一个思想转变的过程。同时,这次的学习讨论也是一次深入了解学校,更好地建设学校的过程。认清不足,精准发力,拿出硬招强建设。

三、此次大讨论与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目标紧密结合,想方设法强整改,借此紧抓学校建设,完善学校的制度等各方面的建设。

四、在国家建立健全监察体系的大背景下,强调了学校的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小的重要性,始终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义。

五、在学科专业建设上,要提高科研能力,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学校将建立健全学科专业机制,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学生,完善学校的专业设置,提升师资队伍的层次。

六、为下一步学校本科审核性评估做好准备。在学科建设上要勇攀高峰,突出专业特色,倡导“一专多能型”建设。大力推进国际化建设,坚持引进留学生与送学生出国交流相结合。

七、通过这次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认识到学校和马院的不足,在结合专家反馈意见建议,分门别类进行梳理,逐条逐项加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锲而不舍地抓好贯彻落实。马院、各部门和教师要高度重视并积极行动起来,继续努力,推进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补短板,破瓶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与科研水平。

八、进一步做好学校顶层设计,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重点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强化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学校全面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撰稿:张健  图片:胡敏兰  审稿:操基栋)